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作為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作為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作為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 標籤:幹部培訓 辛亥革命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東方中國夢

  胡錦濤同志指出,只有銘記歷史,特別是銘記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中國革命史,才能深刻了解過去、全面把握現在、正確創造未來。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述了新時期在黨員幹部中加強中國革命史教育的重要意義。近年來,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充分發揮井岡山及周邊地區的紅色資源優勢,在幹部培訓中大力加強中國革命史教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與堅定理想信念結合起來。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也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強大動力。黨員幹部只有堅持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自覺地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懈奮鬥。井岡山幹部學院充分發揮黨史、黨建方面的學科優勢,開設了《井岡山革命道路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井岡山革命鬥爭的歷史經驗與啟示》等課程,使學員們從歷史和現實的比較中加深對我國國情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解和認識,進一步增強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為了增強教育的實效性,學院在認真搞好傳統課堂教學的基礎上,積極探索現場體驗、情境模擬等新穎的教學形式,按照“一個現場教學點就是一部活教材,一次現場教學課就是一次精神洗禮”的要求,陸續開發了34個井岡山革命鬥爭時期和中央蘇區時期的革命舊居舊址,作為現場教學點、體驗式教學點。通過學習了解黨的早期奮鬥史,使學員們進一步深刻認識到我們黨取得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增強了黨的意識和作為黨員的光榮感;進一步感受到黨創業的艱辛和執政地位的來之不易,增強了憂患意識和作為黨員的使命感。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與提高執政能力結合起來。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建設。井岡山幹部學院緊緊圍繞新時期黨對幹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開展中國革命史教育,以促進學員增強執政意識、把握執政規律、提高執政能力為重點,把井岡山革命鬥爭時期的歷史經驗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結合起來,着力提高黨員幹部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學院編寫了《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在江西時期的領導方略》、《毛澤東在井岡山鬥爭時期的著作選讀》等教材,開設了《學習黨的優良傳統,搞好調查研究》等課程。通過這方面的革命史教育,使學員們從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領導方略等方面既一脈相承又不斷創新的關係中,準確把握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學習革命領袖在正確認識國情和科學判斷形勢基礎上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勇氣和經驗,學習我們黨歷史上許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工作機制和革命先輩的領導方法、工作作風,掌握處理新時期重大現實課題所必需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研究和解決當前我國改革發展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的能力。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與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結合起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長期任務和永恆課題。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視保持黨的先進性。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過程中,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積累了豐富經驗。井岡山幹部學院把中國革命史教育與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把課堂講授與社會實踐緊密結合起來,綜合運用研討式教學、案例式教學、啟髮式教學、體驗式教學等方法,全面加強學員的黨性鍛煉,培養黨員的先進性意識。學院總結黨在井岡山鬥爭時期保持先進性的歷史經驗,開設了《“八月洗黨”的經驗教訓》等案例課程;針對黨員幹部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學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開設了《學習井岡山英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學習井岡山精神、踐行“三個代表”》等課程。同時,注重把中國革命史教育與國情教育、扶貧幫困結合起來,通過組織學員到革命老區“進村入戶”,開展調研和社會實踐活動,使他們真正貼近實際、貼近基層、貼近群眾,加深對人民群眾的感情,增強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責任感。

您正在瀏覽: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作為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
網友評論
把中國革命史教育作為幹部培訓的重要內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