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勞教場所hiv防治管理思考

勞教場所hiv防治管理思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勞教場所HIV防治管理思考

  瀘州市勞教所曾鎰秀

  隨着艾滋病的全球性迅速傳播,勞教場所已成為艾滋病威脅最嚴重的地方之一。為探索勞教場所HIV防治工作管理妙方,筆者參與了本所今年4月組織的監獄、勞教場所HIV病員收管經驗考察組,前往本省的A監獄和B勞教所,進行現場考察學習。筆者通過實地“探寶”,結合本所工作實際,就如何加強勞教場所HIV的防治管理,歸納幾點粗淺認識,以拋磚引玉。

  一、堅持全員動手齊抓共管,是搞好勞教場所HIV防治工作的根本保障。艾滋病的全球性迅速傳播,已經對社會安定和民族興旺構成了強大的威脅。勞教場所艾滋病防治工作成效如何,直接影響到整個社會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大局。勞教場所收容的涉毒、性罪錯勞教人員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他們中一些人已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甚至有的人已經進入發病期。如果勞教場所不對這些人施以有效的管理教育、行為干預和必要的治療,待其回歸社會後,勢必給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危害。由此可見,勞教場所艾滋病防治工作不僅關係到勞教人民警察和勞教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還直接影響着全社會的安全穩定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加強勞教場所艾滋病防治工作,是貫徹以人為本執政理念、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教育挽救質量,促進勞教事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勞教場所的各級領導,必須站在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執政為民舉措、確保國家長治久安和經濟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勞教場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意義,將艾滋病的防治納入各項工作的重要議程。勞教場所的各職能部門,要充分發揮參謀助手作用,按照各自的分工,認真履行職責,切實將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各項具體措施落到實處。勞教場所的每一名人民警察和醫務人員都有責任、有義務為全社會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自己的貢獻。只有堅持思想統一,措施到位,全員動手,齊抓共管,及時解決好HTV防治管理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具體問題,才能確保勞教場所HIV病員的防治工作不流於形式。

  二、集中收治HIV勞教病員,是抓好勞教場所HIV防治工作的最佳抉擇。綜合A監獄和B勞教所收治HIV病員的成功經驗及我所開展HIV防治的實際情況,我們感悟到:如果能以省為單位建立一個專門場所,統一收治全省勞教人員中的HIV攜帶者,不僅可以有效抑制HIV病菌在勞教場所的第二代傳播,還可最大限度地遏制勞教幹警的職業暴露和防範HIV勞教病員因心理恐慌或相互歧視而引起的自暴自棄、自傷自殘等惡性事件,以集中大量的警力和有效的資源,作用於HIV勞教病員的教育管理和特殊矯治,體現人性化關懷,提升勞教場所教育改造質量。如果依然將HIV病毒攜帶者置於健康勞教人員之中一併管理,共同生活,加上他們之間偶存的同性戀和平時易出現的小傷口等現象,極易造成勞教人員間的交叉感染和HIV病菌所內傳播以及職業暴露,還將為全所幹警和勞教人員帶來極大的心理恐慌;如果堅持將HIV病毒攜帶者在各所分散管理或在各所建立專管隊,不僅要投入相當數量的配套設施和人力物力,還極有可能因健康勞教人員與HIV病毒攜帶者相互間的歧視心態和恐慌心理,為勞教場所的改造秩序埋下伏筆,直至影響社會安寧。由此可見,以省為單位建立一個專門場所(或在條件成熟的所設置專管大隊),統一收治全省勞教人員中的HIV攜帶者,應不失為我省勞教場所當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最佳抉擇。

  三、強化醫療設備投入力度,是抓好勞教場所HIV防治工作的必備條件。通過對A監獄、B勞教所的實地考察學習和對我省各所實際情況的了解分析,我們清楚地看到,要抓好勞教場所的HIV防治工作,沒有規範化的醫療設施和專業性的技術力量所支撐,是無法保障HIV防治工作健康運行的。而我省現階段各勞教場所的醫技力量及配套設施的的確確還很薄弱,相當數量的所沒有設立專門的傳染科和傳染病治療室,其醫療設備和技術力量,僅能勉強應付一般勞教人員的常規性簡單治療。不難設想,如果不能即刻強化勞教場所醫療設施投入力度,健全相應的隔離設施,帶菌者與非帶菌者繼續保持同住一所管理和矯治,很難保證不發生相互間的交叉感染,乃至直接影響勞教場所的安全與穩定。要改變這種現象,以適應HIV勞教病員防治工作的需要,只有強化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資金投入,加大醫務人員的培訓力度,購置必要的醫療設備,將HIV病毒攜帶者進行系統化的防護和治療,集中對HIV病毒攜帶者使用過的醫療廢品和生活廢棄物進行無害化、規範化的處理,以切斷艾滋病在所內蔓延傳播的渠道,最大限度地提高勞教場所應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綜合能力,才能真正發揮既較好地推動HIV防控步伐,又確保全所幹警和勞教人員群體安全,乃至保護周邊環境及群眾安寧的雙重作用。因此,要較好地阻斷艾滋病病毒所內感染源,必須儘快加大防治資金的投入,儘力強化醫療設備的配置和醫技力量的培訓。

  四、培養高素質幹警隊伍,是搞好勞教場所HIV防治工作的關鍵所在。目前,艾滋病在全球範圍仍處於可防不可治階段,各勞教場所也面臨著HIV防治機制不建全、設施保障不足、專業人員匱乏、職業暴露風險較大等嚴峻考驗。建立一支高素質幹警隊伍以儘快適應勞教場所HIV防治工作的需要,已經成為搞好勞教場所HIV防治工作的關鍵之所在。如果不能把此項工作放在勞教場所各項任務重中之重的位置,並堅持常抓不懈,則難以保證防治工作的有序開展。筆者作為勞教場所的一名人民警察,在此提出五點建議,希望能對提高勞教場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整體水平和效果發揮一定的作用。一是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素質過硬,工作責任心強,能打硬仗不辱使命的幹警隊伍,促使全體民警以良好的心態,迎接HIV感染病員管理工作的挑戰。二是要大張旗鼓的為開展艾滋病病毒防治知識的宣傳工作鳴鑼開道,使全體幹警和勞教人員都能清楚地知曉什麼是艾滋病、艾滋病的傳染途徑有那些、怎樣防治病毒感染、怎樣預防警務人員職業暴露、一旦出現職業暴露應採取那些阻斷措施,竭盡全力打消幹警和勞教人員的心理恐慌。三是要嚴把勞教人員入所體檢關,凡是新收入所的勞教人員,都要與當地疾控部門取得聯繫,及時給予艾滋病抗體初篩,便於適時採取相應措施。四是要建立警務人員職業暴露處置應急預案,要根據衛生部《醫務人員艾滋病病毒職業暴露防護工作指導原則(試行)》,制定勞教場所所醫務人員和監管民警管理艾滋病員的安全操作規程。一旦發生職業暴露,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和局部處理方案,確保管理人員的身心健康。五是要添置相應的處突應急警械,為開展艾滋病員的管理防範工作奠定基礎,以不斷提高應對艾滋病的綜合能力。總之,只要我們勞教場所的各級領導和全體人民警察,時時事事站在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執政為民舉措、確保國家長治久安和經濟發展的高度,積極採取切實可行的防治措施,堅信一定會將艾滋病的蔓延和危害下降到最低限度,並將最終戰勝艾滋病的挑戰和考驗!

  本文作者:四川省瀘州市勞教所副政委 曾鎰秀

  聯繫電話:08302700282 傳真電話:08302701935

  郵政編碼:646000   投稿日期:2006年9月6日

  點擊瀏覽該文件

您正在瀏覽: 勞教場所hiv防治管理思考
網友評論
勞教場所hiv防治管理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