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教師的心得體會

教師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以下為引用的內容:

  十多年的教育教學工作實踐,使我認識到:真誠的師愛是促進學生上進的動力。在學生眼裡,教師是智慧的化身,道德的典範。教師勞動的對象是不成熟的少年兒童,他們正處於動態的發展中,有着很強的向師性,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可能給學生予扶危定傾。俗話說:“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傳。

  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要當好一名幼兒教師,就要愛崗敬業,熱愛孩子!

  熱愛學生是師德教育的核心。教師的職業道德品質是否高尚,主要從以下方面看:看他否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能否堅定不移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看他是否熱愛學生,能不能做到既教書又育人。隨着社會的發展,黨和國家對教育的深切關注,真誠地熱愛學生已被視為當代教師的師德之魂。因為:

  一、熱愛學生是建立平等民主、和諧師生關係的基礎。

  任何教育的結果,都是伴隨着一定的師生關係產生的,其結果的好壞有時受師生關係好壞的影響,不同的師生關係往往導致不同的教育結果。今天的學生需要有一個安靜、和諧、健康的學習環境。而要做到此點,師生關係的建立必須是“民主型”的。因為在民主型的關係中,由於師生之間注意協商、溝通,關係比較和諧,學生的情緒就會輕鬆愉快,有個良好的學習心境。在他們所認同的目標或要求的指引下,主動積極地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學習的積極性和熱情都高。反之,若師生關係是“專制型”、“放任型”的。則會帶來學生情緒上的緊張或放任,造成內心煩躁、恐懼等,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會有高效的學習,學習效果也不會好。這種情況,正如英國教育家洛克所揭示的:“兒童從導師方面受了無情的言語和鞭韃,他的心裡,就充滿了恐怖,恐怖立刻佔據了他的整個心理,使他再也沒有容納別種印象的空隙了。”

  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要進行多方面的互動,會產生種種矛盾。倘若教師沒有尊重,關心和熱愛學生,即沒有與學生溝通關係的法寶“博愛之心”。不把其視為親人,視為可傾吐心聲解決困惑的朋友,讓他們感受到親人般的關愛和保護。要真正化解這些矛盾是不可能的。有時由於學生偏見或教師有“寧給好心,不給好臉”的觀念和行為,可能會產生學生對教師的“好心”的誤解。但是教師只要走出這種愛的誤區,注意以正確的方式去體現對學生的尊重、愛護和關心,就能為建立民主、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奠定良好的基礎,進而很好地化解矛盾。因此說,熱愛學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基礎。

  二、熱愛學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條件

  學生的成長不只是陽光、雨露、麵包和開水就能完成的。他們需要一樣與植物和其他動物所不同的東西——這就是火熱而真誠的心。中國有句古話:“愛人者,兼其屋上之鳥。”老師對學生的愛,會被學生內化為對教師的愛,進而把這種愛遷移到教師所教的學科上,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而“樂其道”,因此愛的教育是我們教學上的巨大推動力。教師關心學生,就能載起我們教育界稱之為嚴格要求的那條很難駕馭的小舟。沒有這種關心,小舟就會擱淺,用任何努力也無法使它移動。教師熱愛學生有助於學生良好品格的培養;有利於創造活潑、生動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有利於……而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條件。

  二十一世紀呼喚着高素質、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高素質、多層次的人才培養呼喚着素質教育,素質教育也呼喚着高尚的師德修養。愛是教師美麗的語言,我們教師應有那顆與學生溝通的法寶——博愛之心,用愛去對待學生,影響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正如某學校校訓所言:愛護自己的孩子是人,愛護別人的孩子是神。倘若我們每位教師都是“神”,那麼,我敢肯定師生關係始終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辛勤的園丁、渡人的小船、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們對教師職業的讚譽。“以天心點燃燭光,引導人類走向光明”更道出了為人師表的神聖和職責。然而 ,教師並非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孤島上,教師置身於現實生活中,置身於市場經濟的環境下,如何不受市場經濟的負面影響,那只有具備嚴格的自律,高尚的師德水準,才能在現實的教育生涯中守身如玉,專心致志地做好本職工作。

  關於師德問題,不少教育家及國家領導人曾有過精闢的論述:春秋末期,孔子提出:“躬自厚而薄責於人”、“以身立教、為人師表”等師德規範;唐代韓愈,還專門著有《師說》一文,指出教師的三大任務是:“傳道、授業、解惑”,並強調:“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以此作為從教擇師的標準.”綜上所述,我們清楚地意識到:正確認識自身的職業價值,倡導愛崗敬業,強化責任意識,是社會對教師職業道德的必然要求。

  教師作為一個社會人,身處於市場經濟的環境下,面對窗外撲朔迷離的現代風景,難免會為干教師這一行不能“瀟洒走一回”而感到困惑。的確,教師的職業特點註定了他一輩子無法輝煌,許許多多從教幾十年的老教師直到退休的身居斗室,兩袖清風。難怪有些教師不安份於教學,想下海、跳槽……過去,本人也曾有過一段不安心從教的心理過程。初涉教壇時,我心中充滿了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滿懷激情,但不久這份激情便被“清貧”而逐漸淡化,不安心從教的思想開始在心中萌芽。不久前的一以教為榮,以教為樂的專業思想情感。

  熱愛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行為準則,是師德範疇的一項重要內容。教育學生是個艱巨的靈魂、性格塑造工程,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培養教育學生的過程中,應該像斯大林所說:“要小心翼翼地培養人,就要像園丁栽培心愛的花木一樣。”

  十多年的教育教學工作實踐,使我認識到:真誠的師愛是促進學生上進的動力。在學生眼裡,教師是智慧的化身,道德的典範。教師勞動的對象是不成熟的少年兒童,他們正處於動態的發展中,有着很強的向師性,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可能給學生予扶危定傾。俗話說:“教育無小事,事事是教育;教育無小節,節節是楷模。”為人師表,身教重於言傳。願廣大教育工作者都能以《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規範自己的言行,在這半畝方田裡勤耕力作,用自己豐富的知識,風趣的談吐來征服學生的心。用自己端莊的儀錶,得體的舉止感化學生的行為。用自己高尚的師德,真誠的師愛,為師之責塑造學生的靈魂,,讓自己的生命之火為教育事業而燃燒。

  2006年7月9日

  

您正在瀏覽: 教師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