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小學班主任

  品學宮教育之精神,感康節教育之創新

  2013年11月12日至2014年1月12日,我有幸在****市實驗小學掛職學習、鍛煉。在**市實驗小學的這兩個月里,我參加了該校各種會議和講座報告,閱覽收集了學校有關資料,並聽學校各種的展示課,與教師交流探討以及參加了學弄校區和白雲校區一些教育教學活動。掛職學習的時間雖不長,但我對**市實驗小學有了較為全面的認識,感觸頗多,啟示頗深。

  **市實驗小學始建於1908年,今年剛好是建校105周年,是一所百年老校。學校現有學生2550多人,60個班,專任教師141多人。**,素有文獻名邦之美譽。對於教育的重視,曾經是**綿延不絕的風尚;是培養人才的傳統,是深入人心的民俗。**市實驗小學從“女校”到“學宮”,再到“康節”,一路走來,順應教育發展之趨勢創新“實驗”,一百年來,一脈相承。在這種溫潤的教育氣候中,在這片文化的良田裡,實驗小學在辦學的過程中,學校始終以“全面+特長”的人才培養為目標,德育為先,在保證各學科全面平衡統籌發展的同時,凸顯體育、藝術、科技、國防(消防)等教學特色為辦學宗旨;以科研為抓手,課程改革為突破點;以隊伍建設為發展戰略;以“踏實學習,誠實做人”為校風;以“嚴謹、務實、探索”為教風;以“樂學、善學、勤學”為學風,以“讓書成為我們的終身益友”為校訓。積極推進教育教學各項改革,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近年來,學校曾先後獲得全國紅旗大隊、全國語言文字工作先進集體、全國體衛工作先進集體、全國消防安全教育示範學校等省級以上榮譽60餘項。

  剛到**市實驗小學,我就有幾個“想不到”。

  一、想不到學校行政班子那麼年富力強,那麼專業。**市實驗小學班子成員15人,平均年齡37歲左右。班子成員中大部分是**市和**市的教壇新秀、骨幹教師或學科帶頭人。

  二、想不到教師又那麼敬業。在**市實驗小學,每位教師每周任課達十多節課以上。每位教師都非常忙碌,在與教師的交流當中了解到,老師只能利用休息時間備課、家訪等,所以在辦公期間,你絕對看不到閑聊、無所事事的現象。另外,學校雖沒有明確的教師坐班制度,但教師均能自覺地在早上8:00前到校,下午4:30后離校。

  當然,教師的崗位責任也十分明確。學習期間恰逢學校開展的一些活動,而每次活動全由具體負責的老師組織、主持。比如晨會活動,周一至周五每天都要舉行升旗儀式和出早操。周一還有隆重的升旗儀式,有師生國旗下的講話、升旗手自我介紹、唱校歌。每天的早操結束后,在操場上總能看到一些學生在班主任的帶領、指導下或練習齊步走,或糾正廣播操的某一個動作。每天學生放學都有教師帶領到接送線處,這些已成為每一個老師日常性的工作,從中也可以看出教師的工作態度極端負責。

  三、想不到學生的行為習慣那麼好。不管你何時走到學校的各個地方,你都有這樣的感受:學生衣着乾淨整潔,舉止落落大方,語言文明,談吐有禮,講次序,有規矩,在公共場所不大聲喧嘩,更無隨地吐痰、亂扔紙張的現象。

  四、想不到學校管理那麼規範、紮實。在**市實驗小學,學校的教研教改依託教育科研,以教科研為龍頭,構建了科研組織網絡,規範教育科研管理。學校的實驗課題不是憑空想象或應付完成上級命題任務,而是結合學校實際,根據學校的發展定位找出存在的問題,從問題入手,通過反覆論證而確定的。一旦確定,無論是組織上、制度上還是獎勵措施,均能得到有效落實。

  正是這些“想不到”,使我在學習的那些日子裡,心靈常常受到衝擊、震撼,也正是這些“想不到”,吸引我更多地去看、去聽、去參與、去感受,讓我努力去比較、去反思、去分析、去挖掘,從而得到多方面的感觸:

  感觸一:校長要有先進的辦學思想和管理理念,而工作中注重實效、戒浮戒燥戒流於形式同樣重要。

  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過:“校長是一個學校的靈魂,要想評論一所學校,先要評論他的校長。”校長的辦學思想在治校中起着統帥全局的作用,它能體現出這所學校的辦學宗旨、辦學方向、治校方針和培養目標等諸多方面。同時,又要使思想轉化為廣大師生的思想行為的時候,才能真正擁有辦學靈魂,才能使學校各項工作充滿生機。學習鍛煉的兩個月里在與沈梅校長、潘偉鋒和施忠權副校長及部分教師交流、溝通當中感悟到校長沈梅辦學理念先進、辦學思路明確、教育理論深厚、管理經驗豐富,充滿着人格魅力。

  同時,她辦事雷厲風行、工作認真紮實、注重實效、講究班子團結協作。幾次參加實驗小學的會議,每次會議都是直奔主題、簡明扼要。沈校長常說:辦好一所學校不是一蹴而就的,沒有多年潛心打造而心浮氣燥,今天一個想法,明天一個點子是辦不好一所學校的。我想正是因為這些原因,沈校長充滿着人格魅力;也正是因為這些原因,學校才能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

  感觸二:學校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在**市實驗小學現有在職教師的學歷結構中,其本科以上學歷佔84%,中學高級教師24名;**市級名師2名、**市名師2名,市學科帶頭人或骨幹教師22名、市教壇新秀64名,省級教壇新秀2名,**市教壇新秀17名。

  而如何打造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呢?**市實驗小學的做法是:

  1、為教師的成材牽線搭橋,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方法,不斷拓展教師的視野。使教師見多識廣,博學多才。讓現有優秀的教師進行跨市、區縣交流,使他們的教學水平更上一層樓。讓一些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教師,通過拜名師,使他們更快地成為學校品牌教師。讓青年教師通過“師徒結對”和“領雁工程”,中青年教師共同更快成長。

  2、專家引領。**教育發展到今天,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也得益於專家學者的引領機制。小到學校的一個課題研究、後備幹部的培養、學校發展規劃的制定、一堂教學比武課,大到區、市級的專題年會、論壇、教學展示課等等,都有有關的教授、專家、學者到場指導、點評。這樣有利於各項活動、工作始終保持其正確方向,符合其科學發展規律,也有利於提高各級管理人員的管理水平和教師教學教研的素質,使教師能經常感悟到全國、全世界最前沿的教育教學理念。實驗小學為了提高教師教學、教研水平,開闊教師眼界,將更多的文化知識和科技信息引入校園,特聘請了中科院院士、教授、專家對教師課堂教學、校本課程開發等方面進行培訓、指導。這也確實讓實驗小學的教師得到了“實惠”。

  3、進一步加強科研意識,通過實證調查,案例研究等手法,讓教師走專業化成長,專業化發展的道路。

  4、乘課改的東風,加強與之相適應的師資通識培訓,努力讓教師成為複合型,綜合型的人才。通過每年的培訓,教師的教育理念不斷更新,教師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使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從原來的會寫一手好字,會讀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等,轉變為會窺視學生內心精神世界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5、有一套較成熟的教師評價辦法。為了不斷促進學校發展,加速教師專業化發展進程,形成學校激勵導向機制,調動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創造性,激勵教師不斷提高師德修養、業務能力和專業技術水平,樹立學校品牌,保證學校的辦學質量,不斷提高學校的辦學水平。實驗小學的評價辦法從評價內容、各學科的評價要求、年終考評等均制定了詳細可操作的細則。評選結果與職稱、績效工資掛鈎。通過對教師的評價,充分調動了教師的積極性。

  儘管如此,實驗小學仍未滿足,他們在原有的基礎上,對師資提出更高的要求和目標,並制定出詳細、具體的規劃。

  感觸三:強化科研意識,實現教學管理工作的課題化。

  首先,學校教學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在這個系統工程中,管理工作者承擔著管理網絡的角色和目標實施角色,因為如何提高管理者自身的管理水平,將直接影響教學管理質量的高低。 在學校教育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強化科研意識,提升教學管理工作的科研含量是一條必由之路。首先管理者要有較強的科研意識,用心去研究管理工作,向科研要質量;要有較強的科研能力,去引導教學研究活動的開展;要有較強的感召力,去引導教師積极參与教科研活動,帶動學校的教研工作,朝着課題化、科研化方向發展。實驗小學的沈校長本人就是一名學者型的校長,多個課題在省市立項,科研成果獲獎並發表。學校班子成員的崗位設置與眾不同,也體現了學校工作以教學為主的思想:教務處配置正主任一名,副主任四名,按學科設教研組長,年級組長,人人兼任相應學科的教學,且均為區、市級的教壇新秀,骨幹教師或學科帶頭人。

  其次作為管理者要努力實行常規管理工作的課題化,使教學工作的各個環節運作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1)、拓寬常規管理的視野和範圍;(2)、在嚴把靜態要求關的基礎上強化動態管理; (3)、在工作進程中要逐步實施多層次分類別管理。由此來保證教師教學能力紮實和深化,實現教學質量的提高。

  再者,學校要立足學生髮展,構建課程平台,積極實施多元化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實踐,目前**市實驗小學開設有台拳道、書法繪畫、科技、機器人編程、古箏、合唱、拉丁舞、手工製作等30多個社團活動,《我是小軍人》和《我是消防小戰士》校本課程更是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在這個目標下,他們根據學生特點,制定課程具體目標,從開發主題活動,激發探究興趣,從關注身邊問題,拓展探究視野等方面入手。

  感觸四:特色是學校的靈魂。

  實驗小學長期堅持“全面+特長”的人才培養目標,德育為先,在保證各學科全面平衡統籌發展的同時,凸顯體育、藝術、科技、國防(消防)等教學特色。

  1、大課間活動--寓德育於體育教育之中。學校於1984年開始大課間體育活動,至今已堅持29年,而且形式和內容都在不斷擴充、優化。每天早晨早操之後,每個班級根據體育組事先制定的《**市實驗小學大課間活動表》,準備好活動器材,在班主任老師的指導下參與活動40分鐘。2009年,學校又引進了下午15分鐘的課間健美操活動。每天,學生在自主、快樂、陽光的狀態中開展大課間活動,既鍛煉了身體素質,又培養了樂觀活潑的品性,促進了學生綜合素質的提升。

  2、周末文藝演出--寓德育於藝術教育之中。1991年上半年,學校推出了周末文藝演出。每周由一個班級承辦一台演出,節目由學生自編、自導、自演,同級段學生觀看演出,全校輪流。22年來,周末文藝演出推出了眾多的“藝術新星”,很多學生經這個舞台走上了藝術之路。周末文藝演出拓展了學生的視野,鍛煉了學生的能力,提高了學生對藝術的理解和品味。

  3、舉辦科技節--寓德育於科普教育之中。2009年,學校增設了4個科學實驗室,開闢了**市首個創新實驗室。(被評為浙江省示範實驗室)今年又將建成一個**市科普主題館。學校每年11月份舉辦由學生自己做主的校園科技節活動。中科院科學家講故事、玩中學發明、觀測星空……開展的科普教育活動多次在《我們愛科學》雜誌刊登。科技節的舉辦不但豐富了學生們的學習和生活,更為廣大學生提供了一個廣闊的展示自我的舞台。迄今為止,已有兩名學生的發明作品獲得浙江省創新大賽二等獎,一名學生的發明作品獲得了國家實用技術專利證書。

  4、建設軍、警兩校--寓德育於國防(消防)教育之中。早在1991年9月,學校就與**市人武部、市炮兵預備營聯合建立了由學弄校區五年級學生參加的兒童軍校。2009年,學校又成立了**市少兒消防警校,學員為白雲校區四年級全體學生。軍校、警校都是仿軍營編製,隔周活動,學制一年。教官為**市武警中隊、消防大隊優秀士官。主要訓練內容為隊列訓練、國防(消防)知識學習、外出軍事拉練、集中封閉訓練等等。軍校生活練就了學生吃苦耐勞的優良品德和為國為家勤奮學習的良好習慣,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市實驗小學以生本教育為探索途徑,拓出了學校發展的蓬勃局面,各項榮譽紛至沓來,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注入勃勃生機。和**市實驗小學相比,當然我們在各方面有一定的差距。但根據學校實際努力創出特色,打造學校品牌,卻應是每所學校共同的追求,也是我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感觸五: 教學質量始終是學校的生命線、學校工作的主旋律。

  素質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但任何一所學校無論是管理者還是普通教師,都把抓教學質量放在學校工作首要位置。這次學習期間恰逢**市實驗小學每學期學校對學生各學科的考級評價,在考級評價中學校組織嚴密,有序。通過這次學生期末評價,感受到學校領導、教師、學生及社會、家長之重視程度。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素質教育對學生的評價不在於要不要考的問題而在於考什麼、如何考的問題。

  感觸六:強化創新意識,實現教學管理工作的現代化。

  在知識經濟時代,人們參與市場競爭的資本是知識創新水平,決定競爭勝負的關鍵因素是知識創新的能力。由此可見,學校教學工作要參與激烈的競爭,並且要取得競爭的勝利,作為管理者必須有較強的創新能力。為了適應新的教育發展的需要,我們在對新問題、新情況、新變化進行認識與思考的基礎上,必須尋找和探索解決問題的新方法和新途徑。新時期教師素質的要求、學生素質的評價、學校德育社會化、青年教師的培養、運用現代教育技術與提高辦學質量的關係、學校網絡化管理等,都將成為我們教學管理工作的重點和熱點問題,我們必須站在教育發展的前沿陣地,勇於實踐,勇於開拓創新,去實現教學管理工作的現代化。

  在**市實驗小學的掛職學習已悄然接近尾聲,如何把“學宮”的“實驗”經驗“拿來”並和我們的學校實際結合起來,如何進行有效的“嫁接”,是當前及今後一段時間我要思考和探索的問題。也許從這個意義上說,此次****掛職學習還尚未結束,教育改革之路還任重而道遠……

  **市實驗小學校園

您正在瀏覽: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掛職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