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家長聽課有感

家長聽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家長聽課有感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聽課

  家長聽課有感(一)

  四三班方子毅家長

  11月26日上午是兒子學校舉行開放日活動,我有幸聽了一節語文課,彷彿自己又回到了學生時代……

  課伊始,我們聽着憂傷的背景音樂,看着ppt播放着被天災橫掃過後一片狼藉的地球村圖片,葉欣星老師用她那標準的普通話動情的講述着災難給人們帶來的痛苦和悲傷,讓我們心疼不已。學生們的情緒和注意力完全被葉老師牢牢的牽引着、感染着。為葉老師紮實的專業基本功點贊!

  看着若有所思的學生們,葉老師適時的拋出了問題:童話中的主人公善良的小檸檬想幫助受災的人們,她該找誰捐?捐什麼?學生們給出了與時俱進的答案,比如發微信朋友圈、找慈善機構募捐、找自己學校組織義賣……哈哈,想教好現在的孩子真不容易,我們老師、家長必須走在他們的前面,不斷學習提升自己才能正確的引導他們。

  對學生們的回答進行肯定后,葉老師小結:既然這是童話,那故事情節就總是出人意料的!你們說的都是向人求助,小檸檬可是向動物們求助哦!"啊~"學生們異口同聲的發出驚嘆,注意力再次集中,"動物們怎樣幫助人類呢?"學生們保持着極高的興趣,積極地討論着……葉老師正在無形中引導孩子們踏上創編之路!

  模仿是寫作教學中常用的方法,對於剛剛處於創編起步階段的孩子們也非常適用。接下來,葉老師給出了"誰?捐什麼?怎麼捐?"的創編格式,並舉例編寫了一個片段,和學生們討論怎樣才能描寫得更生動具體。學生們的回答非常精彩,有的說"捐溫暖",有的說"捐快樂",有的說"捐速度"……各種充滿正能量、充滿愛的詞語從孩子口中說出,贏得了家長們的嘖嘖稱讚!在悠揚的背景音樂中,學生們都在努力積極地嘗試用葉老師給出的句式進行創編實踐,他們在葉老師一步一步地激發和引導下逐漸進入創編狀態。20分鐘后,大部分學生完成了自己的創編片段,都積極大膽的舉手發言,迫不及待地向老師、家長、同學展示自己的習作。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估計很多家長都不會發現自己的孩子有編寫故事的能力,孩子們的想象非常豐富,家長們在為孩子們鼓掌的同時也在為葉老師嫻熟的教學技能點贊!

  通過這節生動有趣的語文課,我們家長看到了一個積極向上、陽光有愛的班集體,一群活潑大膽、敢於展示自己的孩子們,一位對學生負責、教學專業能力極強的老師!同時也感謝學校給我們家長一個這樣近距離感受孩子學校生活的機會,感謝老師的辛勤付出,感謝孩子們給我們帶來的驚喜!作為家長,我們的家庭教育也要與時俱進,與學校同步,與孩子共同成長!

  家長聽課有感(二)

  點亮科學之燈

  四二班陳希侖家長

  11月25日上午第三節課,在附小多媒體教室聽張佳億老師執教《食鹽分離》一課。

  記得我問過希侖,"你最喜歡上什麼課?"他毫不猶豫地回答:"科學課!"是啊,每個男孩子心裡似乎都曾有過一個科學家的夢。所以,在家裡,科普類的書是最多的。這個學期,因為有了更多自己動手做實驗的機會,希侖對科學課的興趣更濃厚了。

  上課之前,孩子們就主動把課桌拼在一起,分成了六個實驗小組。(哈哈!這是有多盼望上科學實驗課?)張佳億老師首先展示了實驗器材,還不等她說出器材名字,孩子們就爭先恐後地搶答起來----"酒精燈!""燒杯!""石棉網!"……老師拋出問題:"酒精燈的火焰分為哪幾部分?"孩子們都記得很清楚:"外焰、內焰、焰心!"之後的幾個問題----酒精燈應該怎樣正確熄滅?石棉網的作用是什麼?為什麼水分蒸發后,蒸發皿中只留下了食鹽?生活中的食鹽是怎麼來的?孩子們都給出了正確的回答。這也反映出只要是孩子們真正感興趣的內容,他們學得紮實、記得牢。

  這次實驗的主題是:通過蒸發析出食鹽水中的食鹽。張老師通過詳細而清楚的講解,輔以真人實驗視頻,讓孩子們理解實驗步驟和方法。之後開始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實驗操作部分了。每個孩子都很興奮,也很認真地進行着操作。不久,孩子們陸陸續續地成功析出了食鹽晶體。一張張喜悅的笑臉,一聲聲欣喜的歡呼,彷彿驅走了冬日的寒冷,讓教室里充滿了暖意。孩子們通過親自動手,明白了蒸發的原理。

  一盞盞火苗搖曳的酒精燈,點燃了科學之燈,照亮了孩子們的笑臉,也照亮了他的科學之路。

  家長聽課有感(三)教師的情懷

  四二班陳希侖家長

  11月25日是四年二班家長開放課,我觀摩楊敏敏老師執教的《三位數除以兩位數》一課。

  數學,對絕大多數參加觀摩課的媽媽們而言,是一門從小就懼怕,覺得枯燥深奧的課程。數學老師,在我們的心目中,也是一臉嚴肅的形象。然而,楊敏敏老師的數學課,讓我們對數學和數學老師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這堂數學公開課安排在第二節課。上課鈴響了,不過要讓嘰嘰喳喳、到處亂跑的孩子們乖乖坐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楊老師一句話就讓孩子們安靜下來----"我們來做一個遊戲吧!"看來,老師就是老師啊!真有方法!

  簡單而有趣的小遊戲過後,楊老師展示了幾道除數是整十數的除法算式,讓孩子們溫習已學內容。然後,她又出了幾道除數是非整十數的除法算式,通過讓孩子們解題、闡述解題思路、糾正錯題等方法讓孩子們理解和掌握了"試商、相乘、比較、調商"的解題方法。

  楊老師的課堂,有着數學老師特有的清晰的思維、準確的措辭、嚴謹的態度。同時,又無處不體現了楊老師獨特的感性和溫婉。

  她很注重培養孩子們勇於發表獨特看法的能力。課堂上,她最經常問的是"還有不同的想法嗎?"對於發表不同意見的孩子,不管他們正確與否,都給予積極的鼓勵和讚揚。她對每個孩子都充分尊重。有個孩子在回答問題時有點表述不暢,但是在他結結巴巴表述的時候,楊老師並沒有打斷他,而是通過不着痕迹的提示讓他完成了這次作答。楊老師幾乎對每個回答問題或上台解題的孩子都會說一句"謝謝!"這簡單的兩個字讓孩子們體會到了被認可、被尊重的感覺。我想,以後,他們也會對別人的舉動真誠地道謝和讚美吧!

  最打動我的是家長會時,楊老師特地提到,有個別孩子在闡述解題方法時,似乎還沒有很好地掌握這節課的內容。這讓她有點不安,一直在思考,追問自己的講授是否到位。

  一個在課後還在反思自己教學的老師多麼不易!一個平等地對待孩子,充分地尊重孩子的老師多麼難得!這,就是老師的情懷吧!

您正在瀏覽: 家長聽課有感
網友評論
家長聽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