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聽語文主題學習課有感

小學聽語文主題學習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聽語文主題學習課有感 標籤:小學語文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不求甚解

  ——隨張貴栓赴橫水中心小學聽語文主題學習課有感

  王長順

  聽語文主題學習課時,我的腦海里總是翻滾着晉時陶淵明的"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12月7日,與北京新學校研究院專家、林州市小學語文主題學習研究會秘書長張貴栓老師一起來到橫水鎮中心小學,深入課堂進行調研時,這種思緒越發的濃了。

  語文主題學習立意在"輕鬆、簡單"上,這個輕鬆不只是學生學起來輕鬆,同樣也講究教師教起來輕鬆,兩者都輕鬆了,才實現全方位的減負。

  我們首先進入的是呼江麗老師的課堂,她從陝西榆林講課回來,搖身一變,大有學者的風采,課堂的輕鬆、自如、得體那時再也無處挑剔,給人解開的迷津是如何進行低年級段識字教學。

  讀文划字,看圖讀詞,用詞造句。

  一個字反覆三讀,不認識才怪呢?

  在語文主題學習中,低年級的識字教學一直是教師們的困惑,上次橫水中心小學主持的全國在線交流,就有不少的教師發疑提難,儘管我們的老師對答如流,讓問者豁然開朗,但往往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呀,真正找到適合孩子的識字方法,且在課堂上運用自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呼江麗是一個善於啃硬骨頭的人,她不停的鑽研,不停的磨課,磨秀針的功夫讓她悟出了學生學起來簡單,教師教起來容易的秘訣,使用於課堂,果然功半事倍。

  一幅老虎圖,大家認出"老虎";標音,出字,讀音認字;看圖說話,"老虎很兇猛",老師一句"漂亮",學生一臉美滋滋的樣兒。

  張貴栓老師在點評呼江麗老師這節整體預習課時說:"整體預習課要解決兩個問題,一個是初讀課文整體感知,叫學生說一句完整的話,讀了這篇課文年之後,誰在啥地方幹什麼,套話套着說;第二,一二年級的主要任務是積累詞彙,江麗這節課方法很多,也很好,但要注意的是,所有的識字環節都要圍繞本課生字進行,不要把問題引向複雜。"

  專家一點,陰霾散去。

  再上新台階,呼江麗有了必勝的把握。

  休息十分,馬上回來,我們聆聽張芳芳《感悟生靈》整合閱讀課的風采。

  年輕是資本,素質是潛力。

  一節課整合閱讀4篇課文,學生還不時的把自己平日選來的分享給大家,容量真所謂是大。

  二節跳讀,一目十行的讀,發現精彩語段反覆讀。

  書讀百遍其意自見。

  讀出了感受,分享與大家:"《老人與海鷗》一課讓我感覺到,動物和人一樣,有自己的情懷,自己的智慧,只不過用的不是同一種方式,海鷗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老人的尊敬與留戀,它們盤旋翻飛,它們肅立不動,他們為老人守靈,都表現了海鷗與人一樣有靈性。"

  說,覺得道不明,就來了場課本劇。

  課本劇,我知道橫水中心小學最有實力,他們的藝體科一體化,他們的少年宮活動,課本劇演的是栩栩有生。

  果然,演海鷗的撲棱着翅膀圍在安詳逝去的老人身旁,左右盤旋,旁白的解說讓整個課堂出現一種共鳴的情感。

  與課文共鳴,這就學到了家。

  聽了課,張貴栓老師深度解說"整合閱讀":

  啥叫整合閱讀課?就是整合教材的文章或者是整合從書中的文章,說透了就是你講的那兩篇都是教材中的課就是整合閱讀課,如果都講的是從書中的也可以說是整合閱讀課。

  比如說《老人與海鷗》和《最後一頭戰象》,都是教材,都是同一種寫作方法,主題是一樣的,表達方式也是一樣的,把它們合併在一起就叫整合閱讀課。

  專家就是專家,張芳芳說:"你這樣一說,俺算是徹底明白了!"

  都說"難得糊塗",要我說就是難得明白。

  事情就怕不明白,不明白就會糾結,不明白就不會進步。

  所以我算是從糊塗中明白了一個事兒,就是愛課改的人都那麼的愛着張貴栓老師。

  梁玲玲說,一見到張貴栓老師就激動的話都語無倫次了。

  這樣動情,不能不去聽聽她的課。

  我們與梁玲玲一同看長城,登泰山,一覽祖國的大美山河。

  幾張圖,幾段話兒,看圖讀課文,讀文悟寫法兒。

  概括寫,遠景也。

  細微之處見近景。

  一遠一近,把長城的景緻說個盡;一詞一句,師生們的情緒在激揚,老師壓抑不住,一首《長城長》聲壓群芳;學生毫不遜色,另立渠道,對聯,名句一躍而上,真有了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氣味。

  同樣的方法讀《雨中登泰山》,不拘小節,讀出近景,說出遠景,一個小練筆——我們的學校,輕鬆簡單完成40分鐘。

  張貴栓老師點贊說,這節基礎閱讀課能夠體現簡簡單單,相對來說比較成功,想得太複雜了,設計的太複雜了,學生接受不了,精彩的就不精彩了。這裡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講語文主題課要有幾個元素,首先,要有閱讀主題,要讓學生知道我們上的是語文主題課,讀兩篇文章就得有個主題,只有這樣,學生才會有主題意識;其次是閱讀數量,如果說這節課你還是講了一篇文章,就不叫語文主題學習課,如何符合反三歸一,最起碼要有兩篇或兩篇以上的文章;

  第三一定要有個閱讀順序,一定要先教材后叢書,在林州作一節語文主題學習課,都得知道1+1+1,第一個1是教材,第二個1是叢書,第三個1是推薦的同主題的同類文章,依託教材,緊跟教材,一定要把教材這個例子作用發揮好,講一節課沒有教材沒人認可你。我感覺咱們這次期中考試考得好,主要是基礎知識抓得好,閱讀抓得好,好多地方,閱讀抓得好,基礎沒抓實,成績就下來了;第四,一定要有閱讀效果,單就這三節課,江麗這節課就得考慮讓學生學會字了沒有,學會詞了沒有,一定要有檢查效果的程序,也有必要提寫提寫,如果學生不知道這篇文章寫的是啥,出示的字也沒學會,就沒了效果了;芳芳和玲玲的課,在教給學生理解文章的方法,在教給學生這句話體會出了什麼,從這個詞我想到了什麼時,就直言不諱地在教給學生理解文章的方法。"

  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我都覺得不辭虛行,又增長了很多語文主題學習的知識。

您正在瀏覽: 小學聽語文主題學習課有感
網友評論
小學聽語文主題學習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