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聽台灣蘇蘭老師的課有感(心得)

聽台灣蘇蘭老師的課有感(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聽台灣蘇蘭老師的課有感(心得)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軍訓心得

  為期三天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各位骨幹教師、專家,在會上把各自對語文的理解,教學語文的精彩片段展現出來了。在這三天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來自台灣的蘇蘭老師的課。

  蘇蘭老師課前一段精彩的演講,對我觸動很大。他指出要做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首先得學會做人,作一名高素質的人。這種高素質,不僅體現在很深的文化底蘊上,還體現在對道德規範的自覺嚴格遵守上。她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在台灣、在國外,與會者必須關掉手機,或改呼叫為振動,否則,與會時刺耳的手機鈴聲會使每一位與會者對之厭煩,人們責備的目光會使不小心犯錯誤的人無地自容。一個簡單的例子,使我思考了良久,是啊,民族素質的提高,是不是可以簡單的概括的說成是一種"自覺"的素質呢?蘇蘭老師講這一番話的目的又何在呢?是不是想喚起每一位語文老師的責任感?

  蘇蘭老師平均每年出國三次,從她的言語中,人們可以看出,體會到,她對語文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對語文的理解的高度是全民族的,國際的。她說,在十幾年前,她出國訪問,當地人見到她,以為她是日本人,用日語和她打招呼;七、八年前人家用英語和她打招呼;最近出國人家用很蹩腳的上海話和她打招呼:你是上海人嗎?裡面雖然含着調侃的成分,但不難看出,蘇蘭老師對語文的深厚感情。她指出,08年後,國際將走入中國,中國將融入國際,到那時的海關、機場語言將不是英語,取而代之是華語。蘇蘭老師講這段話的目的,我認為是要喚起廣大與會教師對祖國語言的熱愛。

  蘇蘭老師給大家展示的這節課的題目是《從傾聽觀察到表達》,課文是她自己編寫的,題材選自台灣作家幾米的作品。課前蘇蘭老師把這課的相關資料滿滿的掛了兩個多黑板(從中可以看出她的工作強度和敬業精神)。黑板上有宣傳幾米的作品《微笑的魚》動畫廣告,她課前發到學生手裡是猶如書籤一樣的宣傳《微笑的魚》材料。

  這節課。我認為值得學習的地方有以下幾點:

  一、 時時刻刻教給學生學習方法

  導入環節是這樣的:請同學們看看手中的小卡片和黑板上的哪一個一樣?學生指出后,接着問這兩者有什麼異同?在這一環節中,蘇蘭老師交給了同學觀察的方法,並適時點撥:很簡單的一個問題,同學們的着眼點不同,有的從大小上比較,有的從色彩上比較,有的從內容上比較。着眼點不同,孩子的發展方向就不同,從大小上比較的,這個孩子的空間概念較強,從色彩上比較的,這個孩子的美術天賦就強以些,從內容上比較的,這個孩子的邏輯思維就強一些,這些,作為教師,就應當適時記在心裡,列出小檔案,在平時生活中,學習中,工作中認真觀察,做到因材施教,同時告訴孩子們,以後拿到或看到這樣的廣告,第一要看廣告宣傳的主旨是什麼,這些內容與你本人有沒有關係,然後思考是否從事,在看看什麼時間舉行,地點是哪,看看你有沒有條件從事決定。一個小小的廣告,蘇蘭老師也不忽視,教會了學生怎樣觀察思考。

  二、 真正做到了賞識學生

  課前,蘇老師提到,一名優秀的語文老師要有五識,即:知識、賞識、見識、常識、膽識。而大陸老師缺乏的是"賞識",雖然在各種研討會中"賞識"提得多,但真正做到的少。賞識不能之局限於單調的語音,教師的身體語言也很重要。在蘇老師的整堂課中,她的一個手勢,一顰,一笑都浸透着對學生的無限關愛,無限鼓勵。給我也印象最深的是在導入環節中,最後蘇老師問:"誰還沒有得到我的小卡片?"在這裡她沒有直接問,誰還沒有回答問題。這句話從學生心裡角度入手,讓學生有一種非常輕鬆的感覺。幾名同學紛紛站起后,蘇老師問:"想得到嗎?那你想想,他們還有哪些異同?你可以從大小,顏色入手。"在此,她做到了,不同程度的學生,問題難度不一樣,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享受成功。

  三、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愉快的思考

  蘇老師的課堂結構非常緊密,節奏很快,從中可以看出教師在課前下了很大功夫,無論是傾聽,觀察,還是表達,孩子們都在愉快的思考,而且在教師的引導下,知道怎樣思考。如在看動畫片時,看到飄揚的窗帘,老師提示學生,在影視節目中,這是什麼的表現形式?看到模糊的街景和題目聯繫起來想這應該是什麼效果。在本節課中,學生有足夠的時間思考,有較多的機會實踐。教師的主導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沒有流於形式。

  四、對教材的理解有深度和廣度

  蘇蘭老師的課,教材是自己編寫的,她對教材的理解的深度和廣度已經達到了一種境界,在整堂課中,真正體現了語文的熏陶感然作用。學生學習語文的過程,是接觸語文教材,構建文化意義的過程,在此,蘇老師提供給學生的材料不僅有文字的,語音的,還有影視的,音樂的。這種在課堂上讓學生接觸,建構,對學生經神領域的影響往往是終身的。從蘇老師提供教材上,體現了她對人的終身發展,對民族未來高度負責的精神。

  蘇老師的課,喚起了我對語文教學的責任感、緊迫感。我覺得,作為一名語文教師很重要,需要學習,提高的方面很多。

  首先,語文教師要有較深的文學素養。這樣,才能形成自己獨特的人格魅力,用自身的人文精神去滋潤,去涵養,去提升學生的人文素養和品位,把時代和民族倡導尊崇的主流價值觀貫穿於語文教學的全過程。

  再者,語文教師要有一定的藝術修養。這樣,在教學過程中才能發揮語文課程以情感人,以美育人的獨特功能,使學生在感受語文材料,感悟語文底蘊的過程中,受到心靈的感動,人格的感化。

  最後,要在生活中,工作中做到語言規範,培養自己在各種場合的機智語言的能力,這樣,在教學活動中才能機智的應對各種突發場面,不至於死背教案,讓教案,學生牽着鼻子走.

您正在瀏覽: 聽台灣蘇蘭老師的課有感(心得)
網友評論
聽台灣蘇蘭老師的課有感(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