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聽推門課有感

聽推門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教師一定要具備課堂控制能力——聽推門課有感

  文/李筱萍

  通過兩天的聽課,我愈來愈覺得課堂教學效果的好壞與教師的課堂控制能力有着直接的關係。那麼,什麼是課堂控制能力?它是指教師為實現課堂教學目標對學生行為(也包括對自身行為)進行的有意識的引導、約束和調整,是教師與學生雙邊活動的統一。

  在這裡,強制性的因素是非常關鍵的因素,它可以使學生產生尊重感和敬畏感,這對紀律和學習自覺性差的學生尤為重要,也是我們能否完成教學任務的根本保證,因此,作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定要善於啟發誘導學生,及時糾正自己的不良行為,以保證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這種課堂控制能力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集中學生注意力的方法

  1.啟發學生注意的自覺性

  根據小學生有意注意正在發展,無意注意仍在起作用的特點,教師上課時對學生的學習一定要提出明確的要求,使學生明確學習目的,啟發他們注意的自覺性。尤其是一上課就要喚起學生注意,提出本課的學習任務,同時在教學每一部分教材內容時,也要向學生講清學好這一部分內容對以後繼續學習和對實際生活的作用。

  2.克服學生注意力易分散的弱點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根據學生不同的年齡階段、不同的教材特點,運用靈活的講課方法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3.運用學生有意注意與無意注意互相轉換的規律,保持學生良好的注意

  這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運用教具引起學生注意的方法。

  二、一般課堂問題的處理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的問題行為是多種多樣的,因此,處理問題行為的方式也應該是靈活多樣的,一般有以下幾個方法:

  1.暗示控制

  當學生出現注意力渙散做小動作、交頭接耳時,教師可通過一定的暗示、提醒,警告學生,從而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實現控制的目的。

  2.提問同桌

  當學生不專心聽講時,教師一般可通過提問該生的同桌或近鄰來提醒和警告他,這樣可以避免因突然直接提問該生可能引起的小麻煩。如,因毫無準備而顯得驚慌失措,答非所問,進而引起其他同學的鬨笑等。

  3.運用幽默

  當課堂氣氛沉悶、學生注意力下降時,教師可通過講個小笑話,講幾句幽默有趣的話來調節氣氛,防止問題行為的出現。

  4.創設情境

  當學生疲勞、不專心聽講時,教師可適當創設一些活動情境,讓學生參與一些活動,如小競賽、小表演等,以達到激發興趣、提高效率的目的。

  5.正面教育

  如果以上方式都不奏效,教師對嚴重擾亂課堂秩序的學生就要正面進行嚴肅批評,指出其缺點,制止其不良行為。當然,正面批評要堅持曉之以理,尊重學生,要避免言辭尖刻,婆婆媽媽。

  6.對個別問題行為學生的處理

  一定要堅持教育與表揚相結合,鼓勵與行為替換相結合,教育與批評相結合。

  三、教學方法的變化

  教學方法的變化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根據出現的不同情況及時變換教學方法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完成教學任務的行為方式。

  四、對突髮狀況的反應

  應付擾亂教學狀況的辦法無非就是三種,即冷處理、溫處理和熱處理。冷處理即教師面對偶發事件處之泰然、見怪不怪,不批評指責。溫處理即教師對於板書寫錯字之類的事應態度溫和地及時承認失誤,並自然過渡到原教學活動的程序。熱處理即教師對一些偶發事件趁熱打鐵,加上嚴肅的批評教育和果斷制止,然後儘快轉入正題。這種方法主要是針對嚴重擾亂課堂秩序和屢教不改行為的學生的。

  作為一名教師,要想讓自己的課堂教學發揮應有的作用,在精心準備教學資料和選擇教學方法的基礎上,更應具備應有的課堂控制能力。

  (作者單位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樂市第六中學)

您正在瀏覽: 聽推門課有感
網友評論
聽推門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