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聽煙台英語優質課有感

聽煙台英語優質課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聽煙台英語優質課有感

  太幸運了,今年的煙台英語優質課評選活動來到了龍口第一中學。無論如何,這個聽課學習的好機會一定不能再錯過了,2013年的煙台優質課評選活動在萊州舉行,當時我正任教高三,匆匆趕去參評,講完課又匆匆而歸,匆忙中僅僅聽了3節課,回想起來至今仍難以釋懷。這次"天上掉個林妹妹",優質課評選終於來到了龍口,我一早就下定決心,既然在自己學校舉行,就把其它工作能調整的統統調整到晚上和早晨來做,擠出時間,絕不讓這大好的機會溜走。這樣,本次我一共聽了在B區舉行的17節課中的14節課,收穫頗多!

  授課教師的每一堂課都是精心組織,認真準備的,可以說都凝聚着一個團隊的心血,代表着一個團隊的實力,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的地方。總體來說,優質課評比中的花架子越來越少了,參評老師的授課越來越基於學情,有效性越來越高了。有的老師教學基本功紮實,英語素養很高,一聽便能感受到不同一般;有的老師教學方法靈活,授課風格有獨到之處;有的教師基於學情,非常注意引導學生逐步分析理解文章,循循善誘,而不是急於趕場,更不是把教學活動的設計流於形式;有的老師非常注意一堂課的導入或小結,開頭有吸引力,結尾有感召力;有的老師將基礎知識、閱讀能力的提高和寫作有機完美結合,整堂課的實用價值高。

  總之,如果我們能將這些優點儘可能多的集中到一個人身上,儘可能多的集中到一節課上,那將達到了我們一直所追求的,並為之努力的課堂教學的最高境界——優化課堂教學,打造和諧高效課堂。

  本次我們龍口第一中學有4名優秀教師,通過層層選拔,參與煙台市英語優質課評比。實事求是地說,我們這個團隊的整體實力絕對不比別人差,甚至說還要高一些。這與地區、市、校、學區四級領導平日注重對教師的專業引領,注重對教學的精心指導,以及對本次評比活動的高度重視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市、校兩級教研室平日嚴把課堂教學質量關,嚴格組織各項教研和評比活動,學校平日堅持"把專家和優秀人才請進來,讓老師們走出去",這些活動的開展和這些好的做法對老師的專業引領和對課堂教學起到了潛移默化的促進作用。本次評比活動也充分展示了我們龍口第一中學這支團隊的風采:我們的老師積極上進,有不甘落後的精神風貌;我們的團隊和諧團結,是並肩奮進的戰鬥集體。近幾年來,老師們百忙之中,很好地處理解決了教學和教研之間的時間衝突,積極主動參與各級各類教研活動,尤其是聽評課活動,虛心學習,互相取長補短,本次活動我們也向煙台市領導和專家交上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在我們重視評比活動、充分認真組織準備、積极參与評比、充分展示自己、肯定我們自己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存在的不足。一是我們的課堂教學基本功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尤其是用口語組織課堂教學。開展教學活動的能力,要從平日做起,逐步提高。要想講好優質課,必須先從優質課對教師的最基本的要求,來組織好、上好常態課。二是學生上課聽講的精神風貌,口語表達能力,積極大膽配合講課老師開展各項活動的能力,要從平日做起,抓好落實好。三是一堂精品課首先要"精心設計"好各個課堂教學環節,要充分注意各個環節之間的內在聯繫和過渡,而不是將所有環節一個不缺的"堆砌"在一起。四是要"精心打磨",有亮點。聽課後,給評委和聽課老師留下點什麼,不能像一杯白開水一樣,索然無味。五是課件的版面要清晰,字體要足夠大。板書要為課堂教學服務,寫上就要有寫上的意圖和作用,沒有用的或是可寫可不寫的,不用寫。

  總之,通過本次評比活動,我們看到的是希望,看到的是陽光,看到我們前進的方向。我們要知彼知己,要有信心,平日積極大膽參與各級各類教研活動,爭取起到帶頭作用。無論什麼時間,都要大膽講課,勇於講課,敢於亮相,願意聽到對我們課堂教學評價的反面聲音,並努力改進。這樣,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抓住,而不是失之交臂!

  曲波龍口第一中學B區

您正在瀏覽: 聽煙台英語優質課有感
網友評論
聽煙台英語優質課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