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體會(一)

  百花洲小學 王小蘇

  任教以來,我一直明白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嚴峻性,而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地觸摸到心理健康輔導工作。這次培訓既有專家講座,又有同行的互動交流,讓我在觀念上、理論上都有很大地提升,可以說感觸頗多。

  現代社會紛紜複雜的社會現象,多元化的價值觀,帶來升學、就業、競爭等多方面的壓力,引發了學生心理疾患的上升。我們的老師也時常抱怨,"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從低效而勞神的教育工作中可以看出,心理健康教育已經成了當代學校教育面前的一個非常嚴峻的話題。在培訓中,聆聽專家們列舉的真實而又撼人的當今青少年中存在的心理健康疾病,我深深地意識到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迫在眉睫,我們每一個教育工作者要身體力行,儘快地加入到這項工作中來。

  第一次接觸心理健康活動課,我腦中不禁浮現出這樣的疑問:心理健康活動課與思想品德課不是如出一轍嗎 通過培訓,讓我走出了這個誤區,那就是心理健康教育課和思想品德有很大的不同,說教和輔導有很大的不同。我明白了心理健康課不同於傳統意義的學科課程,它是學生進行自我探索的過程,認識自我、調節自我、完善 ( 自我並解決自己成長中的各種問題,以互助和自助為機制,通過學生自己的體驗和感悟,潛移默化地影響他們成長。

  通過培訓,我認識到學生自己是心理發展的主體,教育的影響只有通過學生主體心理的自我矛盾運動,才能起作用。因此,教師在心理活動課中,必須以學生為中心,重視學生的思想、言行、需要、情感等因素,盡量滿足各類學生的心理需要,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學會處理自身面臨的各種困惑。在設計活動時,要創設寬鬆的心理環境,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 在組織互動時,要提供舞台讓學生唱主角,讓學生有話可說、有話能說、有話敢說,能理直氣壯地傾述自己的心聲、宣洩情緒、發表觀點 ; 教師以引導着、協助者的姿態出現,這正如杜威說的:"教師是一個引導者,他掌着舵,學生用力把船划向前方。"

  學習了這些知識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在不經意中自覺地應用着現在所學的心理健康知識。雖然整個培訓只有短短几天,但我從中學到了心理健康知識和技巧,為以後的工作積累了一些經驗,感到受益匪淺。 它填充了知識的盲點,在將來的工作中,我一定將學來的知識靈活運用到工作中,讓學生們能夠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

  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體會(二):心理健康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環節

  百花洲小學 余莉莉

  今天,我有幸參加了教師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對我來說,這次的培訓意義重大,對我今後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本次培訓我認真的心理健康心得體會聽了主任的心理健康心得體會講座,讓我受益匪淺,特別是怎樣上好心理輔導活動課,讓我有了更明確的定位,也對今後的工作也有了足夠信心和力量。也是當前學校教育面臨的新任務和新要求,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在現今的學校里,如何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呢?我想就此問題談談自己從這次培訓中獲得的體會。

  ( 一 ) 結合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特點,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心理發展環境。一個學生要能與周圍人保持一種融洽、正常的交往,才能在心理上產生安全感、歸屬感和自信心。因此,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要積極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心理發展環境,應該把工作重點放在平時維持其心理平和、積極、順暢等上面,營造好孩子們良好的心理健康成長環境,為孩子們建設和諧平等的集體,盡量讓每一個孩子能夠在充滿關愛、溫暖、上進的學習環境之中,避免對於孩子們成長不利因素的出現。

  ( 二 ) 全面滲透,多渠道、全方位推進心理健康教育。為了更好地實現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標,要求將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滲透到學校各項工作中去,形成多渠道實施,如班主任工作團隊工作等等,都要做過細的研討和分析,千方百計地做好每一次培訓。今年要開展教育敘事研究。要求培訓的學員,每人交一份作業或論文,主要是問題教師和問題學生的案例分析和教育策略。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可以通過一系列的團體輔導活動,讓學生獲得心理健康方面的有關知識,為學校心理諮詢室的建立做好基礎工作。將兩者融合在一起,才能把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做到實處。使學生有良好的情感生活,利用學科知識加強情感教育。

  ( 三 ) 教師本身也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教師心理不健康就不能正確理解學生的心理健康心得體會行為,更無法巧妙地處理學生問題,輕則影響師生關係,重則可能傷害學生心靈。因此,為了更好地教育學生,教師自己首先必須是心理健康的人。教師的心理健康心得體會心理健康從根本上說還得由教師自己維護。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心理健康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