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做黨和人民的好教師心得體會

做黨和人民的好教師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做黨和人民的好教師心得體會 標籤:為人民服務 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做黨和人民的好教師心得體會(一)

  看了習總書記9月10日的講話,我越發覺得當一名教師的責任之重大。所謂: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努力做黨和人民的好教師,為實現我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教育是人類崇高的事業,教師是人間光輝的職業。作為一名小學普通的體育教師,要以努力提高小學生的身體素質為自己的偉大事業。教師是人間光輝的職業,不僅要授之以魚,還要授之以漁。不僅要傳授學生知識,而且還要教會他們自己學知識的方法和能力。讓每一名小學生找到適合自己鍛煉身體的方法,使之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

  教師履行着天使的職責,用忠誠為學子開心明智。人人都說護士是白衣天使,可是又有誰知道教師本身就是在履行天使的職責呢。教師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為社會輸入了大批的可用之才,在社會發展的背後是教師在默默無聞的守護着和教育着社會主義的接班人。救死扶傷是護士的職責,而我們作為普通的教師育人是根本,這不比救死扶傷差吧。我們就為自己的職業良心而忠於這份工作,忠誠的為學子開心明智,雖說不上普度眾生,教化學生不足為過吧。

  教師傳承着民族的精神,用身心照亮學子的前程。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教師用自己行動傳承着這種精神,古有孔孟,今有馮魏。他們用身心照亮了每位學子的前程,也照亮了整個民族的靈魂,更照亮了國家的發展和民族復興之路。榜樣無處不在,身邊的感動無時不有,這就是作為一名教師要做的。

  好教師影響學生的一生,好教師在用知識和智慧為學生的成長奠基。做一名教師容易,但是要做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難。善待問者撞鐘,叩之以小則小鳴,叩之以大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教師教書育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對學生的啟發有大有小,還要張弛有度,寬嚴相濟,從容而待之。此可謂黨和人民滿意的好教師吧。

  作為一個教師不僅要有愛心,還要有耐心。對孩子的愛我們每個教師都能做到,我們本身從事的就是一個充滿愛的職業。但是要做到好我認為還要有耐心,尤其是對學困生。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內心的煎熬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有時候自己的付出與學生的成績是不成正比的。或許這樣的痛苦我們忍得了一時。但我們或許就是因為忍了一時的痛苦,卻給一些學生帶來了一生的幸福,也未可知。

  百年大計,千鈞重擔,繫於教師。傳承文化,民族復興,繫於教師。雕鑄民魂,承擔國運,繫於教師。黨和人民的好師就應該有此責任,我們雖然位卑,但是不能忘憂國。諸師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我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翼直乘,徒勞勤苦。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心得體會(二)

  2014年9月9日上午,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暨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後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觀摩課堂教學,進行座談交流,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節日敬禮和祝賀。在與師生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做了《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的講話。

  日月如梭,時光如箭,轉眼之間我已經正式投入教育行列3年了。學習了習主席的講話,回顧過去的3年,重新審視自己,覺得其實自己有了一個新的追求,新的理想,那就是:當一名好老師,做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教師。做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教師,這句話不禁讓我想起一位老校長都會對我們說的一句話: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的口碑才是我們工作得到肯定的最高評價。因此我立志要讓自己成長為一名令黨和人民滿意的教師,怎樣才能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教師呢?通過對講話的學習,我從中領悟到兩點:

  一是教育問題對國家民族發展的重要性。

  講話中提到:正所謂"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

  國家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競爭,是全民精神、文化素質的競爭。中國做為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文化大國、做為當今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教育是國家發展的源泉,是實現中國夢的動力。國家只有把教育問題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才能引起各方面的重視,使目前中國教育的問題、困難受到重視、得到解決。我們都看過日本作家黑柳徹子的小說《窗邊的小豆豆》,在戰敗后一片狼藉的時候,還有營建"巴學園"的教育家,這不能不說明日本對基礎教育的重視,不能不說,這是他們後來迅速恢復的一股力量。美國經調查證明,對基礎教育每年多投入8美元,就能減少未來的1次刑事犯罪。……我們國家必須立足長遠,抱着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到面對教育,面對教育的投入、規劃;面對師資的選擇;面對教育目標的構建……我們就能突破目前中國教育的困境,培養出未來中國的好公民,儲蓄起未來中國的優秀人才。

  二教師對教育發展的重視性。

  講話中提到: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我們大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湧現一大批好老師。並明確指出,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

  教育的一切出放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學生,而做好教育工作的落腳點則是教師。只有充分認識到教師對教育事業的重要性,真正提升教師的地位,真正能把優秀人才吸引到教師隊伍之中,中國的教育才可能得到真正的進步與提升。

  習主席在考察中強調,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我們大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湧現一大批好老師。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繼續大力推動教育改革發展,使我國教育越辦越好、越辦越強。

  還記得一位長者對我說過:"只有你喜歡你的職業,你的工作,你才會真正投入滿腔的熱情去為它任勞任怨。"誠然,作為一名教師,首先要敬業,熱愛自己所從事的這個職業,獻身教育事業。教師一定要端正的一個觀點就是教師不是"教書匠",不能把教師當做一種謀生的手段,而是將它置於人生目標,人生追求的崇高位置,真正將它看做是育人的重大工程,它所擔待的責任是一種未來的希望。教師的職業道德告訴我們,熱愛教育事業是教師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事業的集中表現,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也是教師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教育事業、社會利益的一個準則。的確,只有熱愛教育事業,才會去更多地去思考怎樣把課上得更好,怎樣才能讓學生更熱愛學習、學到更多的知識。因為熱愛教育,所以才會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默默地奉獻自我。無論領導安排什麼樣的工作,都會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去完成。因為熱愛教育,所以會積極地去探索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養與專業技能。因為熱愛教育,所以才會熱愛每一位學生,關心每位學生,關注每位學生的成長。

  其次,要愛生。一位教育家說過:"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因為別人的孩子跟自己是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要做到從心底來愛護他們,那是真的很不容易的。而教師對學生的愛就是屬於這一類的愛,我認為要做一名讓人民滿意的教師最基本的就是熱愛學生,沒有學生,又何談教育呢?

  再次,教法要高超。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老先生曾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好的教學方法。"教學是一門藝術。科學的教法能有效地引導學生的學習活動,控制課堂氣氛和學生的注意力,使教學活動順利完成。優秀的教師很注重教法的選擇與運用,教法的運用要靈活多變,具有針對性,突出實用性。不必盲目求新,適合的就是最好的,"不管白貓黑貓,逮到老鼠就是好貓".同樣的內容不同的教師有不同的教法,同樣的內容不同的學生也應有不同的教法。比如,古詩背誦時,對於小學生多用形象記憶法,對待中學生多用理解記憶法。

  有位教育家說過,做一個合格的教師並非易事,而做一名令黨和人民滿意的優秀教師更是難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做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教師,我的追求,我的理想,我的信念。在我漫漫的教育道路上,我將一步一個腳印地踏着敬業、愛生、樂教、善教這四塊基石踏踏實實、勤勤懇懇地奔波在這條神聖的道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了對教育改革的決心,做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認真學習講話精神,以實現"中國夢"為己任,以"四有好老師"為標準,真鑽研、真行動、真改變,做一名真正的好老師。

  《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學習心得(三)

  ——張小梅

  2014年9月9日即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北京師範大學,同大家共度教師們的節日,在與師生座談時,習近平總書記做了《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的講話。其中很多內容給了我很深的體會,對於我這樣一個從事教育行業不久的教職工來說,收穫頗豐,受益匪淺。對於我以後在工作中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何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讓學生和家長滿意的好老師來說有很好的指導作用。

  習主席在講話中引用了陶行知先生說的這樣一句話"出世便是破蒙,進棺材才算畢業".讓我想起來現在經常聽到的另一句話"活到老,學到老".一個好的、優秀的老師任何時候都要懷有一顆虛心向學的心。無論你是剛剛畢業從事教育行業,還是已經榮譽滿身的老教師。時刻都要保持一顆學習的心,隨着這個時代的步伐,隨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教室一直呆在一種環境里,很容易被外界的環境干擾,同時也很容易忽略學習最新的知識。但是學生思維比較活躍,對新事物接受比較快,也很容易受外界影響。所以如果老師不經常關注外面的世界,不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不保持一個時刻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的心,很容易與學生形成言語溝通的代溝。那麼在與學生傳授知識的時候,我們的表達方式,以及上課的內容很容易被學生排斥和接受。那麼我們的教學和教化就很難影響學生,改善和提高學生。我們只有抓住最新的學生感興趣的知識和實事,然後再融入書本上的知識點,才能達到一個好的教學效果。尤其是在這樣一個信息化迅速發展的時代,活到老,學到老對於一個好老師的進步顯得尤為重要。

  習主席在講話中還說到,如何面對差異化的學生的問題。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老師面對的是一個個性格愛好、脾氣秉性、興趣特長、家庭狀況、學習情況不同的學生。針對不同的學生我們要有不同的溝通方式,也要選擇不同的教育方法。針對不同的學生加以不同的引導和培育。不能因為有的學生不符合自己的要求,自己就不喜歡、不對自己胃口就採取冷淡和排斥的態度。在老師眼裡,我們要學會有一種發現美的方式和眼光來審視我們面對的學生,每個學生也一定會有自己擅長的和發光的閃光點來打動我們。學生無差生應該是我們心裡的一個準則。尤其是對於像我這樣在一所學校的保衛處從事教育工作的教職工。面對的絕大多數都是所謂的差生或者問題學生。她們的表現在一些老師眼裡並不是那麼不懂事或者不可理喻。通過交流和溝通,我也發現他們身上有許多的優秀的地方。比如有的學生經常打架,但是領導能力或者運動能力就很好,那麼作為老師就可以有針對性的建議加入一些能提高這些方面的學生社團或者比賽;有的學生可能會有偷竊行為,但是我有時候會發現這些學生智商其實很高,膽子也很大,具有冒險精神。那我們就可以引導他學習一些變魔術或者培養他提高反應能力的活動或者課程。當他們的生活充滿正向的成就感的時候。那麼他們優秀的特質用於做壞的事情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減少。作為老師,我建議多組織和建設一些這樣的學生社團和組織來吸引和鍛煉這些所謂問題學生的特殊技能。

  所以,一個優秀的老師一定有一雙發現學生閃光點的眼睛,並且可以很好的引導和鼓勵,使他們朝積極的方向發展和改善。學生其實很在意老師的言語。對於同樣一個學生,有的老師可能一句話會造就一個人才,也可能是一句沒有水平的話就毀滅了一個人才。所以,好老師的交流和溝通方式就顯得那麼重要。我們也應該努力去發現每個學生的有用之處,讓他們自己認可和相信。讓每個學生都有可能成為可造的有用之才。

  通過學習習近平書記的講話精神,我發現離成為一名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今後漫長的教學生涯中,我會以更加飽滿的精神,更加積極的態度,努力做一名好教師,上好課,讓學生紮實地掌握知識,讓他們在知識的海洋中盡情地遨遊,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他們,讓他們明辨是非,做一個真正的"好孩子".我不僅要做黨的好教師,還要成為學生心目中的女神。

  

    教師心得體會範文家訪教師心得體會學習優秀教師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做黨和人民的好教師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做黨和人民的好教師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