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各位評委、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構建和諧校園》。

  大學是人生求學路上新的起點,也是培養個人修養的最好契機。沉浸在和諧的校園中你就會發現:原來和諧是一種熏陶,一種感覺,一種氛圍。

  我們講和諧,那麼究竟什麼是和諧呢?它是傳統文化的精髓,也是事物存在的最佳狀態。歌曲中唱道:家合萬事興。可見,中國人民對和諧的殷切期待。既然如此那麼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構建和諧校園也是眾望所歸了。

  和諧發展的理念只有在適當的外部條件下才能渲染出氛圍,尋找創建和諧校園的途徑就要從其組成說起,和諧包括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的和諧,探詢和諧就要從自然和人兩方面說了。

  自然的因素即自然環境,創建優美的自然環境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如果我們學校里的所見、所聞、所感無不是俯拾不完的美麗,清新的空氣中蕩漾着和諧溫馨的氣息,那麼心情會像陽光般燦爛,思想像雄鷹般翱翔,同時迸發出青春激昂的火花!唐人有詩云:“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回首歷代書院大多依山傍水,放眼現在,各高校也以環境優美為亮點,想必為了“借山光以悅人性,假湖水以靜心情。”茵茵綠草,鶯鶯鳥語讓我們陶醉,亭榭交錯,山水相映讓我們痴迷。沉浸在這樣的環境里,自然會潛移默化的受到美的熏陶,放飛美的心靈。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人的因素,人是萬物之靈長,是世界的主導。和諧的人文環境,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意蘊豐贍的校園文化都屬於人文的範疇,是和諧校園的靈魂所在,因為一定程度上精神財富遠比物質財富來的重要。

  首先探討人文環境,教師們博古通今、旁徵博引、儒雅的氣質和風度時刻吸引我們以其為榜樣,提高自己的修養與內涵。人文環境是集體智慧與汗水的結晶。校園裡充盈着優雅和諧的氛圍,徜徉其間,熏陶漸染,人的心靈也會美化,潛意識裡的自尊自愛被喚醒,達到和諧,豈不易哉?

  其次,只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才能體現校園的和諧。大學里學生之間的接觸比較頻繁,用心營造一種充滿真情與關愛的氛圍會使校園融洽起來。在溫暖的關懷與真切的感動里生活,心靈與心靈之間碰撞出心之相映的清脆,難道不是很美的事嗎?

  最後,一個和諧的校園,還應有意蘊豐贍的校園文化,這是極其重要的一點。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是一個自由的空間,讓學生的個性得以像春天的枝葉一樣無拘無束的伸展,濃厚的學習氛圍,讓我們如魚得水,暢遊知識的海洋,多種多樣的社團活動讓我們學會辦事學會做人。如果沒有校園文化,學生的精神世界無疑是一片荒漠,而和諧校園文化是一種巨大無聲力量,是最優秀的隱性課程。它是難得的甘露,從最微妙最深刻的方式進入靈魂深處,滋潤乾涸的心靈。

  和諧是一幅精美的畫卷,令人驚艷,令人回味,和諧是超凡脫俗的世外高人,深藏不露,飄逸於浮雲之上。它會給空虛的心靈帶來希望,給懵懂的雙眼帶來清明,給彎曲的脊樑帶來挺拔,給卑微的靈魂帶來自信。讓我們攜起手來,用心情的音符去譜寫和諧校園的歡快樂章!

您正在瀏覽: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網友評論
《構建和諧校園》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