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一九四二》觀后筆記

《一九四二》觀后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一九四二》觀后筆記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一九四二》觀后筆記

  《一九四二》這個故事裡面,沒有絲毫的亮色,只有絕望,只有絕境裡面人無望的掙扎。倖存者也許是幸福的,但幸福也只是暫時的。二十年後,一場更大的飢荒又向他們逼迫而來。這次大飢荒,不是只有河南,而是整個中國都在哭泣。

  很少觀看這類的似苦,似酸,似辣的影片,但一向尊重歷史的哥哥還是硬拉着我看完了整部《一九四二》。直到聽完最後的片尾曲,我才眉頭緊鎖步履沉重地走出了電影院,內心感受就像某些人說的一樣——“虐心”。

  同情,無耐,一切看似無常的東西在這一刻侵入了我的世界。如果這部影片立意是讓大家知道這段塵封的歷史,那麼馮小剛做的很成功。當我看完影片,回去后又查詢了資料發現,我震撼的僅僅是逃荒者的凄慘遭遇嗎?不,不是。我震撼的還有撥開歷史塵埃看到部分真相的悲憤與悲涼。當時的蔣氏政府不作為,信息封鎖,導致了河南死亡300萬人。這其中有很多人是死在了逃荒的路上,有不少人死在日本人的轟炸中,也有人死在了中國軍官的槍口上,甚至死在了做飯的鍋里。

  片中蔣介石說過這樣一段話:在這個世界上,我最羨慕兩個人,一個是甘地,一個是毛澤東,他們兩個人都沒有負擔,可以融合到民眾。這段話安排在劇中可以說是有畫龍點睛之筆,融匯的時機也是恰到好處。也正是這一段話,讓我對《一九四二》有了另一種認識。當時,宋美齡訪美,斯大林格勒戰役,甘地絕食,丘吉爾感冒。在此背景下,講述了老東家和佃戶一路逃荒的故事。可想而知,個人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下,卑微的如同螻蟻。在生死攸關的絕境中,發生着多少折射人性或者說折射中國人的人性的故事。少東家先是利用家中糧食欺負花枝,而後立馬又被搶糧的災民殺了,死前還被花枝老公瞎鹿暴打。瞎鹿前一分鐘還是夥同老東家偷洋人記者白修德的驢,后一分鐘就被幾個痞子兵殺死在湯鍋里了,也許根本無需撈出來,直接就被煮吃了。媳婦剛斷氣,婆婆就抱起孩子趁着人還熱乎讓孩子吃口奶,可後來她和孩子也沒能挨過這場災,先後死掉了。瞎鹿要把女兒賣掉,給母親買葯,母親死在了日本人槍下,而女兒後來從火車上摔下,估計也難倖存了。日本人的飛機對災民狂轟爛炸,國軍又開始了推動,搶車搶糧搶女人,搶劫沒有完日本人第二輪轟炸又來了。蔣介石對災民視而不見,直接導致了災情嚴重死了300萬人。而影片結尾,他也沒保住江山,逃到台灣去了。老東家一家最後只剩下他一人,默默往家的方向走,路上收養了一個小女孩,就是講述者俺娘。她再也不吃肉……

  《一九四二》這個故事裡面,沒有絲毫的亮色,只有絕望,只有絕境裡面人無望的掙扎。倖存者也許是幸福的,但幸福也只是暫時的。二十年後,一場更大的飢荒又向他們逼迫而來。這次大飢荒,不是只有河南,是整個中國都在哭泣。

  我陷入了更深的思考中。

您正在瀏覽: 《一九四二》觀后筆記
網友評論
《一九四二》觀后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