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寬恕與完善

寬恕與完善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人吃五穀雜糧生就百般性情,註定就有聖雄與小人。

  一直對處心積慮,做事見不得光的人無法理解,誠實、寬厚、光明磊落等為人原則,他們為何拒絕奉行。接觸這樣的人多了,也漸漸懂得他們的不厭其煩,挖空心思、設計圈套、使絆子也是生存方式的一種,而選擇這種生存方式的人一般被大眾稱之為“小人”。小人其實也是辛苦的,他們的“持之以恆、煞費苦心”也着實的不易。

  對於小人講道理或者妄圖感化都是無用的。不能指望小人良心發現,自覺改正錯誤,深知自己的所作所為應遭譴責甚至“報復”的他只會殫思竭慮、變本加厲地把事做絕,絕到你永無還手之力才能踏實,所以小人的殺傷力往往是巨大的,他所造成的危害也是深遠的。面對小人卑劣的種種,你不能衝動。絕不能像密蜂那樣“把整個生命拼在對敵手的一蜇中”。我們必須在冷靜中錘鍊自己,使自己成為刀槍不入的強者。

  歷經千難萬險的唐僧永遠不可能用他的言傳身教改變妖精,興風作浪的小人也將永遠存在且生生不息。曾看過一個故事,說河兩岸各有一群同樣的鹿,但只有一側河岸有狼,經過較長的一段時間后,有狼的一側,鹿群健壯繁衍興旺,而另一側因沒有天敵,鹿群養尊處優,變得沒了活力。那麼我們應該感謝小人,也許正是他們的存在使我們活得更頑強。

  人行於世,總是要碰到小人的。余秋雨先生在《山居筆記》中寫過一篇名為《小人》的文章,大家有興趣不妨翻來一看,以便知己知彼。

  馬克.吐溫說:“紫羅蘭把它的香氣留在踩扁了它的腳踝上,這就是寬恕。”譬如狗咬了我們,我們不可能咬狗,只需打狂犬疫苗,使自身獲得一些免疫。對狗只是寬恕,它咬人只因為它是狗。小人咬我們,只因為他是小人。我們也會相應的得到某些免疫。其實自古至今,純粹的君子和純粹的小人都不存在,小人也只是在做“小事”時才是小人,即便對我們還是有所促進的,我們依然希望多些光明磊落,少些小人行徑,讓生活更美好些。只有在不可避免的情況下,才權且當他理所當然,故作大度地寬恕和感謝那些可憐的小人。

您正在瀏覽: 寬恕與完善
網友評論
寬恕與完善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