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堂午餐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一)

  已經很多年沒看電影了,說起看電影,哪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那時,鎮上村上還都有流動的電影放影隊,每到過些傳統的日子,都會在乾燥的田裡或是在村裡的曬穀場上架起排柵,掛起銀白色的屏幕,讓幾個小村的人都為之興奮電影準備要上映了……

  自從鎮上的放映隊解散后,電影院也被改為廠房了,之後看電影的機會失去了。作為一名窮學生,到萬達或中華這些影院看電影是奢侈的行為。家裡沒有電視和DVD,就更別說電腦這玩意了。好不容易上到大學,偶爾在在宿舍看上幾部,也純粹是為了打發無聊的時間。而下載來的美國大片根本引起不了我的興趣。況且更多轟動是炒作出來的,更找不到兒時看電影的感覺。就這樣,我期待電影的熱情在一天天的降溫,現在都不敢跟人提我其實也是個電影愛好者。起碼還算個從內心期待着能再電影院看上電影的電影愛好者。

  懷着多年的期待,機會來了,選修課居然有《影視欣賞》這麼一門課。二話沒說,選了這門課。是黃絲雨老師上的課,感覺還不錯。教了許多有關影視方面的知識。推薦給我們看的幾部電影都堪稱經典中的經典。但我最喜歡《天堂影院》這部,他讓我找到了兒時的感覺,能給我的是心動與震憾。故事說的也是一個小朋友,多多,後來成為了着名的導演,可是是以失去他最愛的女孩為代價的。片子的前半段似乎很沉悶,除了一些意大利式的幽默外,沒有太多有意思的東西。所以,當看到老艾弗達故意藏着女孩給多多的信,而讓他們兩個失去聯繫時,我還在猜忌這個老傢伙搞的什麼名堂。

  然後,又是很多年以後,長大的多多要出去闖世界了。當了幾十年電影放映員的老艾弗達語重心長的教導道,人生不是電影,沒有那麼多浪漫的東西,所以你以後應該怎樣怎樣。這樣的一句話,從一個電影中人物的口中說出來,感覺多少有點怪異。但是,突然間就明白了,明白了老艾弗達的良苦用心,也明白了導演的良苦用心。其實給我最大衝動的是:“衣錦還鄉”之後的種種感覺。主角演得淋漓盡致,加上“得天獨厚”的背景音樂,我被深深地迷住了!三十年後回到故里,物是人非,給自己的無耐、令人嚮往的一幕幕在自己的腦海里重現,栩栩如生。雖然鏡頭上沒有這畫面,但我真真切切地感覺到了這些許許多令人感動激動並且悸動的畫面。真的體會到了。多多的功成名就,這種感覺就是我最期待的感覺,雖是以犧牲失去他最愛的女孩——艾琳娜為代價,我認為是完全值得的。不單是在一個久經世故的老人看來,一個男人的生活應該是以事業成功而不是愛情美滿為導向的。或者至少,他認為少不經事的感情是不成熟的,而伴隨着事業成功而來的,少不了愛情。所以,出於對多多的關心,老艾弗達選擇了讓他放棄一份可能會拖累他的感情。但是多多是怎麼想的呢?對於老人替他作的選擇,他是感激,是憤懣,還是無可奈何?但至始至終認為,都是值得的。

  我也渴望成功,成功之心在心底從未泯滅。能成為像多多這樣的人,如此人生也沒什麼遺憾了。導演表現出來的多多:事業成功、愛情也算是常青了,畢竟艾琳娜還是深愛着她(況且這麼多年也末曾是一個人孤單地生活着),這是可以肯定的。相愛並不一定能在一起,這讓人感覺到很真實,現實就是如此,也就是人們常提的愛情的殘缺美。這樣的表演手法最能給人衝擊力,也最能給人真實感。而多多這麼多年沒有回過家,而他的媽媽和妹妹也完全沒有責備他,也算母慈子孝、妹愛了。這樣的結局夫復何求?

  回想童年生活,想起令我感慨嘆息。《天堂影院》讓也讓人悟到:經歷永遠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請珍惜現有的一切吧!

  所以我總會想起:當年一到傳統的日子,都會在乾燥的田裡或是在村裡的曬穀場上架起排柵,掛起銀白色的屏幕,讓幾個小村的人都為之興奮的電影準備要上映了……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二)

  把這部電影下載到電腦里有一段時間了,下載時看到這部電影是《海上鋼琴師》的導演,所以對這部電影充滿了期待,我喜歡海上鋼琴師中的敘事方式。一切都顯得那麼平靜,不平靜的只是我們觀者的心。

  喜歡孩童時聰明伶俐的多多,相信艾佛多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對多多寄予了厚望,他和多多之間的感情深厚,情同父子。兒時的多多對電影痴迷異常,夢想是成為一個放映員,可是艾佛多卻不這麼認為,他希望多多能有一番成績,甚至為了多多的成長,殘忍的割捨掉多多的愛情。多多後來能製作出那麼多精彩的作品和這段感情的失利是不無關係的。

  第一次看的是刪節版的,總感覺缺少點什麼,總感覺讓多多心痛了30年的那段戀情應該有個交代,可是什麼也沒有,影片就那樣殘忍的結束了,我不甘心,就去網上查到刪掉的部分,為了商業原因把一些感情戲刪掉了,所以後來才顯得那麼突兀,總感覺這部電影可以剪輯的更完美些,或者對艾佛多的良苦用心做個交代。如果沒有艾佛多,多多可能是那個天堂影院的放映員,他得到了自己心愛的女人,然後在那個自以為是整個世界的小鎮里呆一輩子,生活沒有如果,現實是多多成為了偉大的導演。

  期盼多多回來的艾佛多為他留了樣東西,在影片的最後呈現出來了,艾佛多給他留下的是兒時候的多多想要的一些被剪切掉的吻戲膠捲,原來艾佛多一直為他留着,這些東西是艾佛多留給他最珍貴的東西---回憶!熒幕上一幕幕的吻吸,在一曲LOVE THEME中,把影片推像高潮,看着這些在當年被禁播的鏡頭,往事如同電影在多多的腦海中放映出來,老人的用心良苦深深感動了多多,埋藏在內心深處的那分濃情伴隨着淚水,微笑,釋放了。釋放得如此浪漫,如此自然。

  最後電影在吻戲中FINE了……

  很唯美的一部電影。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三)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會以為這就是世界。——《天堂電影院》

  影片所講述的是一個成長在意大利西西里島詹卡多村莊中小孩子的故事。主人翁多多是個古靈精怪的小孩子,而艾費多則是“ 天堂樂園戲院” 的放映師,因為電影的穿針引線,使得他們建立起來亦師亦友的感情。放映師所扮演的是個引領者的角色,在多多的童年、青少年、成年,甚至是老年,一直帶領着多多成長。在他死後,他留給多多一盒膠捲,重新串連起多多遺失了三十年的回憶與情感。  在意大利南部小鎮姜卡爾多,童年的小多多不僅喜歡看電影,還喜歡看放映師艾弗達“ 剪” 電影:在40 年代的意大利小鎮上,電影在放映之前都要經由牧師檢查,把認為觀眾不宜的鏡頭(比如接吻戲)嚴格地剪掉之後,才可以放映。所以,觀眾每當發現接吻鏡頭又被刪去了的時候,就會全場起鬨、甚至吐口水;而放到煽情的段落,觀眾們又會集體嚎啕大哭,總之電影院里總是熱鬧非凡。小多多把那些在轉動中帶來神奇影像的膠片視若珍寶,他的理想就是成為像艾弗達那樣的電影放映師。不過艾弗達看到了小多多的聰慧伶俐,他認為小多多將來一定會有更遠大的前程,他勸小多多離開小鎮:“ 不要在這裡獃著,時間久了你會認為這裡就是世界的中心。” 而小多多還很難理解艾弗達的話,他每天來放映室跟艾弗達學習電影放映。好心的艾弗達為了讓更多的觀眾看到電影,搞了一次露天電影,結果膠片着火了,小多多把艾弗達從火海中救了出來,但艾弗達雙目失明。小多多成了小鎮唯一會放電影的人,他接替艾弗達成了小鎮的電影放映師。  多多漸漸長大,他愛上了銀行家的女兒艾蓮娜。初戀的純潔情愫美如天堂,但是一對小情侶的海誓山盟被艾蓮娜父親的阻撓給隔斷了,多多去服兵役,而艾蓮娜去念大學。傷心的多多從此離開小鎮,追尋自己生命中的夢想……

  已經人過中年的多多回到家鄉,又見到了當年的戀人艾蓮娜,才發現當初艾弗達的苦心:當年艾蓮娜的消息被艾弗達偷偷隱藏起來,他把自己難以實現的人生夢想,寄托在眼前這個英俊明媚如陽光照耀的少年身上,為了多多的前程不被愛情耽擱,他隱瞞了艾蓮娜來找過多多的事。多多在影院的廢墟中找到了當年艾蓮娜留給自己的紙條,往事歷歷,人生的機緣巧合已經成為過去,更沒有辦法計較種種離合之間的得失。  故鄉的小鎮,電影已經被電視取代,昔日的電影院也已經滿目破落即要被炸毀來修建停車場。小鎮的人都想觀看影院炸毀,新鮮好奇的年輕人和感慨惆悵的老人們聚集而來。曾經容納小鎮人們的嬉笑怒罵的天堂電影院,轟然倒塌。  多多回到城市,他打開老艾弗達留給他的禮物:一盤電影膠片,當初被刪去的接吻鏡頭都被接在一起。當初小多多曾經那樣百般企求而不得的膠片,現在老艾弗達一併送給了他,連同一些令人緬懷的記憶、一些流逝的歲月與夢想、以及那個已經過去的曾經帶給人們天堂般幸福感受的電影。

  電影看完后,心裡仍然不能平靜,多多對於故鄉的愛,老人對於多多嚴厲的愛,多多對老人依戀的愛,還有多多與女友愛情故事,一切的一切,包括電影里那些經典的“ 電影” ,能勾起老一輩人的回憶,有卓別林,有璧克馥,有約翰韋恩。可以說這部電影也是概括了電影的發展史。

  《天堂電影院》的諸多成就都銘刻在了1988 年的劇場版上,導演托納多雷在世界影壇的地位也由此而得以奠定。在劇場版中,托納多雷以多多與電影放映員艾弗特之間的忘年交為主線,以回憶的形式着重講述了多多童年及青年時期在西西里成長的那段往事。在這個偏僻的小鎮上電影是人們唯一的娛樂活動,而天堂電影院便是他們唯一的娛樂場所。這座簡陋的影院不但容量有限,其內在設施也十分簡樸,無論怎麼看都與經過豪華裝修的現代電影院有着天壤之別,然而它卻是曾經那個時代的見證。牧師、商人、平明、官員,不同階層的人在此處匯聚一堂,其喧鬧程度甚至可以蓋過銀幕上放映的影片的音量。即便天堂電影院中也存在富者對窮人的欺壓,例如衣冠楚楚的紳士總是存心向樓下吐口水,但是欺壓終究不會上升到階級之間的殊死對抗,電影作為一項大眾藝術在這個狹小的空間中消解了彼此之間的矛盾。對於電影的熱愛成為了彼此最大的共同點。而主人公多多的成長曆程就是遊走於那個時代之中的一個變量。

您正在瀏覽: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
網友評論
天堂電影院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