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趙氏孤兒案觀后感

電影趙氏孤兒案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趙氏孤兒案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趙氏孤兒案觀后感

  《趙氏孤兒》源自元代紀君祥創作的元曲《趙氏孤兒大報仇》。是歐洲人最早看到的中國劇。18世紀,曾被法國的伏爾泰和德國的歌德等人改編過。2010年,人藝編出新編同名話劇,2013,看到吳秀波主演的41集電視劇《趙氏孤兒案》。新編劇以獨闢蹊徑的視角品讀歷史人物,留給觀眾更深的思索空間。呼喚誠信忠義?人一輩子個圖啥?家天下的統一給百姓帶來什麼?

  電視劇《趙氏孤兒案》故事敘述晉靈公武將屠岸賈僅因其與忠臣趙盾不和與嫉妒趙盾之子趙朔身為駙馬,竟殺滅趙盾家300人,僅剩遺孤被程嬰所救出。屠岸賈下令將全國一月至半歲的嬰兒全部殺盡,以絕後患。程嬰以假告密的方式出賣犧牲公孫杵臼連同自己兒子的生命,從而贏得屠岸賈的信任,趙氏孤兒也因此成為屠岸賈的義子屠勃。20年後,孤兒趙武長成,程嬰繪圖告之國讎家恨,武終報前仇。

  劇的每一集,編劇設置了“事與願違”和“形勢比人強”的情境:晉靈公在屠岸賈的輔佐下實現了富國強兵的願望,屠岸賈得到的並不是丞相的實權而是沒有實權的國公頭銜。舉行加封儀式的這一天同時也是屠勃16歲的生日,忍辱負重的程嬰終於說出屠勃的身世,以所有為救護屠勃而犧牲生命的死人的名義要求復仇,屠勃在震驚之中表現出的卻是“這些人的死與我沒有關係”的拒絕和軟弱。當晉靈公以微服私訪的方式突然出現在屠岸賈家中的時候,徹底失望的程嬰冒死來到晉靈公面前,公開宣布屠勃就是趙氏孤兒的秘密。對於跪倒在地請求公斷的程嬰和屠岸賈,晉靈公並沒出給出公斷,而是像16年前利用屠岸賈借刀殺人時一樣,以國家需要人才為借口帶走趙氏孤兒。面對屠岸賈家將的屠刀,程嬰大義凜然地喝下自己事先預備的藥酒。從天而降的傾盆大雨,盡情抒發和宣洩着壓抑在程嬰連同屠岸賈內心深處的喜怒哀樂,同時也預示着屠岸賈一心要斬草除根反而弄巧成拙養虎遺患的失敗命運,以及晉靈公利用趙氏孤兒充當新一輪殺人工具的政治清洗的即將到來。

  趙氏孤兒所必須面對的人生困境,即屠岸賈一方面為養育栽培他成人的大恩人,另一方面又是趙氏家族全滅的罪魁禍首,趙氏孤兒生而為人,就不得不背負起其人生命運所難以承載的兩難抉擇。

  利用臣子們之間的公仇私憤進行政治清洗的晉靈公,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和殺人魔王。屠岸賈不擇手段的殺人復仇固然可恥,被當作忠臣義士歌頌禮讚的程嬰、公孫杵臼之流,所充當的同樣是專制強權的殺人工具;他們以犧牲自己連同別人的寶貴生命為代價,把幾乎一代人的全部希望極端盲目也極其可憐地寄托在一個剛剛出生的孩子身上,絲毫談不上“其內在的合理性及英雄主義色彩”。

  歌頌的不過是草菅人命的忠臣對於同樣草菅人命的奸臣的復仇勝利,真正的罪魁禍首專制國王,反而成了他絕對效忠的神聖主宰。在新編話劇《趙氏孤兒》中,趙氏孤兒以一句“這些人的死與我沒有關係”,徹底顛覆了程嬰、公孫杵臼之流以犧牲自己與別人的生命來表現和證明自己是忠義之士的合理性。

  不妨對比張藝謀的電影《英雄》,中,“為天下而征服天下”成了殺人魔王成了絕對天理。在《趙氏孤兒》中,同樣在“為天下而征服天下”的殺人魔王晉靈公,卻受到譴責和批判。

  老舍《茶館》用所謂的“新社會”葬送三個舊時代,他自己幾年之後卻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新社會”葬送了生命,這一事實本身恰好說明他所歌頌的“新社會”,並不是馬克思所說的“從宣布人本身是人的最高本質這個理論出發”的人道社會。《茶館》中的常五爺在舊社會裡發出的“我愛這個國啊,可是有誰愛我呢?!”同樣是老舍本人在“新社會”里所遭遇的必然命運。文化大革命中既登峰造極又空前絕後的以一個的思想為思想、一個人的意志為意志而橫掃一切的人道災難,就是對於新編話劇《趙氏孤兒》所揭示出的歷史真相的最好印證。這種“為天下而征服天下”的野蠻專制,古今皆作為中國正統的史學觀,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統一大業不斷被歌頌,國人痴迷的每一次統一其實都伴着血腥、屠殺,伴着文化、文明的倒退。

您正在瀏覽: 電影趙氏孤兒案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趙氏孤兒案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