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觀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心得體會

參觀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參觀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參觀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心得體會

  "西邊的太陽快要落山了,**湖上靜悄悄,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50多年前的老電影《鐵道游擊隊》中的英雄人物一直留守在我們的記憶深處,因這部電影而傳唱大江南北至今的歌曲始終牽引着多少人的思緒。9月15至16日,我們組團近100人前往**鐵道游擊隊的故鄉,所見所聞無不被革命老區人民的情懷所感染。

  我們首先登上駛往**島的輪渡,在十幾分鐘的航程中,我們每個人都滿懷着對往事的追憶和對**湖這片紅色熱土的遐想。以前在電影中看到的和在課本中學到的昔日抗日英雄們就在這蘆葦叢中和敵人打游擊戰,不知擊敗了多少敵人,為抗戰勝利做出貢獻。

  踏上**島,再通過約十幾分鐘的車程,我們來到被白楊、石榴、核桃等各種植物圍繞着的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在門口,遠遠地就看到一坐高高聳立帆船造型的鐵道游擊隊紀念碑。

  **湖鐵道游擊隊紀念園主要內容為兩個部分:紀念碑和紀念館。紀念碑的高度為37、77米,象徵的是1937年的7、7事變,是我國着名的黑陶專家仇志海先生設計。鐵道游擊隊於1940年2月成立於**。有洪振海、王志勝任正副大隊長,杜季偉任政委。後來,洪振海於黃埠庄作戰中犧牲,改由劉金山繼任大隊長。劉知俠同志在《鐵道游擊隊》中把兩任大隊長的姓組合成劉洪這一英雄形象。

  鐵道游擊隊紀念碑的碑體是由帆船、人物形狀所組成。帆高30米,船長20米,鋼筋混凝土結構,紅白花崗石貼面。原國家副主席王震為紀念碑題寫碑名:"鐵道游擊隊紀念碑"。背面為原山東省委書記梁步庭題詞:"微湖大隊、運河支隊、鐵道游擊隊英名永存"。字跡採用24k金箔鑲嵌。三尊銅鑄鐵道游擊隊隊員塑像身高3米,有的懷報琵琶,有的持槍站立,表現的是他們在執行任務后勝利歸來的場景。

  紀念館分東西兩館,建築面積1200平方米。該館根據**湖區的革命鬥爭史實,運用簡潔、生動、明快、樸實、形象的藝術語言;採取全景式壁畫、大型雕塑、革命文物、圖片資料、現代數碼,聲、光、電造型藝術相結合的表現手法,全方位、廣角度地再現了當年的場景,塑造了眾多感人至深的鬥爭場面。裡邊既有驚心動魄的炮火硝煙、戰鬥場景,又有喜怒哀樂的生活場景、浪漫情懷;既有革命志士搏擊於政治舞台的雄姿風采,也有優美風光"**湖上靜悄悄"的詩情畫意。在英雄的群像中,有我黨我軍叱吒風雲的領袖人物,有默默奉獻的普通群眾。有思想敏銳,立場堅定的知識分子,有勤勞善良的貧苦漁民,有臨危不懼,智勇雙全的漁家婦女。從不同的側面烘托出革命前輩為了國家、民族的利益,英勇獻身的高尚情操和博大胸懷,現代地再現了當年的場景,塑造了眾多感人至深的鬥爭場面。一個個場景故事把大家又帶到了那個充滿戰火與硝煙的年代,彷彿那一位位英勇的戰士們又回到了眼前,恭卑感慨之情油然而生。

  轉眼幾十年過去了,曾經的革命前輩有的已經永遠地離開了我們,有的已經是滿頭白髮。在這幾十年間,我們偉大的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回顧歷史,我們更應當珍惜現在來之不易的好生活,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告慰革命前輩!

您正在瀏覽: 參觀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觀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