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廉政教育基地觀后感

廉政教育基地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廉政教育基地觀后感(一)

  近日,筆者有幸參加了哈爾濱辦機關黨委組織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動,參觀了黑龍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在基地中,隨着解說員的講解,從歷史先賢到腐敗大吏、由先進典型到反面案例的場景再現、實物展示、圖片展板,再到重溫入黨誓詞,都給我上了一堂生動的廉政教育課,讓我在感慨之餘深感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教育既是學習,也是洗禮;既是審視,也是激勵!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強調,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堅定不移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反腐如同治病,亦重在預防,要通過不斷完善制度體系,形成"不想為"的教育機制、"不願為"的自律機制、"不能為"的防範機制、"不敢為"的懲戒機制,將腐敗的苗頭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這裡的前提在於有拒腐防變的意識,頭腦里時刻能繃緊"這根弦",通過以史為鑒、敲響警鐘、樹立楷模的教育,形成"不想為"的意識。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史為鑒是劉家義審計長"二十字"希望中"慎獨"、"廣才"的基本要求,要學會敬畏歷史。通過學習既是反腐倡廉的教育方式,同樣也是提高黨員純潔性的應有之義。先哲的廉政思想、君臣的廉政主張、文人的廉政箴言,都充滿了人生的智慧和思想的光芒,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啟迪着後人,警示着後人。學習孔子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主張墨子的"任人唯賢",領悟諸葛亮的"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秉承于謙"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精神!同時,剛直不阿的海瑞、高行精粹的于成龍、鐵面無私的包拯等都是我們的榜樣,而留下千古罵名的蔡京、父子齊貪的嚴嵩父子、饕餮貪官和|等古人的貪腐也給我們以警示。

  敲響警鐘,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無數的案例,件件在冊,口口相傳,都警醒着我們走好人生每一步,過好六關,守住清廉:初始關,一旦開口,潰不成堤;交友關,交友不慎,必被套牢;節慶關,節慶斂財,喜中藏災;美色關,沉湎美色,玩火自焚;權力觀,雙刃利劍,禍福之間;親情關,親情羈絆,易入歧途。我國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條至第四百一十九條都對上述貪腐行為給予了明確的認定和懲罰措施。審計人員更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給權力塗上防腐劑、帶上緊箍咒,切實維護政府的公信力,着力建設創新、廉潔、法治的政府,有效發揮國家審計在參與和促進國家治理進程中的作用,充分發揮審計的"免疫系統"功能。加大從體制機制制度層面揭示問題、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議的力度,繼續提升審計成果質量,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樹立楷模,楷模是旗幟,鮮紅的旗幟引導着我們;是力量,無窮的力量推動着我們。毛澤東主席於1963年為南京路上好八連寫的詩中有兩句"拒腐蝕,永不沾",為我們樹立了學習的榜樣,一代代的先進模範人物是我黨始終保持優良作風並長期執政的重要因素。劉家義審計長曾指出,"在黨風廉政建設、求真務實、勤奮敬業上,全國審計機關向署黨組看齊,全體審計幹部向審計長看齊".這一段話真是擲地有聲、振奮人心,劉家義審計長以身作則,給我們樹立了楷模,不僅是對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時也是對全體審計人員的莫大激勵。無數的共產黨員同樣以實際行動詮釋着清廉、詮釋着奉獻。我們有一心為民的公僕楊善洲、有當代雷鋒郭明義,有最美女教師張麗莉,以及愛崗敬業、超越平凡、奉獻審計的好乾部金嵐嵐,以及我們身邊的許多先進典型。他們發揚共產黨人"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工作作風,弘揚"責任、忠誠、清廉、依法、獨立、奉獻"的審計人員核心價值觀,為審計人員樹立了榜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腐倡廉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審計人員作為國家經濟和社會運行"免疫系統"的一環,對腐敗問題更是只有常抓不懈,並根據"病源"研製出強力有效的"疫苗",提出切實有效的措施建議,參與到國家治理,才能防止"病毒"進一步變異蔓延。

  廉政教育基地觀后感(二)

  xx月xx日,我們參觀遼寧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期間參觀了展板,聽了講解,觀看了警示教育片,還參觀了高牆大院戒備森嚴的監舍。視覺上的刺激,靈魂上的震顫,發自心底的感悟如下:

  一:"貪"如火,不息則焚身;"欲"如水,不遏則溺亡。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時期,有些黨員幹部在個人慾望的驅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在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子女關面前喪失黨性原則,置黨多年的培養教育於不顧,利用職務之便干出有悖於共產黨員、人民公僕的原則和宗旨的勾當,邁出了罪惡的步子,把自己送入了地獄之門,最終身敗名裂,甚至是以生命為代價。原瀋陽市市長慕綏新、原副市長馬向東、原市財政局長李經芳、原中級人民法院院長賈永祥、原阜新市公安局長毛景祥、原鞍山市公安局內保分局局長林福久、原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田鳳岐等等皆為貪慾無度而落馬。廉政的閘門一旦被打開,貪慾就會像洪水猛獸一樣滾滾而來。就像田鳳岐被收監后坦言:"我要那麼多錢幹什麼?可是有了第一次收錢后忐忑不安一陣子,再以後就無所謂了,直至失去了自由。"這些國家曾經的棟樑們,有一位還是參加過反擊戰的功臣,仍未能擺脫被貪念焚毀被慾望湮滅結局,在金錢美女面前爛掉了,他們不但自毀前程,還使黨和國家蒙受了巨大的損失,走進了囹圄,走上了斷頭台。他們在法庭上聲淚俱下懺悔的那一幕,應該使我們還自由着的人感到震驚和惋惜,起碼在心靈深處會受到觸動。賈永祥在獄中接受採訪時講:"千萬不要邁錯一步。這失去自由的時候才知道自由是那樣的珍貴。"

  二:"權"似器,失控則自戕;"利"似鴆,妄飲必自斃。近年來,我們黨的工作、生活和所處的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產生了極少數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忘記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濫用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利,以公權謀私利。當國家利益有違於自己的私利時,就狂用手中的權利,搞官本位、家天下,置人民的利益於不顧為所欲為。這些人利用手中的權利賣官鬻爵,大搞官官勾結,官商勾結,將國家的錢財大量佔為己有,損公肥私,損害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他們位居顯赫,無所顧忌,在一個地區、一個部門橫行霸道,唯我獨尊,大搞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生活上狂撈特撈,唯利是圖;思想上放縱自己,不講政治,更不講正氣,損毀了黨的形象,帶壞了一個隊伍,影響了幾代人,犯下了違背黨的宗旨、違犯天條玉律的滔天大罪,這些人不受法律的嚴厲制裁天地不容。他們胡作非為無異於飲鴆止渴,必然會有自絕於黨和人民的下場,活該!

  三:守法紀,勿以惡小而為之;行正道,勿以善小而不為。導致貪官們濫用職權,以權謀私,貪贓枉法等腐敗現象的根源是多方面的,暫不做剖析。關鍵要看到"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不堅決懲治腐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會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社會主義制度同腐敗是水火不容的。

  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當中,參觀警示教育基地感覺很有必要,既有警醒的作用,還有啟示的作用。通過參觀我體會到,陳毅元帥講的"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極富哲理。

  作為一名普通黨員,我要引以為戒,防微杜漸,堅決遵守黨章的規定,履行黨員的義務,作一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中國共產黨黨員。作為一名國家公務人員,我要忠於法律,嚴格執行黨和國家的法紀法規,一切從我做起,立黨為公,做一個稱職的公務人員。要牢牢記住,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思想防線,不能忽視小節,形成思想意識上的漏洞,最後鑄成不可彌補的大錯。小惡為之,大惡附身。小善常為,善莫大焉。一個人,走好一段平常的路易,然而走好一生的仕途難。如何把握好人生的走向,我認為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堅持政治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

  自己將經常性的深入學習和鑽研,進一步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和理論水平,結合十七大精神,深入理解"三個代表"理論精髓,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我們的言行,在學習中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將反面教材與正面典型相比對,注重學習效果,要按照黨的要求嚴格要求自己,防微杜漸,帶好隊伍,確保不出違法違紀問題。

  2、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完成好黨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最根本的就是要正確處理好個人利益與黨和人民的利益關係,在任何時候都要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時刻注意樹立警醒意識,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堅持正確的立場和態度,自覺維護黨和人民的利益。在世界觀和人生觀、價值觀上進行自我批評和自我教育,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意識。

  3、堅持黨的各項廉政建設規章制度。很多的黨員幹部違法犯罪,不管他們地位多高,權力多大,只要違法違紀,終究逃不脫黨紀國法對他們的嚴厲制裁。因此,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積極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既用憲法和法律約束自己,也要用黨章、黨紀規範自己,特別要嚴格遵守各項禁令和廉潔自律的有關規定,耐得住艱苦、管得住小節、擋得住誘惑,做一個清清白白、有益於社會的普通人。

  廉政教育基地觀后感(三)

  xx月xx日上午,學校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到東寶區檢察院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參觀了預防職務犯罪展覽。一張張清晰的面孔,一串串觸目的數字,一件件鐵定的犯罪事實,一片片動情的悔過書,令人震驚,令人靜思,令人警示。參觀后,我在心靈上得到了一次洗禮,在思想上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體會如下:

  一、繼續加強學習,牢記宗旨。

  俗話說,學習使人進步。我們應當繼續加強對"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等重要思想、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及黨風廉政建設有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做到與時俱進,不斷更新知識結構,以適應當前紛繁複雜的國內外形勢。通過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牢記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權力就是服務,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的宗旨。首先要正確看待權力,千萬不能把權力作為索取回報的資本和籌碼,不能讓權力迷住雙眼,因為權力是雙刃劍。其次要算好四筆帳,算好政治帳、經濟帳、家庭帳、自由帳。

  二、痛定思痛,強化"五警"意識。

  古人云: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銅為鏡,可以整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們應當從這次展覽的犯人身上吸取深刻的教訓,痛定思痛。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曾經奮鬥過,揮灑了無數的汗水,取得過輝煌的成績,但隨着權力慾望的膨脹,放鬆了對自己世界觀、人生觀的改造,不能正確處理好工作、朋友等幾種關係,存在着僥倖心理,上演着一幕幕權錢交易的醜劇,使自己偏離了正確的人生航道,墜入法網,淪為階下囚,後悔不已,但世界上沒有後悔葯。這些悲劇的發生,存在兩大原因:體制的不健全,缺乏權力的監督或監督不嚴;道德的淪喪,物慾橫流,人心不古,一切向錢看,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思想在作祟。前車之覆,後車之鑒。我們應當強化"五警"意識:自覺接受警示、深入激勵警醒、努力提高警覺、始終保持警惕、不斷加強警戒。

  三、愛崗敬業,警鐘長鳴。

  俗話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雖已形勢好轉,但就業形勢依然嚴峻。我們更應當珍惜自己的工作崗位,應當做到愛崗敬業,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自覺遵守黨風廉政建設各項規定和學校各項規章制度,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狀,切實執行這次展覽參觀的集體廉政承諾,管好自己的手,不該拿的不要拿;管好自己的嘴,不該吃的不要吃;管好自己的腿,不該去的地方不要去。我作為教師黨員,在工作中應帶頭做好廉政的表率,同時帶好辦公室同事,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

您正在瀏覽: 廉政教育基地觀后感
網友評論
廉政教育基地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