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寓言故事兩則

寓言故事兩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徵求意見的老虎

  有一天,百獸之王老虎突發奇想,想讓百獸給他挑挑毛病,提提意見,以便更好地樹立親獸形象,治理王國,統治百獸。他把這個意見跟狐狸等參謀助手說了,大夥一起高呼:“大王禮賢下士,廣納百言,王國江山永固,大王名垂千史!”

  第二天,老虎就出發徵求意見去了。走着走着,看到一隻兔子在那兒吃草。它走上前去,擺好姿勢,虎眼向上,虎鬚直立,大吼一聲:“喂,小兔子,你看我工作上、生活上有什麼毛病嗎 ”心裡卻說:“這傢伙太渺小了,還沒我的爪子大”。老虎等了好一會,也沒見動靜。低頭一看,兔子早已沒了蹤影。

  老虎又往前走。走着走着,看到一隻梅花鹿在那兒玩耍。它走上前去,擺好姿勢,虎眼向上,虎鬚直立,大吼一聲:“喂,梅花鹿,你看我工作上、生活上有什麼毛病嗎 ”心裡暗說:“這傢伙長犄角,長脖子,太難看了”。老虎等了好一會,也沒見動靜。低頭一看,梅花鹿早已沒了蹤影。

  老虎又往前走。走着走着,看到一隻野豬在那兒休息。它走上前去,擺好姿勢,虎眼向上,虎鬚直立,大吼一聲:“喂,野豬,你看我工作上、生活上有什麼毛病嗎 ”心裡嘀咕:“這傢伙黑不溜秋,豬嘴獠牙,難看死了”。老虎等了好一會,也沒見動靜。低頭一看,野豬早已沒了蹤影。

  老虎走了一天,累了夠嗆,沒徵求到一條意見,只好失落地回豪華辦公室去了。它一直在想:“為什麼沒人願意給我提意見呢?”

  (二)河流與堤壩

  天空晴朗,陽光明媚,河流在河道中歡快地流着,兩邊是高大堅固的堤壩。河流總想衝破堤壩的束縛,去過天馬行空、無拘無束的生活,但由於堤壩的阻擋,它一直沒法實現這個願望,心裡非常鬱悶,對堤壩漸生怨恨。有一天,它生氣的對堤壩說:“哼,如果沒有你的阻擋,我就不會在這小河溝里獃著,想去哪裡就去哪裡,都是你壞了我的好事。”堤壩靜靜的說:“你應該感謝我才對,如果沒有我的存在,知道你會是什麼樣子嗎?”河流不服氣地說:“什麼樣子?”堤壩說:“你會泛濫成災!”河流聽后,頓時無語!

您正在瀏覽: 寓言故事兩則
網友評論
寓言故事兩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