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一)

  《圖蘭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根據童話改編的歌劇。這部歌劇呈現的是西方人思維中的中國古代的愛情,說的是元朝時一個叫圖蘭朵的冷艷高傲的公主用猜謎的方式,做為愛情的籌碼,為她的祖先報仇,藉此殺害了很多前來求婚的人。而英雄般不畏懼死,充滿只愛的韃靼王子卡拉夫卻甘願冒險,最終他的真情贏得了冷傲的圖蘭朵的愛。

  看完歌劇后,深深地感動着。《圖蘭朵》這部愛情歌劇用了不同的藝術形式,不管是曲子、演唱、服裝。舞台背景上都達到了極高的歌劇效果。歌劇中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遊戲中國文化味道的曲子《茉莉花》。《茉莉花》的曲調在劇中曾多次寶貝奏響,有樂隊的,也有女聲合唱的。不同基調的《茉莉花》曲子讓我感受到了東方音樂的魅力。曲子用不同的風格也達到了不同的藝術效果,烘托出了當時的氣氛。第一次是月亮出來后,眾人合唱《月亮出來了》,遠方傳來童聲合唱《在東方山頂上有鶴鳥在唱歌》,其旋律取自中國民歌《茉莉花》悠悠揚伴着笛子的靈動的如佛樂般地吟唱下,一群白衣和尚提着燈籠穿行到橋上,底下是柔和的月光照耀下百姓陶醉的臉龐,在召喚者公主,期待着冰雪消融。茉莉花本來的嫵媚,柔婉全然不見了,聽上去是那樣的凄涼悲傷。而最後在色彩明亮的皇宮裡,老國王高高地坐在位上,文武百官站立兩旁,還有許多把百姓聚集在這,大事嘹亮的銅管演奏《茉莉花》旋律的變體,聽上去顯得極其壯麗輝煌,映照了莊重而熱烈的氣氛。此時的茉莉花又是那樣的鏗鏘有力。變換着的茉莉花,彷彿有了生命,給歌劇染上了濃郁的東方韻味。《茉莉花》曲子也始終渲染卡拉夫與圖蘭朵的愛情的變化。他那些時而起伏的旋律讓人的心潮也跟着澎湃。

  《圖蘭朵》的曲子旋律讓人震感,在演唱上,極具了意大利正歌劇的風格,有雄偉的合唱,也有輝煌的獨唱。以詠嘆調抒發主要感情,一首一首的詠嘆調,或急或緩,或激昂或舒緩,其間以宣敘調代替以往的“獨白”來展示戲劇性的矛盾衝突。僅僅是聽着演員們的聲音都會覺得有種動人心魄的感染力,讓人不由自主的沉溺在曲折的故事情節中。為了的放第一眼甘願獻出自己的生命,是那麼讓人沉醉的壯舉,只有至情至性,猶如卡拉夫這樣的人,才會為愛而瘋狂,而堅持,最後抱得自己的圖蘭朵歸來,在世人崇敬的目光中成全自己的愛情。該劇中最著名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北京,今夜無人入睡。臨近黃昏,整個北京城都在尋找陌生人的名字時王子來到公主樓塔邊,隔江而望,深情地唱響着:“但我的秘密隱藏在我心中,沒有人會發現我的名字。啊,我要在你的嘴邊......",雄厚而有穿透力,感染者每一個人。一樣的曲調,有女聲合唱着:“沒有人會發現他的名字,我們必須要死,天啊!死!”卡拉夫於是不安地走動,唱着:“夜晚,離去吧;消逝吧,這些星星”,一生一死的強烈對比,卡拉夫情感的曲折變化在歌中完美體現出來,讓人感動揪心。當柳兒深情留戀有哀傷地唱完詠嘆調《公主聽我說》自殺時,那樣凄切、內斂、堅韌。為愛而獻身,以及她對卡拉夫的那份真摯的愛,我被她所感動着。照顧老國王免去王子後顧之憂;代國王接受審問,死守秘密甚至獻出了生命。在公主問她是誰給她勇氣時,柳兒說“這是愛的力量”,唱着《隱藏在心裡的愛比痛苦更堅強》,對公主說“我沉默地把他的愛給你,我雖然會失去一切,但這是心愛者最寶貴的禮物。”柳兒的善良、包容一一呈現出來,也表現出內心的堅忍而無私聖潔。同時打動了冰冷的公主,我想沒有誰能比柳兒更有資格說愛了。

  劇中刻畫了一個個性鮮明的人物,敢愛敢恨,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地方。這部歌劇《圖蘭朵》陶冶了我們的情操,讓我們這些空虛的人能夠得到靈魂上的升華。我們的道德、堅持的信念理想,以及對愛情的追求.....我們要執着堅持。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二)

  幾天前和我的兒子一起看了最新版的歌劇《圖蘭朵》dvd碟,這是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GranTeatre del Licen劇院演出的,時間是2005年。由Giuliano Carella指揮,Luana De Vol飾演圖蘭朵,Franco Farina飾演卡拉富。看完之後,有些感想,不吐不快。

  原想在張藝謀極具誇張奢華的太廟版本之後,後來者會吸取一些個教訓,回歸現實主義,尋求真實的原貌以期更完美的演繹普契尼的傑作。不想本劇演員的造型和服飾比之於張藝謀的版本真是有過之而不及,只不過不再是誇張和奢華,而是在奇思異想下出的怪招。劊子手的造型讓人聯想到遠古時期的巫師,而他的侍衛則更像是日本的武士,最讓人覺得搞笑的是平、彭、龐的造型,那裸露的胸部在擠壓下變得豐滿,讓我的兒子看了哈哈大笑。這是古代的中國嗎?

  此外,在舞台上直接演繹砍頭,在兒童的圍觀下赤裸裸的展示被砍的血淋淋的頭顱,甚至於讓兒童玩耍這頭顱,真讓人看得目瞪口呆。以前看張藝謀的版本曾指責他不該把劊子手設計成一個少年,現在看來,張藝謀的處理真不算什麼,膽大的人多着呢。這是我看到的最為血腥的版本了,真是非常的遺憾。

  關於女主演Luana De Vol,讓人不甚唏噓。難道歌劇女演員一定得等到青春年華完全消逝之後,才能成為主演,才算熬到了頭?我看過的歌劇dvd也不算少了,至今只有兩部歌劇的演員讓人覺得與劇中人物的相近,一部是A. Gheorghiu飾演的 LA TRAVIATA(茶花女),另一部是黃英飾演的蝴蝶夫人。

  這部最新版的《圖蘭朵》在我買到的時候,心中曾有很強烈的期待,但結果卻是在我的兒子的不斷的笑聲中看完了全劇。好的演員不多,好的導演更少,好的演出版本則是珍品,當好好收藏。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三)

  當初我選這門選修課時,大家都用詫異的眼光看着我,覺得我很奇怪,怎麼會選這門課。其實,我在我爸爸的影響下,很喜歡看“CCTV電視歌手大獎賽”,雖然不是專門學聲樂的學生,但是我通過這個比賽也積累了一些聲樂方面的知識。通過大獎賽,我認識了比才,普契尼,威爾第,也聽到了《卡門》,《蝴蝶夫人》,《茶花女》,《費加羅的婚禮》中的一些著名選段。我最記憶尤新的就是《圖蘭朵》中最著名的一段《今夜無人入睡》,總是被美聲組的選手演唱。當然,我個人覺得演繹的最好的還是帕瓦羅蒂。後來,有幸選到這門課,老師給我們賞析的第一部歌劇就是《圖蘭朵》。

  《圖蘭朵》是普契尼的最後一部作品,很有意思的是,他把這部歌劇的背景放在了中國,講述的是一個中國的公主的故事,甚至還運用了江南民歌《茉莉花》。作為一個江南人,我感覺很自豪。圖蘭朵是一位很驕傲的中國公主,從她的心裡是看不起任何人的,尤其是男人,她還說出了“我不屬於任何男人”的話。因為她的仙人曾經在一個黑夜被一個韃靼王子掠奪了去。可以看出,在她心裡深處仍然懷着她祖先的陰影,所以她才會如此冷漠,甚至狠毒,她憑藉自己出色的外貌向所有的前來提親的王子提出了三個問題,如果回答不上來就要被砍頭,皇宮裡已經有很多王子的頭懸挂在那裡了。圖蘭朵不惜犧牲別人的生命來發泄自己的怨恨。可是,偏偏就有不怕死的人,他就是王子卡拉夫。他和其他王子一樣,被圖蘭朵的容貌所吸引,冒着生命危險來答題。在他來之前,有很多人都勸說他不要冒這個險,有他的父親,三個大臣甚至圖蘭朵的父親也勸他不要這樣做,因為他這是明顯的送死。但是卡拉夫沒有被這個嚇倒,仍然決定要試一試。令人慶幸的是,他用自己的智慧回答出了圖蘭朵的三個問題。但是,圖蘭朵是絕對不會同意嫁給卡拉夫的。卡拉夫見她如此堅決,就說,如果她能在天亮以前知道他的名字,那麼他寧願死以成全圖蘭朵。於是,圖蘭朵就像瘋了一樣下令在全城範圍內搜查卡拉夫的身份。當圖蘭朵知道自己的僕人柳兒和卡拉夫在夜裡的一場談話時,她就嚴刑逼供柳兒,逼她說出卡拉夫的名字,而柳兒因為對卡拉夫的愛,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而沒有說出卡拉夫的名字。後來,王子卡拉夫用自己的真心融化了圖蘭朵那顆冰冷的心,而圖蘭朵最後也放棄了殺卡拉夫的念頭,同意嫁給卡拉夫。最終,是愛讓圖蘭朵迷途知返,贏得了卡拉夫的愛。

  就故事情節而言,我並不覺得這個故事有多麼感人,可能是因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普契尼對中國還是不夠了解,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與我們平時看到的古典人物有很大差異。就拿圖蘭朵的父親來說吧,作為一國之君,他穿的衣服是黑色的,而不是我們平時看到的黃色的龍袍。在我們的印象中,中國的皇帝是天之驕子,十分有威嚴的,一言九鼎。應該是那種高大,嚴肅的面孔。而圖蘭朵的父親有的只是懦弱,留給人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那枯瘦的臉龐,好像一具行將就木的屍體。從他的眼睛里我們看到了無助與痛苦。是什麼將這位一國之君逼迫到了如此境地,是圖蘭朵!還有平,龐,彭三個大臣,從他們的名字看來就非常具有喜感。這三個象聲詞是我們平時摔碎東西時會發出的,而普契尼卻把他們作為人名,很有諷刺的意味。記得最清楚的是,平帶領龐和彭唱起相當傷感的《不如歸去》,歌詞有點不倫不類,但平、龐、彭所唱“家鄉多美麗,不如歸去”的感慨卻是真誠的,唱腔與唱詞和諧相配,具有典型的無為思想,反射出當時社會的需求。當然,少不了主人公圖蘭朵。圖蘭朵作為一名中國古代的公主,居然擁有這麼大的權力。在我印象中,古代的女子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尤其是大家閨秀,更是如此。她們講話時細聲細語,笑不露齒,非常優雅。不排除像武則天那樣的女強人。圖蘭朵就像武則天那樣,一出場就有非常強大的氣場。當她下令全城搜查卡拉夫時,那咄咄逼人的氣勢足以置人於死地。還有,當她說出謎題的時候,那份得意勁兒就別提了,她想把所有男人都置於自己之下,哪怕是自己的父親。就算是卡拉夫回答出來了問題,她知道自己即將嫁給他的時候,任然高喊着“我不屬於任何男人!”是什麼讓她如此驕傲,如此放肆!我想,在中國古代的任何一位公主都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像婚嫁之事肯定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哪有自己做主的道理。普契尼塑造的圖蘭朵仍然是西式的,並不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中國公主,她的思想都是西方化的。這些也許就是中西文化的差異造成的吧!還有一個人物是我所不能理解的,他就是卡拉夫。我印象中的西方人是從小受着“生命最高”的教育思想長大的,他們認為生命是最寶貴的,無論什麼都不能和人的生命相比。在如此注重生命的國度,怎麼會有那麼多王子願意為了一個美貌的女人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呢?既然前面已經有那麼多人死去了,卡拉夫為什麼還要固執地前去回答公主的問題呢?難道圖蘭朵真的漂亮到那種“一笑傾人城,再笑傾人國”的地步了嗎?還是“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的吸引力呢促使他這麼做呢?這些都在我的腦海中打下來深深的問號……

  說完了劇中人物,接下來自然要說說劇中的詠嘆調了。第三幕中,眾人在場下唱着公主的敕令:“今夜北京不準入睡!”於是卡拉夫唱起這部歌劇中最著名的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這首詠嘆調雖然頗具整體性和獨立性,也經常在音樂會上單獨演唱,但在劇中,它還是音樂整體中有機的一部分,既有鋪墊,又與後面三位大臣的音樂順暢相連,氣勢恢宏,令人難以忘懷!還有一首就是由柳兒演唱的詠嘆調。同樣是第三幕中,圖蘭朵逼柳兒說出卡拉夫的身份,柳兒含淚唱出了自己的心聲,小提琴的高音在樂隊伴奏和歌聲之上飛翔,令人感到更加崇高、更加美麗。在第一幕中她也唱過詠嘆調。但是這次,她唱得更加纏綿悱惻,弦樂器的撥奏如泣如訴,令人悲痛欲絕。這兩首詠嘆調是整部歌劇的點睛之筆,為歌劇平添了色彩。我想,這也是普契尼引以為豪的地方吧!

  既然是經典巨作,當然就有它的魅力之處。無論舞台的效果,還是演員的演唱水平都是可圈可點的。在歌劇的結尾處,卡拉夫披上了象徵皇權的龍袍,圖蘭朵那堅冰一樣的心最終被卡拉夫的熱情所融化,同意了嫁給他。最讓人高興的是,圖蘭朵明白了什麼是愛,也懂得了如何去愛。這時,背景音樂響起,仍然是《今夜無人入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首歌後來被這麼多人翻唱。因為是這首歌把整部歌劇推向了高潮,也是這首歌創造了《圖蘭朵》的巔峰。

  經典就是經久不衰的典範,《圖蘭朵》帶給我們的不僅是視覺上的饕餮盛宴,更是心靈上的慰藉。《圖蘭朵》這部優秀的歌劇是無法道盡的,普契尼儘可能完美地向我們闡釋了這部歌劇的魅力,真希望這部歌劇在後人更加完備的加工下依舊熠熠生輝!

您正在瀏覽: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
網友評論
歌劇圖蘭朵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