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領袖家風觀后感

領袖家風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領袖家風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如何塑造中國的年輕一代

  ----《領袖家風》觀后感

  十月三十一號,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的課堂上,老師組織我們觀看了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的紀錄片《領袖家風》。

  曾經看了講述毛澤東同志的青年事迹的電視劇《恰同學少年》,我深深地覺得他的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裡面主要是以毛澤東、蔡和森、向警予、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和楊昌濟、孔昭綬等一批優秀教師形象,鮮活地搬到了電視熒屏上。看完全劇后,不由得為這部電視劇的拍攝角度和手法叫好,它打破了傳統講述偉人傳記刻板的表現方式和手法,用生活化的、情感化的方式把人物刻畫得淋漓盡致,同時內涵豐富、寓意深刻、催人奮進。正如導演所說:"我們不追求形似,努力做到神似。"劇中通過毛澤東與其他同學、老師的交流、碰撞和比較,將毛澤東同志優秀的品格、堅強的意志和過人的膽識清晰生動地展現給我們。

  而《領袖家風》卻以另外一種獨特的視角向我們展示了作為中國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與子女、親友、同志、下屬,與故鄉、故舊的關係等鮮為人知的一面,表現了一代領袖的偉大情懷。作為人民領袖,他以天下為己任,"先天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共和國的事業、為人民群眾的幸福,奉獻了自己的一生;在生活中,他艱苦樸素,奉公廉潔,不謀私利,行事光明,用一種清澈的心情去面對世事的滄桑。影片的拍攝極富感染力和親和力,觀眾看后無不動容。而在影片中,毛澤東同志那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家風更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毛澤東的兒女們都過着平民百姓的生活,他們沒有特權",當記者把一些書中的描述告訴她時,李敏的表情平靜而淡然。對她來說,這一切似乎沒有什麼不好接受,因為從小父親就教導他們應該跟老百姓一樣生活,從小就不讓他們以毛澤東兒女的身份出現在公眾場合。這種教誨已經根深蒂固地影響着他們的為人處世。李敏在說起自己上街、去公園,根本沒人會認出她時,顯出了一絲欣慰的笑容,她說:"我已經把自己非常平民化了。"就連穿衣打扮,她也顯出了固執的平民化。一直以來,她的衣着都還保持着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風格,她說,"我也不是刻意要求自己怎麼樣,一切都是習慣。"

  由此,我想到的是當下中國的反腐敗和黨風廉政建設。

  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正確認識和對待黨內消極腐敗現象,把反腐倡廉工作貫穿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抓緊抓好,我們黨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就能順利地領導全國人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保障科學發展,必須堅持唯物辯證法,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推進各項工作,這就要求健全新的權力制約機制,在體制、程序、規範等各個層次上加強權力監視,防止一些經不起改革開放考驗的黨員幹部鑽政策和制度不完善的空子,採取不正當的手段以權謀私。

  從近年來紀檢部分查處黨員的違紀案件看,有些黨員或黨員幹部之所以出錯誤,與黨和國家在權利的結構上,互相制約和監視的機制不完備,制度不健全有很大關係。為保障科學發展,就必須加強廉政機制和制度建設,促進經濟發展,使我國的綜合國力,生產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進步。當前,在深進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紀檢監察機關相繼出台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規,建立了各項規章制度。但是拒腐防變的各項制度尚未健全、完善,執行制度方面的措施也尚未配套完善,因此,在誇大認真嚴格貫徹執行現有制度的同時,還應進一步加強和完善黨風廉政機制和制度建設。

  只要我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態度、觀點和方法,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正確熟悉和對待黨內消極腐敗現象,把反腐倡廉工作貫串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抓緊抓好,我們黨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就能順利地領導全國人民,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此外,我還想到了如何去中國的年輕一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對人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是不容忽視的。在現實生活中,人與人的交往構成了紛繁複雜的社會關係,每個身處其中的人都會受到種種環境的影響。而作為孩子,受到的最大、最多的影響莫過於是來自父母----我們人生的第二所學校。可以說,孩子就是父母的縮影,而父母則是孩子效仿的楷模。"父親要我們夾着尾巴做人。"談起父親的家教,李敏馬上蹦出了這句話。讓李敏至今記憶猶新的是,父親曾經為一頓伙食召集過一次家庭會議。一次,印尼總統蘇加諾送了咖啡牛奶等給孩子們改善伙食,他們就煮了牛奶咖啡吃,這事被父親知道了,就開了一次家庭會議。在會上,父親嚴肅地告訴他們今年國家財政收入是多少,要他們的生活不能超標。那時,他們早飯都是稀飯、鹹菜、饅頭片。這種艱苦樸素的作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也影響了李敏對孩子們的態度。她說,"後來我兒子也穿他爸爸穿過的衣服,妹妹穿哥哥的衣服。"在影片中,毛澤東同志最小的女兒李訥曾說過毛澤東同志對待兒女雖然慈愛卻也嚴格,兒女們從未因為他們是主席的親人而受到特別的照顧或行使過什麼特權。

  但是反觀現在,我卻恍然有歷史倒退的感覺。有越來越多"李剛之子"——官二代們的出現。究其原因,就是家庭的影響鑄就了他們不同的品格,最終決定了他們的命運。老一輩的革命家們是通過艱苦卓絕的戰鬥才建立了新中國,他們的心中懷有的共產主義思想使擁有胸懷大局、淡泊名利、無私奉獻、高風亮節優秀品質和崇高境界。他們從小就教育他們的兒女要擁有正確積極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而現在出現的類似"李剛門"是事件反映的卻是每況愈下的社會現實。

  綜上所述,父母對孩子的言傳身教尤為重要。所謂好的言傳身教,就是用自己的語言教育孩子,用自己的行動帶動孩子,用自己的做法感動孩子,用自己的表現啟發人孩子,讓孩子從小就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梁啟超先生曾說:"使舉國之少年而果為少年也,則吾中國為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使舉國之少年而亦為老大也,則吾中國為過去之國,其澌亡可翹足而待也。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這樣的言辭,在21世紀的今天,同樣具有着重要的意義。我們是中國的青年一代,終將成為祖國的未來。怎麼塑造自己,怎樣去塑造自己的下一代,都具有着現實意義。在過去的兩年裡幸福是我們聽到的最流行的詞。幸福不僅僅是個人的經歷和個人價值,幸福也關乎自己的未來。我們在思考這樣的問題:我們要用怎樣的思想和文化來塑造自己?我們要怎樣言傳身教自己的下一代?我們如何在塑造自己的同時為祖國做出自己的貢獻而帶動社會的發展?我想這些問題將會被解答。我們這些80后、90后的年輕一代在改變自己的同時也必將改變這個國家

  篇二:領袖家風觀后感

  一面永不落下的旗幟

  古人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題記

  看完《領袖家風》后,我很受觸動,突然間明白,明白為什麼時至今日提起毛澤東,老一輩的人還會不約而同地豎起大拇指;明白為什麼那麼多外國友人崇拜他,寫各種各樣的文章稱讚他。毛澤東在國內外都享有如此盛名,絕不僅僅因為他是開國領袖,領導並創立了新中國,而是因為他把"人民"兩字真正地植入了他的生命,因為他的一種"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情結,心繫中國,因為他用實際行動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九個大字詮釋得淋漓盡致。俗語說: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對人民好,人民心裡裝着你,記着你,愛着你,全國上下一心,國家就沒有理由不強大,不富強,這就是人民尊敬他,愛戴他的原因。毛澤東,一面永不落下的旗幟,是中國人民永遠的精神領袖,是世界人民眼中泱泱中華的象徵。

  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毛澤東的六位親人們先後為革命事業獻身,這是一種怎樣的貢獻,這是對人民怎樣的一種愛能讓他們真正做到舍小家為大家,而作為和平年代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祖國的建設,為祖國的未來出一份力。片中講述,建國十年後,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毛澤東回到養育他的土地—韶山沖,事先他沒有告訴任何人他要去祭奠父母,以至於工作人員連一個小白花都沒有準備,事後有人提出要整修他父母的墓,也被他拒絕,他告訴人家每年清明的時候來弄一些土就行了。作為孝子的毛澤東,還是把國家人民放到了第一位,他知道國家當時的困難,他明白作為人民公僕的他還肩負着建設中國的重任,忠孝出現矛盾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為國家盡忠。毛澤東對自己的子女要求也很嚴格,他要求子女絕不能因為他的特殊身份而有任何的特殊化,什麼時候都要謙虛謹慎,夾着尾巴做人,有困難的時候要衝在最前面才行。他的女兒李訥說,"父親給我們最大的財富就是他對我們的教導,這種精神財富是我們一生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毛澤東一直強調尤其是黨員幹部們要艱苦樸素,而他本人的儉樸也為今天的所有人做出了榜樣,據他的保健護士長吳旭君說:"主席沒有一件值錢的東西,除了接見外賓穿的灰色制服外,就是一雙舊皮鞋,還有一床已經破得不行了的毛巾被,一件舊袍子和一雙拖鞋。"作為一個國家的主席,他完全可以過上比這好得多的生活,然而他又為什麼要這樣嚴格要求自己呢?因為他愛着自己的國家,愛着自己的人民,他的心中有很強的責任感,讓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他唯一的心愿,而每一次放到最後考慮的才是自己。毛澤東自己的日子過得很清苦,卻把自己賺的稿費拿出來資助自己身邊有困難的同志,他的護士長李銀橋提到這些的時候,禁不住熱淚盈眶,而此時我們的心中也充滿了對這位偉大領袖的敬仰和尊敬之情。

  偉人毛澤東雖然不在了,但是他把他的精神永遠地留給了我們,他的愛民如子,他的艱苦樸素,他的捨己為人,讓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為之感動,為之驕傲。他帶領人民重拾中華民族久失了的浩然之氣和天行健、自強不息的精神,建立起頂天立地的大中華,而後又把全部的精力放到了國家的建設上,他這一生沒享受過榮華富貴,他把他的一切全都貢獻給了國家和人民,他是一面永不落下的旗幟,上面滿是人民對他的尊敬、愛戴和思念。他用他的一生詮釋了橫渠四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道,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篇三:《領袖家風》觀后感

  在《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的課堂上老師組織我們觀看了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10周年的紀錄片《領袖家風》。我很受觸動,突然間明白,明白為什麼時至今日提起毛澤東,老一輩的人還會不約而同地豎起大拇指;明白為什麼那麼多外國友人崇拜他,寫各種各樣的文章稱讚他。

  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生於湖南湘潭韶山沖一個農民家庭。中國人民的領袖,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當一個人可以擁有這麼多的頭銜時,而且每一個頭銜都可以讓人瞻仰一生時,那麼他的生活該是多麼的不平凡。然而當我看到毛主席生前居住的菊香書屋是那麼的簡樸,他的衣着是那麼的樸素,甚至有些破舊,從他的照片里一點都看不出偉人該流露出的不可一世的傲氣,而是很靜穆的同家人或戰友站在一起。讓我不禁對毛澤東有了新的審視。毛澤東在國內外都享有如此盛名,絕不僅僅因為他是開國領袖,領導並創立了新中國,而是因為他把"人民"兩字真正地植入了他的生命。俗語說: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對人民好,人民心裡裝着你,記着你,愛着你,全國上下一心,國家就沒有理由不強大,不富強,這就是人民尊敬他,愛戴他的原因。毛澤東,一面永不落下的旗幟,是中國人民永遠的精神領袖,是世界人民眼中泱泱中華的象徵。

  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毛澤東的六位親人們先後為革命事業獻身,這是一種怎樣的貢獻,這是對人民怎樣的一種愛能讓他們真正做到舍小家為大家,而作為和平年代的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祖國的建設,為祖國的未來出一份力。片中講述,建國十年後,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的毛澤東回到養育他的土地—韶山沖,事先他沒有告訴任何人他要去祭奠父母,以至於工作人員連一個小白花都沒有準備,事後有人提出要整修他父母的墓,也被他拒絕,他告訴人家每年清明的時候來弄一些土就行了。作為孝子的毛澤東,還是把國家人民放到了第一位,他知道國家當時的困難,他明白作為人民公僕的他還肩負着建設中國的重任,忠孝出現矛盾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為國家盡忠。毛澤東對自己的子女要求也很嚴格,他要求子女絕不能因為他的特殊身份而有任何的特殊化,什麼時候都要謙虛謹慎,夾着尾巴做人,有困難的時候要衝在最前面才行。他的女兒李訥說,"父親給我們最大的財富就是他對我們的教導,這種精神財富是我們一生取之不盡用之不完的。"毛澤東一直強調尤其是黨員幹部們要艱苦樸素,而他本人的儉樸也為今天的所有人做出了榜樣,據他的保健護士長吳旭君說:主席沒有一件值錢的東西,除了接見外賓穿的灰色制服外,就是一雙舊皮鞋,還有一床已經破得不行了的毛巾被,一件舊袍子和一雙拖鞋。"作為一個國家的主席,他完全可以過上比這好得多的生活,然而他又為什麼要這樣嚴格要求自己呢?因為他愛着自己的國家,愛着自己的人民,他的心中有很強的責任感,讓百姓過上好日子是他唯一的心愿,而每一次放到最後考慮的才是自己。

  偉人毛澤東雖然不在了,但是他把他的精神永遠地留給了我們,他的愛民如子,他的艱苦樸素,他的捨己為人,讓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為之感動,為之驕傲。他把他的一切全都貢獻給了國家和人民,他是一面永不落下的旗幟,上面滿是人民對他的尊敬、愛戴和思念。

您正在瀏覽: 領袖家風觀后感
網友評論
領袖家風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