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重來》觀后感

電影《重來》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重來》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重來》觀后感

  導演和演員都不是很知名,整體片子有些壓抑的情調。第一個鏡頭是一艘木船停在湖裡,湖光山色原本旖旎,但是鏡頭卻是從岸上的木質建築投出去的,使天地被劃定了界限,也許導演想表達的是“天地無限,人生有時”的意境,而且木質的建築也許意象着人生的界限是人類自己劃定的,原本天地沒有邊界,是人類自己圈定了自己的行為,更為重要的是圈定了自己的思想。

  鏡頭開始轉換,別墅、聚會、華服和美酒,紅男綠女、光影昏暗,錢程送給女友劉莉莉的驚喜,訂婚禮物是一輛車,從劉莉莉的驚叫中只有車而沒有品牌,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自然劉莉莉的驚叫也表示了世俗的眼光和氣度。這個時候女主角何絲竹出現,知性而略帶成熟的風韻,也許有着一絲不易察覺的性感,還是一個室內裝潢的設計師。接着鏡頭再次轉換,何絲竹在洗手間里的一個電話,卻透露出不為人知的信息。在聚會回來的車上,丈夫李詢約何絲竹明天爬山,何絲竹說自己有事,李詢只是輕輕地抱怨了一下。回到家裡何絲竹拒絕了李詢的溫柔和纏綿,一個人到廚房給自己加餐,先是冰箱里的酸奶,再是看到茶几上果盤裡的桔子,何絲竹剝開了桔子,一片一片地吃了下去。聚會回來還要加餐,也許說明何絲竹的精力旺盛,需要某種宣洩的渠道,而李詢目前給不了。剝開桔子也許表示着某種決心,這些內容可以需要從影片後面的情節里知道。

  第二天的鏡頭是從李詢開始的,作為一名主任醫師的李詢冷靜而專業,冷靜到了冷酷而漠視生命的程度,聽到車禍有需要急救的人員,李詢依然冷酷地完成手裡的治療,之後依然冷酷地去洗手間。一直到作為同事的錢程慌慌忙忙地跑進來,告訴他車禍的需要急救的人員一男一女,女的是何絲竹,李詢停滯了,但是依然冷酷,但這個停滯時間很長,超出了一般的程度,誰都不知道他這時想到是何絲竹的危在旦夕還是一男一女的蹊蹺詭異,反正李詢停滯了,便如攝氏零度的水,在慢慢地凝結。錢程這個時候還保持着鎮定,讓李詢處理那個男的,自己去救治何絲竹,也許是老友的關係,他這個時候相信李詢還不至於……之後錢程告訴李詢,何絲竹懷孕了,只是這次車禍讓何絲竹流產了,並且目前還是處於昏迷狀態。車禍里的那個男的叫陳默,是一個拉丁舞的教練。在會診之後錢程告訴李詢何絲竹得了逆向連續性的失憶,記憶停留在了三年前,也就是錢程和何絲竹去千島湖旅遊的那個時間,還回憶了三個人或許還有別的人在野西湖遊玩,何絲竹落水,作為旱鴨子的李詢,第一反應地跳下湖去救何絲竹,由此獲得了何絲竹的芳心,錢程服氣,其實這個裡面可以玩味。

  為什麼何絲竹會落水,為什麼李詢第一反應義無反顧地去救何絲竹,也許別有隱情,只是錢程太三年前千島湖,藍色緞面手帕生日禮物,第一段私情曝光,就是那次以後何絲竹才離開了錢程。原來錢程是何絲竹的前度,錢程和李詢一起喝酒、開車和飆歌,唱的是羅大佑的《戀曲1990》,是港片《阿郎的故事》的主題曲,講的是男人犯錯需要付出代價,也許導演沒有引申《阿郎的故事》的意思,只是把《戀曲1990》作為一個年代的標誌,或許只是導演喜歡。錢程帶了何四主重走了當年路,等從千島湖回來,何絲竹就去找了李詢,一如一些港片中的“現場重演”。

  這時鏡頭又帶出了當年野西湖救人事件的真相,最後救人的不是李詢,而是落水者何絲竹,是何絲竹把李詢救上了岸,然後是人工呼吸或者是深深的一吻。野西湖的真相也許是李詢和何絲竹暗地已經相戀,何絲竹雖然有劈腿的問題,但是男未婚女未嫁,最多也就是道德層面的事情,何絲竹為了考驗李詢,而做出了落水的瘋狂舉動,李詢在地下戀情的情況下,視線一定是偷偷地關照着何絲竹,所以才有可能第一時間發現,也因為愛得熱戀,冷酷的李詢拋棄了自我,一躍而入西湖。重走當年路在繼續,婚紗照、婚戒和旅遊一個都不能夠少,李詢帶着何絲竹去了天目山,電話里對錢程提醒的學術帶頭人的審核,義無反顧地放棄了。八十元的石榴石手串說敲了,藍色發卡是李詢送給何絲竹的第一份禮物,為什麼兩個人互贈的禮物都是藍色的,一個是手帕,一個是發卡,也許意象着過去的純真,藍色是憂鬱的,是曖昧的。

  何絲竹在三年前的日子裡生活着,有倫巴舞,但是終究被拉回了現實中。一次去原工作單位上班,讓何絲竹了解了認知與現實的偏差,恨只恨現在我們的生活變化太快,如果是三十年前,還真的三年五年什麼也都不會有什麼改變的。夜晚何絲竹穿上聚會那天的華服說喜歡,這華服也不知道是和誰一起買的,那天發生了太多,尤其是洗手間的那個電話。在西湖的蓬船上李詢和陳默四目相對,李詢依然冷酷,功夫茶泡得地道,手定得很,陳默有些慌張。何絲竹學習拉丁舞的事情,李詢是知道的,拉丁舞是熱烈性感的,也許意象着何絲竹。南山路萬松嶺是何絲竹和陳默碰頭的地方,南山路是西湖的酒吧一條街,萬松嶺以前有個萬松書院,傳說是梁山伯與祝英台讀書的地方,由此產生了愛情,除了有愛之外,與何絲竹和陳默的不倫之戀沒有什麼相關性的。隨着事情的抽絲剝繭,要忘是忘不了的,而且視頻是最好的回憶工具,忠實而直白。衣服是人的面具,是現代人軀殼的一部分,何絲竹的跳舞練功服也許正是此類。李詢在家裡做飯,其實飲食便是男女,男女便是飲食,李詢雖然看似淡然,其實一刻都沒有放下。何絲竹的懷孕消息是導致陳默車禍的直接原因,何絲竹把這個消息告訴陳默,只能夠說愛的有些天昏地暗了,連基本的保護措施也沒有了,陳默的慌張似乎很難用驚喜來解釋,可能驚嚇的部分更大,在這種關係中女的通常要比男的勇敢和義無反顧。

  錢程和劉莉莉終於結婚了,婚禮世俗而了無新意,何絲竹打電話給了陳默,錢程和李詢一邊抽着煙一邊說著話,這是錢程的新婚之夜。何絲竹給了陳默一個舞蹈的禮節,也許意象的是之前只是在舞蹈中的迷亂,何絲竹把生活和舞蹈搞混亂了。何絲竹和李詢通電話,說在山上等你。鏡頭漸漸拉遠,在盤山公路上兩輛車一前一後,山上天將亮未亮,也許人生旅途有先有后,即使伴侶之間也很難同步,但是總在同行。影片到此結束,整部影片也許意象着人生的輪迴,何絲竹的這次失憶就是一次輪迴,是她第一次在錢程身邊和李詢,第二次在李詢身邊和陳默的第三次輪迴,這次失憶不知道是李詢的不幸還是陳默的幸運。還有就是片子中的人都太純情了,生活的現實遠比這個要殘酷,如此使整部片子的意味顯得虛無而不真實了。

您正在瀏覽: 電影《重來》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重來》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