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師在坦桑

師在坦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人生總是有很多不及預料的事發生。三個月前只有可能在夢中才會夢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在萬裡外的坦桑尼亞醫療援助;而今天作為一名外籍教師走進木索馬醫學院,確是做夢也不曾想到的事情了。

  從遞交申請到一周前獲知自己的課程安排,我整整等待了兩個月。在這兩個月里我幾乎天天會念及教學的事,即想快點去上課,又擔心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勝任教學任務,幾度想放棄。好在身邊的朋友一直在鼓勵我,醫療隊隊長也勸我堅持下來,千萬不要放棄,說我是醫療隊有史以來第一個參與教學的隊員。及至一周前收到教學課程安排的通知,心反而一下子平靜下來。世事往往如此,當無路可退只能往前走時,信心和勇氣如約而至了。第一堂課高血壓病。經過一周的精心準備,我把醫學院的教材和西式內科學的相關內容整理成60面幻燈。今天一早6點起床又仔細溫習了一遍,感覺信心十足,早餐的時候卻又慢慢緊張起來,幾度站起來走幾步,放鬆自己。

  坦桑的老師很少有用多媒體教學的,而我已經熟悉了圖文並茂的授課方式,因此特意申請了多媒體教學,得到了醫學院院長的支持。走進教室,同學們已經在等着我了,多媒體還沒有裝好。教室大小適中,講桌大的驚人,近4個平方,這絕對是我見過的最大的講桌;學生都是單人單桌,做的相對輕鬆又不失整齊。42雙眼睛齊刷刷的望着我,我放下電腦,稍微平靜一下心情,嘗試着跟他們開始交流。我禮貌性的問候,得到他們熱烈的回應。我一直覺得西式的“good morning!”強於國內的“起立!”,互相問好更好的體現了師生平等的理念。我第一句話告訴我的學生們,“這是我第一次站在這裡,我一直夢想着成為一名教師,可是最後做了醫生;當醫生后又盼望着成為一名兼職教師,今天終於夢想成真了,謝謝你們給我提供的機會!他們肯定聽懂了,都會心的笑了。然後我說,由於發音的問題,一開始我們的交流可能存在問題,你們每個人都操着自己的英語,這個教室里就有43種英語了。我講了一個小幽默,來自新概念英語上的一個故事,DO the English speak English (英國人說英語嗎)。 講完故事,我和他們開玩笑說你們說的是英語嗎?他們也幽默地回答我,我們確實說的是英語。我感覺自己的開場白還是很成功的,至少拉近了我們的距離。等我做完簡短的自我介紹,多媒體也準備的差不多了,很遺憾的是教室光線太強了,窗戶又沒有窗帘,所以幻燈片投射到牆上,看起來不是很清楚,只好讓後排的同學盡量往前坐了。

  開始講課後我沒有坐在電腦旁照本宣科,我邊講着邊走到了學生當中去,一是怕他們聽不清楚,二是想跟他們達成一片。學生和老師本身就是一個整體,單純的講課和單純的聽不利於知識的消化吸收。我想鼓勵他們隨時打斷我,向我提問,沒想到他們的積極性遠超出了我的想象,幾乎每張幻燈都會有同學舉手提問,這完全不同於國內的大學課堂。記的我上大學的時候,一百多人的階梯教室,老師用擴音器講課,同學們鴉雀無聲,要麼昏昏欲睡,要麼在看報紙小說。在這裡不一樣,這個學校雖然落後,國家雖然貧窮,但是他們的教育體制,確是沿襲了英式教育的模式;儘管還有很多的地方不完善,甚至有些地方似乎有畫虎類犬的感覺,但是至少在形式上,在模式上他們在繼承先進的教育理念,課堂活躍的氣氛就可窺一斑。一開始我有些聽不懂他們的提問,大多需要他們多說幾次,慢慢的也就習慣了,圍繞着幻燈片的提問還是相對容易聽懂的。細心給他們回答的同時,我發現他們的基礎確實稍微差點,他們沒有學習生理學和組織學,直接學習臨床。這所醫學院的培訓對象是全科醫師,面向社區,因此在教學的深度上不是很深,而我在做課件的時候並沒有考慮到這些。參考西式內科學製作的課件,利用大量的試驗研究去證明結論的科學性,大量的圖表和數據羅列還存在的疑問,講到最後他們問我,Dr朱,什麼是RCT(隨機對照研究)?我無語的同時,才意識到自己高估了面對的群體。課間休息的時候,幾個同學跟我聊天,討論存在的疑問。一個同學說,我講的有些快,他們需要時間來理解,他們不像我們國內的醫學生。仔細詢問下來他們好多基礎的東西沒有學習。比方說講利尿葯在高血壓病時的應用,他們關注的是排鈉利尿的機制,而我強調的是利尿葯擴血管作用。我不得不把幻燈片涉及的基礎知識從頭講起,這可是超出了我的準備,考驗了我的英語,我堅信肯定很多的表達和用語不夠規範,但是他們的表現表明他們是聽懂了,不然肯定會問個不停。

  按照教材要求每節課都有15分鐘的討論時間。我分別安排了體重指數的計算和正確使用水銀柱血壓計。在坦桑不乏特別肥胖的婦女,因此我特彆強調了肥胖的弊端,讓他們牢記體重指數的計算方法,培養他們通過節食和鍛煉身體追求最佳體重指數的意識,讓他們轉告他們的病人。同學們很積極的計算,只有幾個略微超重的,貧窮的國度,窮學生更是鮮有肥胖的。現場考察了兩個同學正確應用血壓計,兩個同學積極報名接受考察,我非常的高興。碰到這種情況在國內一般都是點名的。我說一個扮演醫生,一個扮演病人,非洲人有着和我們一樣的幽默,兩個同學都爭着當病人。我也不無幽默地說只需要一個病人,其中一個同學隨即要求扮演醫生了。他邊操作邊訴說操作步驟,除了手法有些生疏外,操作流程還是沒有太多的問題的。

  這樣那樣的原因讓原本兩個小時的課程用了3個多小時。講到最後累的我口乾舌燥,嗓子也有點啞,不過看他們意猶未盡的樣子,我的疲勞感就一掃而空了。課後同學們紛紛來跟我交談,幾個同學拷走了我的課件。我問他們感覺怎麼樣,喜歡這種這種授課方式嗎?他們給了我肯定的回答,稱讚我是good teacher。雖然在國內也有學生這麼評價我,但是被黑人學生稱讚還是很高興的,我隨即表示只要他們喜歡,我可以嘗試申請更多的課程。一個同學很有誠意的邀請我吃午飯,我委婉的拒絕了,說感覺不是很餓,還需要去趟醫院,下次吧!不過我還是應邀參觀了一下學校食堂,條件雖然簡陋,但是還是比較衛生的,價格也非常便宜。( 散文網: )

  一直喜歡教師這個行業,卻不曾深思過自己為什麼喜歡。大學時候的老師給我留下了諸多深刻的印象。記的教醫學物理的老師,帶着深度眼鏡,每次跟他打招呼,他都會很熱情回敬我們“你(們)好!”,甚至先在我們之前說,而如今的我也牢牢的把“你好”回敬給了我的學生們。臨床帶教的一位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怎麼去做,總是給我們爭取最多的動手操作的機會。如今的我也在模仿他的教學方式,在臨床上儘可能的幫助作我學生的師弟師妹們。不知不覺中自己實際上在模仿心目中曾近崇拜的老師們,因為曾經我作為學生很愜意地享受了高尚的師德,而今天我也在努力讓我的學生們感受到我帶給他們的師德時也是一樣的愜意。學與教在德的高度上都是高尚的,都是一種愜意的享受。明清書院的師德規範有云:敦德行以端本原也;勤研討以踐實學也;重師友以求夾持也;謹交遊以遵禮法也。這既是對老師的要求,又是一種鞭策。真正踐行的時候,發現辛苦雖辛苦,卻也是很享受的過程。當對方稱我們為師或者自稱是學生,我們就要鄭重對待了,師既給了榮耀,也給了我們為人師表的壓力。只有我們把自己真正當成老師了,才能真正領悟到《禮記》上“師”之境界,“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

您正在瀏覽: 師在坦桑
網友評論
師在坦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