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給十八歲的你

給十八歲的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給十八歲的你 標籤:十八大

  初陽:

  請允許我用這個名字來稱呼你。光陰荏苒,逝者如江水入東也。你窗前的泡桐樹也花開花落十七載,而今又是桐葉紛飛的季節。請允許我要將一些積埋在心中的話訴給你聽,請你暫時放下心中的一些紊亂,將臉頰貼着桌面靜靜地傾聽。

  十八年前,在一個靜謐的山村,在一個滿天繁星的夜晚,你呱呱落入塵世。那時你的記憶是空白的,但你逐漸有了思想,有了情感。對於孩提時的事,你大概只記得每當哥哥放學時你就牽着她的衣角喊着“哥哥,哥哥……”,眼巴巴地看哥哥喝下媽媽熱好的蛋花;大概只記得要去大城市之前你和哥哥去鎮上剪頭髮,結果倆人都成了光頭。當時哥哥對自己的髮型很不滿意,憋着氣沖回家,而你在路邊慢悠悠地舔着白糖棒冰。現在想起來是不是很敬佩自己的好吃精神呢!

  七歲時你真的來到了大城市。你和城市的孩子蹦蹦跳跳上小學。還記得嗎,那會兒你有兩個玩得要好的夥伴。那個扎着馬尾的是麗娜,那個扎着羊角的是璐璐。記起來了吧,她倆是表姊妹,家住在一塊,離你家不遠。你總是跟在她倆身後,像個小丫頭。只要一放學,你便像只小鹿般飛奔到她們家瘋野,直到媽媽站在門檻扯着嗓子喚你回家吃飯,你才依戀不舍放下玩具離開。瞧你,多可愛!

  再後來,你長成了一個少女。豆蔻年華的你心思開始變得細膩。你改變了大大咧咧變得端淑穩重,走起路來盡量模仿古代大家閨秀的步子,吃東西也細嚼慢咽。你開始和女孩們成群結隊討論着帥哥美女,幻想王子,幻想水晶鞋。

  而後來呵,你又不得不得回故鄉。坐在長途汽車裡,你將臉貼着冰涼的窗子,對着冷月,對着空寂的黑夜抽泣。你對城市的記憶是深刻的,這點我很清楚。雖然你們生活的背景不同,但是這些是微不足道的,因此你收穫了同學的愛,老師的愛,陌生人的愛。

  好在的是家鄉的同學對你也十分友善。他們熱情奔放的個性也改變着安靜的你。你也開始在耳朵里塞着小喇叭,躲在被窩裡看《泡沫之夏》,然後眼淚簌簌。漸漸你開始愛上了文字,愛上了這個惟一能寄託情感的不朽的載體。你毫不吝嗇地用手中的中性筆表達情感。有時這一排排文字在你眼中盪起碧波,泛起漣漪。

  你一定很後悔沒能在中考時取得好成績吧。當你聽到電話另一頭報着分數時,你霎時間懵了,你按了重播鍵,亦如故。隨後你埋頭痛哭,這個傷疤刻在你心中最柔軟的地方。即便你有幸得進了縣裡的重高,你仍會在不經意時被一陣揪心的痛弄得格外難受。

  此刻,真不想把你當女孩因為沒過多久你就要十八歲了,是個女人了。你不再是大伯說的一丑百出的黑丫頭,而是亭亭玉立,眼眸澄澈,架着眼鏡的風華正茂的高三學生。現在你的夢想是考個好大學,成為一個優秀的學者。可是通往未來的路上有些被青草掩蓋的陷阱,你走得小心翼翼。有時一不小心跌入坑凹里,你會花費很長時間爬出來,然後舔舐傷口。但好在有個信念讓你繼續前行。文字依然是你忠實的聽眾,我想不論是現在還是將來,她始終是你此生不換的摯友。

  好了,我只是替你回憶了些朦朧歲月,不知你在看它們時是否感到心中有一片雛菊正在盛放?是否有一汩暖流靜靜淌過心田?我想,那一是有的。

  在你即將迎來十八歲時,我正為你祈禱:為你的成長祈福,願你永遠白白胖胖;為你的親人祈福,願他們一生平安;為你的未來祈福,願你前途一片光明!

  僅此獻給你最美的十八歲。

您正在瀏覽: 給十八歲的你
網友評論
給十八歲的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