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水果硬糖影評

水果硬糖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水果硬糖影評(一)

  水果硬糖——步步緊逼的密閉空間

  幾乎將畫面空間壓縮到極致的特寫和大特寫讓人透不過氣來,不難想像若在電影院看這部片子壓迫感是多麼強大。緊,或許也是小蘿莉的身體帶給Jeff的最直觀感受。

  一切視聽手法都是為塑造角色服務。導演在大膽採用特寫作為影片主要鏡頭語言的同時也將影片的主導權交給了演員。18歲的Ellen Page不負重望的表現出了令人驚嘆的駕馭能力。特別是Hayley幾次逼問折磨Jeff的戲,不斷的大特寫表現出Hayley眼神里挑釁中帶着一絲稚氣,配合上虛焦手法的使用,將少女的捉摸不定帶入到綁匪的身份中,健壯的Jeff竟被折磨得完全崩潰。

  在這點上本人十分佩服導演對於密閉空間驚悚片的創新,出人意料的對調強弱者身份。其實在天台停車場的那場戲中Jeff跪下來親吻Hayley腳面的動作已經將其變態氣質表露無遺,但是在回到Jeff家后整個故事的主控者卻變成了身材嬌小的Hayley。這時候小景別的運用去除掉了兩人體型差異過大導致的滑稽感和現實中的不真實。整個影片除了四次用刑手段的變化作為故事主要推進點以外,大多數戲全靠對話推進故事展現人物性格,不斷的近景、特寫、大特寫的使用成為了導演把控節奏的手段以此來保持整部影片的壓迫感。有幾個鏡頭,演員的一隻眼睛甚至可以撐滿整個畫面。試想如果換作用中全景去拍這些鏡頭,就很難去找回那種壓迫人心的感覺,整個影片恐怕也會索然無味。

  同時,大量小景別鏡頭也方便了導演在場景設計上的偷懶。影片多次使用冷暖光的突然變化來輔助影片情緒的轉變,Jeff平面攝影師的職業可以解釋這些燈具的來源,但是依然很難從邏輯上解釋照明的突然變化。當然,也許是我看得不夠仔細,歡迎更加細心的影迷來指正我哈哈。

  其實影片的美術也是比較講究的,影片開場咖啡廳那場戲里,Jeff和Hayley紅與黑的服飾暗示着罪與罰的關係。

  再來看Jeff的卧室,試問哪個心理正常的單身男子會把自己的卧室弄得這麼粉撲撲的?

  墓地般的保險箱暗示着裡面隱藏的秘密。從這點來看,Jeff就是殺掉那個女孩的兇手,這個“墓”正是出於良心上的譴責而修的。

  看完整部影片更多的是感到驚喜,片子不算新,但是導演對於密閉空間驚悚題材的理解和另闢蹊徑的手法讓一個原本老舊的少女為朋友伸張正義的故事煥發出了新的活力。近年來密閉空間驚悚片除了《電鋸驚魂》的遊戲式結構就是《戰慄空間》式的死亡逃生,《水果硬糖》可謂讓人眼前一亮。

  水果硬糖影評(二)

  昨晚和隔壁寢室一哥們兒討論近期拍片的計劃,我說我以前的確也有過類似的拍片計劃,本子都寫好了,是一個驚悚片,基於大學校園裡流傳的一些傳說改編,后因為總總主觀和客觀的原因沒能拍成。說到驚悚片,那哥們兒問我有沒有看過《水果硬糖》,乍一聽這名字我以為這會是一部類似《肥皂》或是《髮膠》那樣的軟性影片,過了一會兒,那哥們兒就扛了個移動硬盤過來了。

  影片開始於電腦屏幕上倆網友具有挑逗性的聊天,然後相約見面,這個有點那麼煞風景的開頭讓我又把影片的基調從《肥皂》《髮膠》轉到了《電子情書》梅格瑞恩那樣甜致死的矯情片。現在我承認,在沒有閱讀任何關於影片的劇透或評論去猜測一部影片的劇情走向是毫無意義的。網友見面,尤其是未成年的少女與成熟的老男人見面無疑成了千里送B(原諒我用如此低俗的詞,既然現在這個網絡社會大家可以肆無忌憚的說JB,可以隨意罵你不爽的人SB,所以我想我引用一下SB里的B也是情有可原的),羊兒自己送入狼口,在我看來這樣的少女被玷污也實屬活該,從咖啡店裡的初次見面陌生男人幫少女擦掉唇上那抹巧克力開始,似乎就註定了這個“愚蠢”的小太妹即將落入大灰狼的圈套。

  更讓我出乎意料的是小女孩在咖啡店見面之後竟然又主動提出了去成熟男人家裡玩,這下可不是千里送B那麼簡單了,弄不好就成千里送命了。但我們的擔心似乎有點多餘,男主角Jeff是個職業攝影師,溫文爾雅,乾淨斯文,談吐得體,住別墅,愛運動,並且最為重要的是他並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麼猥瑣——當少女提出要去他家裡high一下時,他主動提出了要等4年之後他才可以和她在一起——小女孩只有14歲。

  在別墅里,Jeff給未成年倒了杯飲料,未成年的回答倒讓我有了一絲欣喜,“我父母告訴我在外只能喝自己經手的飲料。”男人笑了笑,可是他殊不知這句話不僅僅適用於小紅帽。而且同樣適用於大灰狼。未成年為男人遞過飲料,男人毫無戒備之心的喝了下去。接下來,劇情急轉直下,令人大跌眼鏡,原來的男強女弱的實力懸殊對比變成了女強男弱。男人醒來時發現自己像麻花一樣被捆綁於電腦椅上,原來天真無邪的未成年少女霎時間變成了可怕的復仇女神,只是在這裡編劇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暫時的懸念:未成年為什麼要綁架攝影師?夥同同伴入室搶劫?或是自己與攝影師有某種私人恩怨?劇情在兩人的對話中被層層推進,謎底也一點點浮到水面上——未成年少女的一個好朋友(在片中也反覆提到的那個)被男人夥同其同伴誘騙姦殺了,於是未成年少女精心設計的這麼一個布局,展開自己的報復行動。

  這個儀錶堂堂,眼角眉梢都有性感微笑的男人溫文爾雅的外表下其實隱藏這齷鹺的過往,說白了這個一個心理不健全的男人,小時候的心理創傷造成了他現在的戀童癖嗜好,故事的謎底揭開之後也許觀眾就會對未成年的報復行動打上正義性的標籤,但實際上我們在觀影過程中一直對男人抱有一種同情的態度,因為他在與未成年女孩的對話中一直處於極端弱勢的地位,而且在秘密被揭發的過程中自己也一直處於相對平靜的態度,並沒有歇斯底里的暴躁或者異常的冷靜,這一點在另一部類似的影片《雙食記》里吳鎮宇在艷照門照片被揭發后的一反常態不同。甚至在少女即將閹割男人這種極端時刻男人除了求饒也無能為力;相反,在影片中少女一直處於相對的強勢,語言的冷靜、布局的周密、手段的極端殘酷都讓人覺得頗為不適,這到底是一個復仇女神的化身。編劇在這樣一種一反常態的表現手法故意讓觀眾產生出一種道德觀的模糊,所以很大程度上當鄰居隱約發現Jeff家裡有什麼不對勁的時候,我想我是希望那個小眼睛的鄰居發現些什麼蛛絲馬跡的。

  影片最為驚心動魄的一幕應該算未成年少女閹割男人的一段了。整部影片的進程就是一部未成年少女虐殺男人的過程,雖然滴血未見,但不得不佩服女孩的頭腦。回想起那個閹割的過程不免讓廣大男同胞們下體頓生寒意。但是Jeff真的被閹割了嗎?答案是否定的,導演在這裡設下關子實際上在讓觀眾誤以為Jeff被閹割后頓然產生的恐懼感,而這一恐懼感的產生實際上也印證了弗洛伊德的“閹割情結”,和“俄狄浦斯情結”一樣,“閹割情結”實際上也是一種思想和恐懼的組合,在弗洛伊德的《狼人的故事——弗洛伊德心理治療案例三種》中提到過一個叫做漢斯的五歲男童,在經過了拉康所認為的第一次“自我認同”后,無意間的洗澡時他觀察到母親的下體和自己的不同,於是會產生一種複雜的恐懼感,這個恐懼感來自於人的潛意識裡性器官被切除的恐懼。而小孩子(尤其男孩子)在幼童期還未形成完整的自我意識之前,是非常依賴於母親的,因為從出生開始,母親的哺乳、照料等等都會讓孩童產生親密感,這種依賴而後變成一種對母親強烈佔有的慾望,但是在父權之下,孩童的這種慾望通常又是被壓抑的,也就是說孩童會對自己的父親有一種遵從但又敵視的態度,這就是所謂的“俄狄浦斯情節”,也叫做“弒父取母情結”。這種“弒父取母”的意識讓孩童會產生一種恐懼——被切除生殖器,而這個極刑的執行者往往就是權力機器的象徵——自己的父親。所以在《水果硬糖》中的閹割一段,未成年少女臨時充當了這個“父親”的角色,要對男人施以極刑時,男人像一個小孩一樣無能為力的求饒,並把自己內心的心結給抖出來:自己十歲的時候和比自己小五歲的表妹裸體嬉戲的場面被姑姑看到之後,姑姑將男人抱在火爐上欲焚之,這種恐懼類似於弗洛伊德的“閹割情結”中父權制度的懲罰,正是這一事件造成了男人的心理不健全,從而產生了戀童的癖好,無論如何,都是一種恐懼閹割的表現。出於都閹割的恐懼,我想很多人在看到影片中那個不見鮮血的閹割場面時的確是冷汗直流,雖然後來知道這只是一場做戲,女孩只是為了嚇唬男人,並不是真的閹割。

  影片的最後,男人掙脫了捆綁,在屋頂找到了未成年。報仇?殺人滅口?至少我是這麼想的,但是比我還聰明的未成年早就已經計劃好了,給男人的前女友打電話,並將他拍的猥褻照片連同他所做的齷鹺之事一併曝光,這一招把男人逼上了絕路,狠毒指數莫過於謀殺。在屋頂,男人絕望的問未成年“你到底是誰?”,此時的未成年儼然已經不是那個影片開頭天真無邪千里送B的毛頭小女孩,“I am every little girl you ever watched, touched, hurt, screwed and killed.”說這句話時女孩表情悲切複雜,是一個悲憤、絕望、無助、彷徨符號化之後的復仇女神,在拋棄了自我身份后,沒有了任何同情,其中有一個個人認為很妙的鏡頭,兩人在落日餘暉下分別位於畫面的兩端,左邊是絕望的男人,右邊是攻勢淋漓的少女,之後男人漸漸走向屋檐,繩子套在脖子上,縱身躍下屋頂。女孩逃脫,影片結束。

  在好萊塢小成本的垃圾電影滿天飛的現實中,依然有獅門影業這樣的獨立製作每年會奉獻出幾部質量還算上乘的獨立製作,超低的成本預算,在18天里搗鼓出來的小製作:僅兩名演員,當然除了開場那位出場僅幾秒鐘的咖啡店老闆、出場三分鐘的小眼睛鄰居和出場不到一分鐘的男人前女友;地點就在一間房子里,這樣看似簡陋的搭配卻演繹了令男人驚心動魄了一個多小時,除了劇情的緊湊、編劇的巧妙和剪輯銜接的出色外,演員的精湛表演功不可沒,Juno里那個鴻孕當頭的高中生把復仇女神那種冷酷、冷靜與冷血表現得淋漓盡致,另外Jeff的扮演者也將一個有着猥褻過往的紳士在秘密一步步被揭穿時由冷靜否認到極力辯駁再到絕望自殺的狀態拿捏得很好,后看了imbd的演員表,才發現Jeff的扮演者原來就是《夜幕》里Harris和《歌劇魅影》Raoul的扮演者,難怪看着這麼眼熟。

  影片結束,一個多小時的煎熬也總算結束,很多人都喜歡在看完后歸納一句結論什麼的,要我說嘛,對於這部片子沒什麼可評價的,因為觀眾在觀影過程中的道德觀就被刻意的模糊了,如果硬是要說些什麼的話,我想引用一下王小峰“不許聯想”那句經典的口號:珍愛生命,遠離網聊,女人危險,其實小女人更危險。

  水果硬糖影評(三)

  影片開頭是以網頁為舞台的挑逗,文字之後就是傳說中的千里送那個啥。

  男主角賣相斯文,既不是有愛的大叔模樣也非怪叔叔的嘴臉,只是在用拇指抹下小女孩下唇的蛋糕,尤其在放入嘴中的時候,讓人覺得有那麼點猥瑣的感覺。

  接下來是繼續地挑逗,在女孩提出要到大叔家聽音樂的那一刻,幾乎在想孩子,你完了~此女孩不想名之曰蘿莉,雖然loli最早的出處是德國作家筆下那儼然有禍水之姿的小妹妹,作為動漫FANS出身的我對loli的印象還是要往萌繫上靠攏。女孩不是特別可愛,但有着那個年紀的水潤感。

  驅車,就到了本片的主要場景地了。既然有着獨立電影的名號,這部片子的成本是很容易估量的,場景道具都是簡單易得之物,而人物也主要是大叔與女孩,能夠出位的原因只能是主題與本子了。

  大叔的家擺滿了女孩的照片,就是十幾歲的女孩的照片,從客廳到卧室。進入此地的女孩依然不改俏皮,繼續着挑逗工作。在讓大叔喝下自己調配的雞尾酒,讓大叔為自己拍照時,狼與羊的位置已經悄然顛倒。

  眼前是被綁在椅子上的大叔和一臉冷峻的女孩。

  電影進入中後段,是有點虐心的審問與剖白。女孩帶着一種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自信,認定了大叔是戀童癖,認定了大叔做過戕害少女的事情。從聊天室的蛛絲馬跡到居室的布置,一一陳述過來,給人一種淡淡的冷寒。大叔則一直不停地辯白與試圖逃脫。剛入中段時是同情大叔的,只是因為他的居於弱勢以及女孩給的理由還比較薄。

  直到女孩找到大叔藏匿的少女的照片,尤其是一個她認識的失蹤女孩的照片時,大叔一直依靠着工作與儀錶描繪的好人形象的轟然倒塌,自然是在他的謊言泡泡被一個個戳穿后。

  手握證據的女孩出奇的冷靜,大叔則繼續他的反駁。他講起了他和他姑姑的往事,由於此人撒謊前科太多,此事是否真實並不可考。我寧願相信那是真的,畢竟此時他面對的是被女孩閹割。吾不是男性但也知道那一截有何等重要的意義,已經到這一刻的大叔再撒謊也沒意義了吧。他若是真有點良心的話,在這種情況下所需要的應該也是帶着懺悔的回溯。

  女孩在整個事件中都有着不符合年紀的老成,不管是面對大叔的辯白,計劃構思的嚴謹以及閹割手術的成功,她是代表着她所屬於的那一群少女對着這個人渣敗類進行審判。可是,她還是讓人覺得有點畏懼,也讓人為她的未來擔心。雖然對於大叔此人的rp我們不需要說什麼了,但他的一句話還是正確的,在少女時代對男人進行過閹割手術,對於一個女孩未來的健康成長會有多大陰影也是可預見的。聽完這句,女孩還是沉着地完成了手術,並把它拍了下來,有點殉道者的意味。

  影片的最後,折返的女孩讓大叔自殺了。不假自己的手,讓大叔自己跳下了樓,因為他終於明白了廉恥懂得羞憤了,即使犯罪如大叔這般,由最後的對話我們可以知道他犯下的罪行以及女孩為什麼會有之前的有條理地虐大叔了,她從接近他開始就是有計劃的,驅使她前進的則是為已故友人的復仇,而且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做了。大叔和女孩的獵捕從一開始就是不公平的,起跑線儼然有鴻溝之差。

  最後的一躍,終於使得我對大叔有了些許的改觀。曾經大概他做過很多不堪的事情,至少最後他是做為一個健全的人去死亡的,那樣面對審判也會好點吧。他的人性由他對於屬於他的第一個女孩的執着。不管這執着的色彩是不是鮮艷陽光,有這一點我們還能說他尚不是獸。

  總而言之,這部片子構思精巧話題滿載,只是從沒有一刻讓人覺得溫暖。

您正在瀏覽: 水果硬糖影評
網友評論
水果硬糖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