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有一種罪叫做愧疚

有一種罪叫做愧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種罪叫做愧疚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有一種罪叫做愧疚

  文/青海

  自從,買了樓住進新房子之後,父親從沒有來過我這裡。妹妹打電話來說,父親的腿最近一直疼得厲害,走路一瘸一拐的,儘管這樣,還一直堅持去工地幹活。

  我聽了,默然不語良久。我對父親說過了很多次,他年紀大了,歲月不饒人,轉過年就六十歲了。人說“五十不惑,六十花甲”,花甲之年不比年輕人,有的是力氣,他的體力和精力都不允許他再干累活、重活了,可他就是不聽。不到六十,渾身是病。我幾次打電話,讓他過來,我帶他去醫院好好查一查,他總是推脫說再說吧。

  轉眼秋天到了,天氣一天比一天的涼,父親一個人在家,母親和我也都放心不下,怕他自己熬壞了身體。前幾天,我又打了幾次電話,催他趕緊過來一趟。父親終於執拗不過,前兩天坐車趕了過來。

  得知父親坐車過來時,我心裡很是激動和興奮。中午休息時,一絲睡意也沒有。下午下了班回到家時,一眼就看見一個頭髮花白的老人蜷縮在沙發里。身上穿着我結婚時穿的西服,腳下穿着一雙北京老布鞋,面容憔悴,身材消瘦,頭髮花白,樣子既讓人感到滑稽又讓人心裡陣陣發酸。這個飽經風霜的老人,這個始終在兒女面前顯現出強壯而威嚴的老人,如今卻也像聽話的孩子一樣萎縮在沙發上安詳地看着電視。我想過無數次見到父親的場景,每次回老家,他幾乎都不在家,不是在地里勞作,就是在工地上幹活,唯有這次,我終於看到他可以靜靜地坐在這裡,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安詳地坐在那裡。

  父親顯得很是疲倦,白天到了之後,就一直在睡覺。晚飯也吃得不多,他顯然在我這裡住得不是很習慣。第二天,我帶着他去了醫院,打算給他全身檢查檢查,可父親只是說算了,全身檢查太貴了,只檢查檢查腿吧。父親的脾氣很是倔強,只要他認為對的,或堅持的,誰也執拗不過他。拍了張片子花了400多元,父親看了再三埋怨我:“知道花這麼多錢就不來你這裡了。”我知道父親疼我,怕我花錢,也怕給我添麻煩,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在愛的天平里,我給予父親的愛幾乎微不足道。

  下午,我帶着父親和兒子在這個小城裡轉了轉。看着父親牽著兒子的手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小心翼翼地前行,看著兒子稚嫩的腳步和父親佝僂的身影和蹣跚的步伐,在人群中不斷地穿梭,剎那間,我心裡涌動着莫名的悸動和幸福。然而,我更意識到了我肩上的擔子有多重,我扛着兩代人的幸福。這兩代人加起來,就是我的整個世界,就是我的天,我的一切。那一刻,我很快樂,快樂得想流淚。這短暫的快樂與幸福,戳痛我內心的那片柔軟。以至於後來我常常想,要是一輩子都這樣,該有多好呀。

  晚上,父親說他惦記家裡,第二天他就匆匆地坐着車回家了,連送他上車的機會都沒留給我,是母親載着他去車站的。母親對我說父親回家的時候,我心裡頓時空落落的,自責、懊悔的情緒蔓延到了我的全身。我懊悔,我的承諾競一樣也沒實現。我想讓父親多待幾天,而父親只待了短短的一天;我想全家人一起去餐館吃頓飯,父親嫌外面的菜太貴;我還想給父親買件衣服,父親說身上的衣服還很新……

  有一種愛叫做無私,有一種罪叫愧疚,還有一種幸福叫感動。

  《孝經》上說,“天地之性,人為貴;人之行,莫大於孝,孝莫大於嚴父。”父母為我們付出了心血與愛,而我們又給他們回贈了多少?

  龍應台說: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着,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見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不知道,父親還能留給我多少次目送他背影離去的機會。

您正在瀏覽: 有一種罪叫做愧疚
網友評論
有一種罪叫做愧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