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標籤:廉政準則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文章標題: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各位同志:找文章到更多原創-(http://)

  大家好!感謝教育局紀委給我提供了一個與大家共同學習、共同提高的好機會。借這個機會,和大家談談這幾年從事黨風廉政教育工作的點滴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對黨風廉政教育的地位認識

  說到黨風廉政教育,過去稱為黨紀教育,是紀律檢查機關和黨的其他組織,以維護和加強黨的紀律為中心,以提高廣大黨員、幹部遵守黨的紀律的自覺性,保證黨的團結統一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以及實現共產主義理想為目的的思想政治教育。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告訴我們:加強思想教育,提高黨員素質,使廣大黨員樹立無產階級世界觀,自覺抵制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腐蝕和影響,這一切都是建設一個好的政黨的重要基礎。黨風廉政教育是黨內的一種基本教育,是增強黨員紀律觀念的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徑和手段。關於黨風廉政教育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的地位,我們可以這樣來認識:

  (一)黨風廉政教育是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歷來十分重視宣傳教育工作,黨的一切工作是靠宣傳教育開路的。毛澤東說:“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党進行偉大政治鬥爭的中心環節。如果這個任務不解決,黨的一切政治任務都是不能完成的。”鄧小平說:“黨風廉政建設和反對腐敗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歷次全會的講話中,都反覆強調思想教育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關鍵環節;強調加強思想道德教育,使黨員幹部自覺抵禦腐朽落後思想觀念的影響,尤為重要、尤為緊迫。這些重要論述充分說明了黨風廉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也對黨風廉政教育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二)黨風廉政教育是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關鍵環節。黨的十六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五次、六次、七次全會,都分別就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提出階段性要求。在這一體系中,教育居首位,是前提。教育貫穿於反腐倡廉各項工作中,無論是治本策略,還是治標措施,教育都是其中的基礎性工作。從治本方面講,就是通過大量的、經常不斷的、各種形式的思想教育工作,通過理論教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以及文化教育等形式,對領導幹部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起到潛移默化的引導作用;從治標方面講,通過查處案件,剖析反面典型,做好“後半篇文章”,對黨員幹部起到警示防範作用,使黨員幹部從中吸取教訓,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腐敗行為有三個必要條件:權力資源、腐敗動機和腐敗機會。腐敗分子從其腐敗動機的形成到腐敗過程的實施,都是起始於道德的背離。遏制道德背離,對絕大多數黨員幹部來講,還是立足於教育,築牢第一道防線,防止產生腐敗動機。香港用了近20年的時間,從一個貪污賄賂橫行的社會成為當今世界廉潔政府的樣板,其中將懲治、預防和教育三者有效地結合起來,通過不遺餘力地進行教育與宣傳,在整個官員群體乃至整個社會中構築良好的從政道德環境,是一個值得借鑒的重要經驗。可以說,對黨員幹部的教育雖然不是萬能的,但對絕大多數的黨員幹部是有效的,沒有教育是萬萬不能的。

  (三)黨風廉政教育是紀檢監察工作的一項基本職能。教育、保護、監督、懲處是紀檢工作的四大職能。教育與保護、監督、懲處是緊密相連的,保護、監督、懲處要靠教育去推動,其相互配合的過程就是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的過程。教育與保護、監督、懲處又是互相依託的,如果離開教育,廣大黨員領導幹部沒有嚴格遵守黨紀的自覺性,保護、監督和查處工作也就成了無本之木。教育是基礎,疏於教育比疏於管理、疏於監督更可怕。從嚴治黨,要有好的制度和規定,要靠好的制度和規定去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但再好的制度和規定,也得靠人去執行,靠人的自覺性。一些腐敗問題屢禁不止的事實足以說明關鍵還靠人的自覺。一旦有了自覺性,人們就會心甘情願地、積極主動地、模範地去嚴格執行各項制度和規定。人的自覺性從何而來,最直接的最根本的是靠學習和教育。加強思想教育、強化思想防範是反腐倡廉的固本之舉。所以,要認識到疏於教育的危害,認識到抓教育的重要和迫切,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丟掉教育這個“法寶”,時刻注意加強思想教育,提高黨員幹部的“自控”能力,並通過思想教育創造一種氛圍,營造一種環境,使正氣上揚,邪氣收斂,達到有效抑制腐敗的目的。

  二、近年來我市黨風廉政教育的有關情況

  以上講的是當前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總體形勢和整體功能。從我市的情況來看,這些年來,我們市紀委教研室按照領導謀划、依靠各級支持,着眼於加強黨員幹部自律、自控的自覺性,逐步探索出了一些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新機制、新舉措,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工作、尤其

  是廉政教育工作逐年取得了一些成效。早在2002年,由市紀委牽頭,整合各方面的紀檢教育資源,由我們教育研究室具體組織建立了黨風廉政建設“大宣教”領導機制、工作機制、責任機制。這個“大宣教”格局,經過幾年來的發展,已得到逐步健全和完善,並在實際工作中有效發揮了作用。全市廣大紀檢監察組織、特別是我們教育系統的紀檢監察幹部,十分關注這一平台,有步驟、有成效地將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到業務工作中,並逐步成為一項經常性工作。

  在黨風廉政教育工作中,我們注意將上級的要求和本地黨風廉政建設實際狀況結合起來,重點在內容、載體、形式、影響上下了一些工夫:內容上,分類開設了黨性修養、從政道德、黨紀條規等專題課堂,並區別層次,分別組織正科職幹部、新任領導、重點崗位幹部、普通黨員幹部開展教育,受教育黨員每年都達到10000多人(次)。載體上,我們牽頭創建了警示教育基地,公安部、省紀委給予了肯定。創辦了網絡教育平台,率先了開通廉政網站,開展黨紀宣傳、發送廉政短信。創設了廉政廣告街區,形成廉政廣告“一條街”。形式上,突出示範、警示、文化、專題等教育類型:示範教育方面,我們通過樹立“廉政勤政好乾部”,評選領導家屬“廉內助”,營造出學廉的氛圍;警示教育方面,每年利用好基地、電教等辦法,組織好情景教育和條規測試;文化教育方面,我們定期組織讀書思廉活動、廉政文藝演出、廉政知識競賽、廉政書畫展覽,特別是我們牽頭有關部門編排的廉政小品已經形成了品牌效應。專題教育方面,強化對“一把手”的節前廉政教育,並將廉政課堂安排到南京、蘇州、上海等地的建築工地。應該說,這幾年的廉政教育力度逐年加大,影響力也在不斷增強。市紀委被評為2004年省紀檢監察宣傳教育工作先進集體,連續4年被評為###市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先進集體,其中,“加強對‘一把手’的集中教育”獲2004年省紀檢監察宣傳教育專項工作獎。

  三、當前我市黨風廉政教育重點和教育系統廉政教育任務

  今年的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市紀委七次全會已經做出部署,要求結合構建全市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抓住黨風廉政建設“大宣教”機制這個龍頭,圍繞“貫徹黨章、執政為民”主題教育這條主線,突出廉政文化建設這個重點,進一步提高黨風廉政宣傳教育的創新性、針對性和實效性。特別是重點要求進一步拓寬反腐倡廉教育的社會覆蓋面,按照全省“廉政文化建設整體推進年”的要求,深入推進廉政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進農村、進企業。市委陳照煌書記在“廉政勤政好乾部”表彰暨事迹報告會和市紀委七次全會上,都對廉政文化建設和廉政文化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進農村、進企業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實際上,今年中央紀委、省紀委都將廉政文化建設列入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工作重點。不久前,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發出《關於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的意見》,省紀委面向全省做出了落實“廉政文化建設整體推進年”要求的整體部署,全省廉政文化“六進”活動已經全線推進。按照市委要求,市委、市政府兩辦已經制定下發《關於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的意見》,市紀委按照兩辦《意見》的要求,起草了《關於開展廉政文化“六進”活動的實施方案》,對廉政文化“六進”各項任務進行了分解。目前,各責任單位正在對照項目要求,啟動各自的項目。

  當前,開展廉政文化建設,應當說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中央紀委關於全面開展廉政文化建設的一系列要求,為做好黨風廉政宣教工作和廉政文化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下發的《關於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的意見》,全省統一部署開展的廉政文化“六進”活動,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機遇。尤其是廉政文化建設工作,這幾年,我市結合實際,事實上已經開始了文化教育實踐,比如通過唱廉政歌、辦廉政展、建廉政網、發廉政信等形式,比如每年都要組織贈送廉政台曆、廉政賀卡、廉政讀物等等,廉政文化教育的影響力、滲透力不斷擴大,群眾對廉政的認知、認同水準得到了提高。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教育業務講座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