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體會——要學會做人

  近日,我局組織全體幹部職工,參觀了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營口監獄。我們在觀看了廉政警示教育圖片展后,聽取了服刑人員的現身說法,感受頗深,我們的黨將建設國家、服務人民的職責交給我們,這是一種信任,一種囑託,一種愛護,我們怎能為了私立,背叛黨,背叛國家呢?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一旦出現扭曲,隨着自我佔有慾的膨脹,人生道路上的“紅燈”將會越來越多,在一次次安然無恙地闖過“紅燈”后,肯定會有一絲絲的快感,但“僥倖”不會永遠存在,一旦“交通事故”出現,失去的不僅僅是生命,更多的是親情、信任和前程。

  在此次廉政教育活動中,我深刻的認識到,廉政教育的根本就是人品教育、人格教育,就是要學會做人,如何做人。面對人和事中的“人”、“事”,一定要先做人,后做事。一撇一捺寫個人,一生一世學做人。正人先正己,做好工作固然重要,但為人之道才是根本。

  學做人,就是要學做好人,怎樣的人才是好人?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標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對不同的人又有不同要求。所以說、角度立場的不同,步換景移,好人的標準也隨之改變。在這裡,我的目的並不在於給什麼是好人一個定義,我只是通過廉政教育,談談我的體會,我認為要學做人,應該要有四知,即要知深淺、知是非、知廉恥、知輕重。

  一是知深淺。所謂知深淺,是要捫心自問一下:“我是誰?我有什麼?我能為社會做什麼?”有些人違紀違法,就是從對自己不了解開始的,不知深淺,以為手中的權力是自己的努力所得,忘了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思想讓人民賦予的權力成了私有財產;由於不知深淺,忘記了自己是誰,自以為是,目空一切,少了對自己的約束;由於不知深淺,忘了不斷學習,大權在握,一勞永逸,躺在功勞簿上睡覺。我認為,做人,要從知深淺開始,只有知道深淺,才會知道自身的不足,才會謙虛,才會放下架子好學上進,才會看低自己尊重別人,才會看得起人民群眾,才會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二是知是非。所謂知是非,就是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就是一個人要有是非觀念。這裡有兩層意思,一是要分得清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二是要在具體行動中做對的、做得對。有些人搞得清事情的是非,做起來就犯錯誤,是行動中的低能,或者不做好事專做壞事,是天生的壞人。我認為,我們要知是非,就要分得清事情的對錯,要知道哪些事可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其實這並不難,我們每個人只要做到遵幻紀守法,遵循道德,事情的是非問題也就解決了一大半,重要的是如何做對的?觀看了廉政教育基地,我發現,大多數落馬的貪官都懂法知法,都知道制度的存在,有的甚至是制度的制訂人,所以不能說他們不知道事情的對錯,但是卻為何偏偏做了錯事而淪為階下囚呢?在《苟警錄》中不少當事人都談到了這個問題:“第一次很重要,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這說明,一是不要惡小而為之,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二是不能心存僥倖,偶然帶來必然。所以說,知是非的關鍵在於對“非”的防範。

  三是知廉恥。所謂知廉恥,是指一個人在道德意識中要有因自己的言行的過失而引起羞辱慚愧之情,要對自己違背道德的意識和行為產生不體面、不光彩的心理,要有因周圍人的責備產生自責心理。不知廉恥,就是無恥,就是俗話說的厚臉皮。人一旦喪失了廉恥,就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無恥則無道,廉恥歷來被視為“立人之大節”,恥感迷失,“做人無以治已,做事無治事”。所以,人如果不知廉恥,連自己都管不住自己了,還有什麼事做不出來呢?一個人只要知廉恥,才會做應該做的,不該做的堅決不做。朱自清在《論氣節》中說:“氣是敢作敢為,節是有所不為”,要“守節”,不要“失節”。

  四是知輕重。所謂知輕重,就是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觀中對各種事物的看法和價值取向,孰輕孰重,要有選擇。胡錦濤總書記說,群眾利益無小事。就是把群眾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要以群眾利益為重,個人得失為輕。但有些人往往把自己看得最重,自己的得失,自己的利益考慮的最多,而把群眾放得很輕。這種人,指導思想出了問題,不犯錯誤才怪呢。如有的人把努力工作看得重,有的人把名和利看得重,有的人把自己的散漫自由看得重,輕重觀念不同,生活方式也就截然不同。所以,正確處理好孰輕孰重的關係,知道輕重的人,才會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才不容易在人生道路上走上岐途。

您正在瀏覽: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