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基地解說詞

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基地解說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得得9

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基地解說詞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區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基地解說詞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市**區人民檢察院,歡迎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蒞臨指導。

  《**市**區人民檢察院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基地》是在上級檢察機關和**區委區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區相關單位和駐地企業的大力協助下,經過院黨組組織相關幹警精心設計,反覆策劃,多次借鑒外省市一些單位好的做法,並徵求有關專家的意見,建成投入使用的,可以說是全社會齊心協力的結果,是**區人民關注黨風廉政建設,注重職務犯罪預防的一種體現,也是**區人民檢察院踐行“強化法律監督 維護公平正義”的神聖職責,積極構建廉政懲防體系一種積極探索。

  該基地由龍山大街預防職務犯罪宣傳長廊、預防職務犯罪流動宣傳展板、及懲治和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多媒體展室三大部分組成。其中龍山大道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欄 是省內首家應用智能滾動換面燈箱製作,具有設計精湛,畫面生動逼真,畫面可滾動轉換的特點。內容涵蓋《檢院簡介》、《領導關懷》、《隊伍建設》、《受案範圍》、《舉報常識》、《預防職務犯罪知識》、《預防實務》、《預防職務犯罪“六進”工作》、《預防成果》、《檢企共建》、《廉政文化》其中設置版面60個、 近萬字說明及200餘圖片, 全面展示了**檢察院在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中一些做法和廣大檢察人員飽滿的精神風貌。特別是預防職務知識宣傳部分,給每位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起到了較好的宣傳教育效果,得到有關領導和來訪者的普遍讚譽。

  下面我將首先為各位領導及來賓講解這一既具有法制宣傳教育又兼具美化我區城市景觀的龍山大街預防職務犯罪宣傳長廊。

  第一部分為 :檢院概況 主要榮譽 領導關懷 交流學習 班子建設 隊伍建設

  檢院概況

  **區人民檢察院是**市行政區劃後於1998年6月9日成立,是**省迄今為止最年輕的檢察院。

  12年來,**區人民檢察院在上級檢察機關和區委的正確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入開展科學發展觀學習,圍繞中心,突出重點,深化監督,公正執法,各項檢察工作年年邁上新台階,為**區的兩個文明和和諧社會建設,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主要榮譽:

  2002年1月 **省“五好”檢察院

  2002年7月 全省唯一“思想政治示範院”

  2004年1月 “兩房”建設先進集體

  2004年7月 市級精神文明單位

  2004年11月 檔案工作省級一級標準

  2005年 “模範單位”

  2006年5月精神文明標兵

  2007年1月年度“模範集體”

  2007年6月反瀆職侵權宣傳先進集體

  2007年9月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先進單位

  2008年2月全國文明接待室

  領導關懷

  **省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陳大豪在我院指導工作

  **省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王滿春在我院調研

  **市人大副主任郝小軍一行來我院指導工作

  **市檢察院檢察長趙安靈在我院調研

  **區區長馮霞 在我院調研考察工作

  相互交流

  《人民檢察》雜誌社社長徐建波在我院常向東檢察長的陪同下調研工作

  香港廉政公署《總調查主任培訓班》在我院交流學習。

  班子建設

  **區人民檢察院領導班子在區委和市領導下,團結務實,開拓進取,始終把解放思想、推進科學發展放在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首位。通過實行民主生活會制度,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促進班子的團結和諧。通過在班子內部提倡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諒解,有效做到班子成員思想上同心、目標上同向、行動上同步、事業上同干,營造了寬鬆、和諧、舒暢、愉快的合作共事環境,有效的增強了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隊伍建設

  第二部分為 檢院職能 檢察官職責 案件範圍 舉報常識 職業準則 五個內容。

  檢院職能

  人民檢察院按照法律規定和業務分工設置內部機構,分別承辦偵查、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等檢察工作。分為:

  1、控告申訴檢察部門、舉報中心

  2、反貪污賄賂部門

  3、反瀆職侵權部門

  4、偵查監督部門

  5、公訴部門

  6、民事行政檢察部門

  7、職務犯罪預防部門

  8、檢察技術部門

  9、紀檢監察部門

  檢察官職責

  檢察官是依法行使國家檢察權的檢察人員,包括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檢察員和助理檢察員。檢察官有以下職責:依法進行法律監督工作;代表國 家進行公訴;對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犯罪案件進行偵查;法律規定的其他職責。檢察長、副檢察長、檢察委員會委員,除履行檢察職責外,還應當履行與其職務相適應的職責。

  受案範圍(一)

  刑法分則第八章規定的貪污賄賂犯罪及其他章中明確規定依照第八章相關條文定罪處罰的犯罪案件:

  刑法分則第九章規定的瀆職犯罪案件: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的時候,經省級以上人民檢察院決定,可以由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下列侵犯公民人身權利和民主權利的犯罪案件:

  舉報常識

  受理舉報的範圍:

  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舉報的範圍是:貪污賄賂犯罪,國家工作人員的瀆職犯罪,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權實施的非法拘禁、刑迅逼供、報復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權利的犯罪。

  職業道德

  檢察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節錄)

  檢察官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是忠誠、公正、清廉、文明。

  第三部分為 預防職務犯罪知識 和我院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實錄 兩大內容。

  預防知識(一)

  為什麼要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

  積極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是貫徹黨中央反腐倡廉整體部署的需要。是實現“要加大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現象的力度,努力形成各部門一起動手,各領域協調行動,各種手段配合運用,全方位、多方面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現象。”的必然結果。在深刻總結反腐敗鬥爭經驗的基礎上,把反腐敗鬥爭從側重遏制轉到標本兼治,逐步加大治本力度軌道上來。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是反腐敗鬥爭的重大戰略決策。

  預防知識(二)

  我院在全市檢察機關中建立首家反腐敗教育成果展覽室,先後與國稅**分局、區建設局、太化焦化分公司等83個單位建立預防職務犯罪聯絡處,為全區機關、企事業單位8000餘人進行了法制專題講座並參觀了反腐敗教育成果展覽。在上級檢查機關的大力指導下開展外事交流,2009年12月,12個國家和地區以及香港廉政公署的同行蒞臨我院進行經驗交流。幾年來,開展法律諮詢以及有針對性的法律服務220餘次,與**製藥廠、南峪煤礦、**區水務局等單位進行專項預防合作。在**主幹道龍山大街懸挂46塊大型公益宣傳牌,使每個路過龍山大街上的人都潛移默化的受到心靈的感染和滌盪。我院還聯合國電**第一熱電廠、太化焦化分公司、**電子高級技工學校建立廉潔教育園區,讓廉潔文化的深入人心,有力的促進了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開展。

  預防實務

  **檢院預防工作實錄(一)

  **檢院:在探索中推進預防職務犯罪工作

  在不斷探索推進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中,**區人民檢察院積極創新宣傳形式,營造法制氛圍,充分運用網絡、公益廣告、教育基地、展覽、文藝演出及講座等多種形式和渠道,堅持不懈地開展預防宣教活動。在社會關注的熱點行業和企業,經常做到發“警報”隨時多提醒;積極開展了廉潔文化進企業、進社區、進行業等活動,及時發布預防動態。設計製作了預防宣傳公益廣告牌,用正反兩方面的典型案例增強了警示教育的效果。

  **檢院預防工作實錄(二)

  **檢院:保民生,維民利,全力查辦涉及民生案件

  **區人民檢察院以關注民生為切入點,不斷加大力度,積極查辦侵害群眾利益、群眾反映強烈的教育、衛生、礦山、土地領域等涉及民生的職務犯罪案件線索,優先受理,從嚴從快查處。**檢院結合開展查辦危害民生職務犯罪專項行動,及時調整懲貪預防工作思路,在涉農職務犯罪、醫療衛生系統、教育系統職務犯罪,行政執法系統中加大預防力度,發現苗頭及時杜絕,減少了嚴重損害國家、集體、群眾切身利益,關係民生問題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維護了百姓的權益。

  **檢院預防工作實錄(三)

  **檢院:在創新中求實效 、促發展

  創新是發展的靈魂,只有不斷創新,才能富有成效的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檢院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圍繞檢察事業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將思路創新貫穿於各項檢察工作中,以適應形勢的新變化和工作的新要求。用科學的理念、科學的方法研究新規律、新情況、新問題,以發展的眼光、改革的思維、創新工作機制,破解制約隊伍和業務建設的難題。

  **檢院創新性的開展“以質量為根本,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以素質為關鍵,推進隊伍專業化建設”“以執行為目標,推進管理科學化建設”“以科技為導向,推進保障現代化建設”的工作思路,圍繞檢院職能,積極踐行科學發展觀,使得**檢院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有了長足的發展。推動了**區的和諧社會建設,保障了**區經濟的健康發展,維護了**區改革發展成果。

  **檢院預防工作實錄(四)

  **檢院:百尺竿頭再圖進步

  以往的業績只是今後工作的起點。**檢院將繼續加大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力度,以點帶面,構築重點行業預防網,形成了以檢察機關為主,企事業單位為輔的預防職務犯罪網絡。深化治理商業賄賂工作;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強對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等重大工程建設和項目資金使用的法律監督,嚴肅查辦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犯罪行為,積極做好公共資金使用、公共資源配置、公共項目實施等重點領域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將更加註重和改善民生,依法懲治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犯罪活動,進一步做好廉政文化“六進”,將預防職務犯罪長期化和日常化,努力為**市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使**檢院的各項工作百尺竿頭,再圖進步!

  第四部分為 我院積極開展預防進機關、進企業、進行業、進農村、進社區、進校園 六進工作內容。

  **檢察院“六進”之“進機關”

  **檢察院以“六進”活動為切入點,運用法律監督職能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檢察保障,為社會和諧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社會環境。

  預防職務犯罪“進機關”,把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與發揮檢查職能結合起來,經常與工商、稅務、紀檢、公安等機關召開預防職務犯罪工作聯席會議、不定期與“大預防網絡”成員單位展開座談和交流,逐步建立長期的協作關係和案件移送制度,進一步提高了機關效能建設,提高基層廣大幹部對職務犯罪的危害性、嚴重性和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認識。建立職務犯罪監督預防平台,完善政務公開和預防聯絡機制。保證了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

  **檢察院“六進”之“進企業”

  預防職務犯罪“進企業”,探索為企業保駕護航的新途徑。在國有企業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幫助他們建立了預防職務犯罪長效機制。積極為企業提供多層面、深層次的法律援助,為投資者無償提供有關投資的法律諮詢服務,幫助企業化解糾紛和矛盾。與重點企業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發送廉政建設方面的有關資料,進入企業開講法制課,與發案單位共同探討治理商業賄賂的途徑和方法,幫助發案企業建章建制,堵塞經營管理漏洞,促進企業兩個文明建設。

  **檢察院“六進”之“進行業”

  預防職務犯罪“進行業”,營造經濟發展的優良環境。在區內20多個行業開展預防職務犯罪教育警示活動,針對行業特點開展專項預防。預防職務犯罪的效果讓一些行業的企、事業單位看到了實實在在的益處,把綜合治理、平安建設、化解矛盾與預防職務犯罪統一於檢察大預防之中,統籌兼顧,形成合力,整合資源,突出效能。

  **檢察院“六進”之“進社區”

  預防職務犯罪“進社區”,探索構建和諧社區的新路子。注重在辦案中化解社會矛盾,深入了解社區就業和生活狀況,將檢務信息、警示知識等法律宣傳資料製作成宣傳品深入社區流動展出和發放,製作反腐倡廉文藝節目參加社區舉辦的文藝匯演,把廉政知識宣傳融入到社區活動中。檢察幹警以“社區一員”的身份融入到社區建設和管理之中,援助社區弱勢群體,減少社區不和諧因素。

  **檢察院“六進”之“進學校”

  預防職務犯罪“進學校”,探索發揮學校教育平台作用的新手段。在中小學校,組織模擬法庭進校園,開展行為偏差生的結對幫助活動,大力進行法制宣傳,進行法律宣講、普及,將廉潔意識滲透在學生、教師心中。關心孩子們的學習、生活情況,關注教育領域的預防職務犯罪,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治理,教育警示先行,制度措施健全,監督機制有力,廉潔文化氛圍濃厚,有效杜絕教育亂收費等涉及職務犯罪現象。

  **檢察院“六進”之“進農村”

  預防職務犯罪“進農村”,探索服務新農村建設的新方法。以“安農、富農、惠農、護農、穩農”為目標,積極開展“送法下鄉,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服務”為主題的法律宣傳活動和涉農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提高基層廣大幹部對職務犯罪的危害性、嚴重性和職務犯罪預防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認識。對鄉鎮基層幹部開展預防教育,了解群眾訴求,有針對性的提出預防對策,為新農村建設提供全方位的司法保障。充分發揮職能,嚴厲打擊涉農犯罪,着力解決農影響民脫貧致富、危害農村穩定和侵害農民利益的突出問題。

  第五組 為預防成果 檢企共建 宣傳標語 三個內容

  預防成果

  2009年,全國各級人民檢察院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推進新形勢下反腐倡廉建設的決策部署,把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依法嚴肅查辦職務犯罪。全年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32439件41531人,件數比上年減少3.3%,人數增加0.9%。突出查辦大案要案,立案偵查貪污賄賂大案18191件、重特大瀆職侵權案件3175件;查辦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國家工作人員2670人,其中廳局級204人、省部級8人。立案偵查失職瀆職、侵犯人權涉嫌犯罪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9355人。加大懲治行賄犯罪力度,對3194名行賄人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加強境內外追逃追贓工作,會同有關部門抓獲在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129人,追繳贓款贓物計71.2億元。

  檢企共建

  在“預防職務犯罪工作進企業”活動中,**檢察院一是立足本職,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務。二是在企業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三是靈活掌握辦案方式方法,適時開展法制宣傳、積極為企業提供多層面、深層次的法律援助。**第一熱電廠積極推進黨風廉政建設,構建預防職務犯罪體系,建立重點環節預防制度。他們將制度建設與開展黨風廉政建設、開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相結合,建立廉潔自律約束機制;有效抵制了腐敗現象的發生,使**第一熱電廠兩個文明建設水平不斷提高。

  檢企共建

  藍星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在“檢企共建”工作中,積極推進懲治與預防體系建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堅持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原則,實行內部預防、專門預防、社會預防相結合,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藍星化工有限責任公司TDI項目被**市人民政府評為“**市工業項目推進年優秀項目”;連續4年被**省人民政府評為“安全生產工作先進單位”;2006年分別被**市人民政府和**省人民政府評為“模範單位”;2008年被**省科學技術廳評為“高新技術企業”,成為**化工行業的一匹黑馬。

  恪守檢察職業道德 促進廉潔公正執法

  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

  以上五個部分用簡潔明快的畫面介紹了我院在預防職務犯罪工作中一些做法和廣大檢察人員飽滿的精神風貌、預防職務犯罪的基本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知識、舉報知識等內容,揭示腐敗的誘因和社會危害,展現了反腐敗鬥爭現實意義,將對我區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與預防腐敗體系將會發揮一定的作用。我們希望每位參觀者能夠在參觀中感受警示,接受教育,有所觸動,有所啟迪。

  我院將繼續秉持“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的根本宗旨,進一步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合作,進一步加強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推進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為全面建設平安**、和諧**的宏偉目標而不懈奮鬥。

  謝謝大家!

  講解員:

您正在瀏覽: 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基地解說詞
網友評論
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基地解說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