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反腐倡廉 > 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有感

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反腐倡廉  編輯:pp958

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有感 標籤:反腐倡廉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有感

  縣委機關雜誌社社長 劉安西

  4月18日,縣紀委組織六大系統的100餘名黨員幹部參觀了市紀委反腐倡廉教育中心和武當山道廉文化教育基地,我也是參觀者之一,感受頗深,啟發很大。

  參觀過程中,我們從案例展示當中看到,有些黨員幹部在個人慾望的驅使下逐步淡漠了法制觀念,在權力、金錢、美色、人情面前喪失原則,置黨多年的培養教育於不顧,利用職務之便做出有悖於共產黨員、人民公僕的原則和宗旨的事情,邁出了罪惡的步子,最終身敗名裂,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教訓是深刻的、慘痛的,前車之鑒,後車之師,我們一定要以案為鑒,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作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要以這次參觀學習為新起點,努力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抓自醒,自覺築牢廉潔從政思想防線。乾淨幹事,是對領導幹部最基本的要求。清白做人、乾淨幹事,離不開自律與他律。工作生活中,要堅持用“自警自醒、自勵自重”八個字作為自律的要求,經常告誡自己心態要平,確立健康的價值取向,不把風光當能耐、不把享樂當追求,不妨清靜一點、不妨清平一點、不妨清苦一點,牢記“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要時刻提醒自己為“官”要自己“管”自己,要有“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的權力觀、政績觀、價值觀。認識到有所進步,來自不易,算算良心賬、算算經濟賬、算算政治賬,理應把職位當成幹事的舞台,把崗位當成實現自身價值的平台,理應追求如歌德所說的“如果工作是一種興趣,人生就是天堂”的境界。有了廉潔從業的自律意識,使得自己在廉政問題上不犯糊塗,頭腦清醒,認識到“沒有制約的絕對權力,必然產生絕對的腐敗”的鐵律,認識到他律對於做好工作當好領導的重要性,自覺地接受黨的紀律約束,經常拿鏡子照照自己,拿尺子量量自己。要時刻警醒自己是一名黨員幹部,處處時時要求自己廉潔為人、公正處事。將自己置於大家的監督之下,對一些事關廉潔的工作細節,實行陽光操作,要求他人遵守的自己先行,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先止。

  二是抓自律,守住為政清廉的底線。首先頂得住誘惑。“人是一種好輕信的動物,他必須信仰某種東西;在缺乏好的信仰基礎時,他寧可滿足於壞的信仰”,所以,要常思貪慾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常戒享樂之念,常懷律己之心,注重培育健康向上的情趣和正確的價值取向,謹慎交友,多看書、多寫文章,把清靜寡慾當成一份享受,一種境界。其次秉公用權。領導幹部是人民的公僕,這是權力的本質屬性。作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要清醒地認識到權力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利黨利國利民;用不好,誤黨誤國誤己。再就是把得住底線。這方面有不少規定,比如“八個不準、八個堅持”等,嚴格按照廉政承諾來規範自己的行為,做到手不伸,嘴不貪,心不花,不拿不該拿的,不去不該去的,不說不該說的。

  三是抓管理,帶出風清氣正的幹部隊伍。黨風廉政建設的關鍵在於日常工作管理,只有把每個人的生活、工作細節管住了,才能有效堵住不廉潔行為的發生。在作風上必須端正和純潔,工作中規規矩矩做人,踏踏實實做事,不貪一時之小利,不損一家之大業,不害一生之事,從而杜絕不廉潔現象的出現。作為單位的“一把手”,在嚴格要求自己的同時,要狠抓單位黨風廉政責任制的落實。建立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各項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約束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定期組織學習黨風廉政建設的相關文件精神,觀看反腐倡廉警示片,讓黨員幹部在學習中受到教育、受到警醒,明白“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古訓。

您正在瀏覽: 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