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強化黨風廉政教育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強化黨風廉政教育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強化黨風廉政教育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標籤:廉政準則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礎性工作。2004年,XX院紀檢組、監察室在XX縣紀委和院黨組的正確領導下,把抓緊好黨風廉政教育當作一項經常性的基本工作任務,從增強教育的及時性、針對性、實效性和經常性着手,積極探索開展黨風廉政教育的新做法,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全院黨風廉政建設形勢有了明顯的轉變,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得到進一步提升。

  一、把握四個時機,保證教育的及時性

  我們針對在一些容易滋生不廉潔行為、發生違法違紀現象的特別時機,及時在法官隊伍中開展提醒預防教育,做到關口前移、預防在先。一是在重大節假日之前,我們及時組織全院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認真學習有關廉潔自律規定,向他們提出保持廉潔的具體要求,防止接受吃請、送禮受賄和參與賭博等現象發生;二是在幹部職務晉陞提拔時,院黨組集體與新提拔的幹部進行廉政談話,紀檢組組織新提拔幹部學習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有關規定,為走上新崗位的同志打下了廉潔從政的思想基礎;三是在收到群眾對法官的信訪情況反映時,我們及時進行個別廉政談話、促其說明情況,提出改正要求,做到及時糾偏,達到防微杜漸。通過這些做法,既解決了已經發現的問題,又起到了預警作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用。四是對上級下發的新文件、新規定,及時組織全院幹部認真學習討論,並迅速貫徹落實。去年年初,《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頒布實施以後,我們及時組織全院黨員開展“兩個條例”的學習,各部門專門集中時間、集中人員進行了學習,並結合本部門工作實際開展討論。我們還專門邀請市委黨校教授為全體黨員講課,組織黨員觀看了錄像片。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使全體幹警對“兩個條例”的具體內容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組織紀律觀念也得到了進一步增強。去年3月,最高法院與司法部聯合頒發了《關於規範法官與律師相互關係維護司法公正的若干規定》,我們抓住這個時機,及時在法官隊伍中組織開展規範法官與律師關係教育活動。組織全院法官學習討論、開展自查自糾等教育活動,使法官們能夠正確處理好與律師之間的相互關係。

  二、突出四個重點,提高教育的針對性

  在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活動中,我們始終注意做到突出幾個重點,以提高教育的針對性。一是在教育的主體上,我們以院中層以上領導幹部,審判、執行法官和管人管錢管物關鍵崗位的幹部為重點,通過中心組學習、中層以上幹部會等形式,對他們從教育時間、內容和要求上作出不同的規定,保證他們多學多知,有更強的遵紀守法意識。二是在教育內容上,除了黨風廉政基礎性教育外,針對法院工作特點,突出開展《法官法》、《法官職業道德基本準則》、《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嚴格執行〈法官法〉有關懲戒制度的若干規定》、《人民法院紀律處分辦法》等為主要內容的法官職業紀律、審判、執行紀律教育,不斷規範審判、執行行為和法官與律師、當事人之間的關係,最大限度地從思想上防範審判、執行活動中的腐敗和不廉潔行為發生。三是在教育形式上,我們在堅持正面教育的同時以反面警示教育為重點。去年我們先後組織幹警觀看廉政警示教育電教片,及時通報全國法院系統及本市法院幹部違法違紀情況,召開專題座談會深刻剖析反面典型。經常性地敲警鐘、亮紅燈,用鮮活的事例教育廣大法官,利用違法違紀的反面典型加強法官的廉政警示教育,使全體法官和工作人員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高度的警惕,促進司法公正。四是在時間安排上,我們在堅持個人自學,自我教育的同時,以集中教育為重點,全院每季度、部門每個月組織一次廉政教育活動,通過合理安排時間,確保教育、工作兩不誤,進一步增強教育的有效性,從而達到黨紀條規入腦入心,使其內化為法官自己的行為,現實法官在思想上、觀念上、能力上、行為上的先進性和參與教育的自覺性。

  三、運用四個載體,增強教育的實效性

  在運用傳統教育形式的同時,我們還十分重視不斷改進教育形式,以進一步增強教育的實效性。一是積極開展廉政談話活動,按照層級負責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分工要求,我們要求院各級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人普遍與所屬人員進行廉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放上鼠標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園政談話。去年我院紀檢監察部門先後與40多名中層領導和縣(區)法院的班子成員進行了廉政談話,院領導和每個部門的領導也都按要求及時與所屬人員進行了一次以上的談話,使幹警在思想上時刻繃緊廉政弦。二是適時組織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員觀看宣傳正反典型的黨風廉政教育電教片。通過宣傳全國法院系統湧現出的蔣慶、宋魚水等優秀法官的先進事迹,組織觀看《王懷忠的兩面人生》等反面典型電教片,教育全體法官淡泊名利、清正廉潔,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用好手中的審判權和執行權。三是召開信訪情況通報會,及時將所收到的群眾信訪反映的問題進行梳理和分析,在全院大會上進行通報,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題教育,為全院法官及其工作人員打廉政預防針。四是召開反面典型專題剖析會,通報法院系統違紀違法的人和事,並對發生在身邊的違法犯罪現象組織進行剖析。在我市潯陽區法院原院長陳平貴、永修縣法院原院長歐陽順樂因受賄犯罪被判刑的案件發生后,我們及時在兩級法院召開了專題剖析會,查原因,找教訓,並將剖析的情況通報全市法院,使黨員幹部在活生生的反面事例中受到教育和警示。

  四、堅持四個結合,保持教育的經常性

  在黨風廉政教育中,我們還做到“四個結合”,保證了教育的經常性。一是把紀律教育與政治理論學習、黨員學習教育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紀檢組主動與政治部、機關黨委搞好協調,統一安排,有機結合,避免衝突,增強效果;二是全院集中教育與部門組織教育結合,根據院黨風廉政教育計劃安排,全院每季度、部門每月組織一次教育活動,紀檢組每月對教育落實情況進行講評,院里把廉政教育落實情況作為年終考評的檢查項目,從而保證了制度的落實,做到了警鐘常鳴;三是把條規學習和行為講評結合起來,每季度院里召開一次黨風廉政建設例會對紀律執行情況進行講評,表揚先進、批評落後,及時糾正不良行為和違規違紀現象;四是把對幹部的教育與對家屬和領導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結合起來,採取向家屬發信函和召開駕駛員會議等方式向他們告知紀律要求。通過以上“四個結合”,使我院黨風廉政教育活動與其它教育活動的開展相互協調,紮實、有序進行,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教育效果。

  紮實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和治本之策。目前我院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深受全院法官及其工作人員的認可,但也面臨著如何深入、如何改進的問題。今後我們要與時俱進,積極探索,以創新的思路和務實的精神,把我院黨風廉政建設教育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您正在瀏覽: 強化黨風廉政教育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網友評論
強化黨風廉政教育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