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張伯行觀后感

張伯行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張伯行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張伯行觀后感(一)

  2月14日,羊山新區百花之聲上演了一部廉政歷史教育劇《張伯行》。《張伯行》主要講述了康熙五十年(1712年),江南鄉試的副考官趙晉暗中交接考生,接受賄賂。發榜以後,讀書人議論喧嘩,抬着財神進入學宮。張伯行上疏奏明這件事,正考官左必蕃也把實際情況上報。康熙帝命尚書張鵬翮、侍郎赫壽查處,張伯行與噶禮會審。后得到舉人吳泌、程光奎暗中賄賂的情況,供詞中牽連噶禮,張伯行請求解除噶禮的職務,交有關部門嚴肅審理。噶禮心中不安,也找出張伯行的所謂七條罪狀上奏。康熙帝命二人都解職。張鵬翮等不久奏報:趙晉與吳泌、程光奎行賄受賄事均屬實,應按刑律治罪;噶禮暗中受賄事屬誣告,張伯行應撤職。

  康熙帝責備張鵬翮等為噶禮掩飾,又命尚書穆和倫、張廷樞重新審查,結果仍舊與前次張鵬翮等人的意見相同。康熙帝說:"伯行任官清正,這是天下所了解的。噶禮才幹雖有餘,但喜好無事生非,並沒有清正的名聲,這個意見是非顛倒。"於是,命九卿、詹事、科道官再議。第二天,召九卿等說:"伯行居官清正廉潔,噶禮的操行我不能相信,如果沒有張伯行,那麼江南必然受到他的盤剝,大概要達到一半地區。這次二人互相參奏的案子,起初派官去審理,被噶禮阻撓,以致不能得到其中的真實情況;再派官去審理,與前面的意見沒有區別。你們應能體會我保全清官的心意,要使正直的人沒有什麼疑慮和恐懼,那麼天下將會出現安定的局面。"於是奪去噶禮的官位,命張伯行復職。

  我們每位黨員幹部都是經過黨多年培養教育,更是需要具備張伯行身上的品質。要以身作則,要放眼遠看,算好政治賬。在張口的時候要想一想該不該吃,在邁腿的時候要想一想該不該去,在伸手的時候要想一想該不該拿。如果利用職權撈取不義之財,違紀違法,不僅心理上要擔驚受怕,而且一旦暴露,就會受到嚴懲,可能連現在的工作機會和待遇都要失去,情節嚴重的還要受牢獄之苦,值得嗎?

  組織上培養一個幹部很不容易,理應為人民群眾服務。那些違法違紀者在法庭都很後悔,平時廉政學習、廉政承諾講虛話、搞形式,對是非的分辨能力越來越差。不僅辜負了組織上多年的教育培養,也失去了自己的人品,同時拋棄了黨性、良心、家庭和事業。我想一個人工作進步,事業有成,家人團圓,上賢下孝,這應該是人生幸福的真正體現。那些違法違紀者不僅是個人的前途和自由,而且給他的家人和親人帶來了痛苦。

  我們每位黨員幹部要牢記宗旨,珍惜幸福,時刻繃緊清正廉潔這根弦,才能真正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力。(區委辦紀檢員 李勇)

  張伯行觀后感(二)

  日前,由中國共產黨河南省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國共產黨河南省委宣傳部、中國共產黨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作委員會、河南省文化廳策劃創作,河南豫劇院一團承演的新編廉政歷史劇《張伯行》,成功搬上舞台,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好評。

  張伯行(1651-1725年),字孝先,號恕齋,晚號敬庵,河南儀封(今河南蘭考)人。為官二十餘年,以清廉剛直著稱,留下了名揚後世的《卻贈檄文》,又稱"一字詩",康熙稱譽其為"天下清官第一",並先後3次題寫匾額褒獎。在江蘇巡撫任上,力革官場歪風舊弊,不惜冒死力查江南鄉試舞弊案,引發督撫互參被免職,后真相大白官復原職后,當地百姓焚香結綵,拜龍亭慶賀者至數十萬人。雍正即位后,對張伯行亦很敬重,雍正元年(1723年)九月升張伯行任禮部尚書。病逝后,雍正皇帝賜謚號"清恪",准其從祀文廟。

  2014年3月18日,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蘭考歷史上出了一個有名的清官張伯行。他歷任福建巡撫、江蘇巡撫、禮部尚書,為謝絕各方饋贈,專門寫了一篇《卻贈檄文》,其中說道:‘一絲一粒,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寬一分,民受賜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誰雲交際之常,廉恥實傷;倘非不義之財,此物何來?’我看,這也可以作為一面鏡子。"

  豫劇《張伯行》緊扣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以古鑒今,濃墨重彩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有風骨、有情有義有擔當的藝術化的主人公形象。該劇源於歷史而又不拘泥於歷史,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注重感悟歷史、品鑒歷史,回應現實、啟迪現實,着力表現張伯行至真至誠、至情至性的人物形象和思想情懷。張伯行一生經歷豐富,功績卓著,是廉潔自律的清官、不畏權貴的鬥士。以江南科考舞弊案為故事主線,以江蘇巡撫張伯行與兩江總督噶禮的正面衝突為主要矛盾,展開了一場廉潔與貪腐、正義與邪惡的驚心動魄的交鋒,以點帶面地刻畫了張伯行的精神與人格。

  我們每位黨員幹部都是經過黨多年培養教育,更是需要具備張伯行身上的品質。要以身作則,要放眼遠看,算好政治賬。在張口的時候要想一想該不該吃,在邁腿的時候要想一想該不該去,在伸手的時候要想一想該不該拿。如果利用職權撈取不義之財,違紀違法,不僅心理上要擔驚受怕,而且一旦暴露,就會受到法律治,可能連現在的工作機會和待遇都要失去,情節嚴重的還要受牢獄之苦,值得嗎?

  組織上培養一個幹部很不容易,理應為人民群眾服務。那些違法違紀者在法庭都很後悔,平時廉政學習、廉政承諾講虛話、搞形式,對是非的分辨能力越來越差。不僅辜負了組織上多年的教育培養,也失去了自己的人品,同時拋棄了黨性、良心、家庭和事業。我想一個人工作進步,事業有成,家人團圓,上賢下孝,這應該是人生幸福的真正體現。那些違法違紀者不僅是個人的前途和自由,而且給他的家人和親人帶來了痛苦。

  我們每位黨員幹部要牢記宗旨,珍惜幸福,時刻繃緊清正廉潔這根弦,才能真正行使好人民賦予的權力。

  張伯行觀后感(三)

  近日來,駐馬店市經濟開發區組織我區黨員觀看了大型新編廉政歷史劇《張伯行》。

  大型新編廉政歷史劇《張伯行》是河南省繼《全家福》《九品巡檢暴式昭》之後推出的又一部廉政大戲,是河南豫劇院打造的"廉政文化三部曲"的壓軸之作。它以古鑒今,濃墨重彩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有風骨、有情有義有擔當的藝術化的主人公形象。該劇以康熙年間江南科考案為切入點,描寫了被康熙稱為"天下第一清官"的張伯行在擔任江蘇巡撫期間,與總督噶禮等貪腐勢力展開驚心動魄鬥爭的故事,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

  這部歷史劇是"反貪腐"的好教材,告誡我們要以廉政準則為鏡,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模範遵守黨紀國法,清正廉潔,忠於職守,正確行使自己的權利,做到"慎始、慎權、慎獨",不斷增強自身的思想道德法制觀念,才能保持職務行為上的廉潔性。在現實中,個別黨員領導幹部,不顧廉政準則的約束,或利用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或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或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或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親屬和身邊人謀取利益,或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鋪張浪費等。在當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發展的社會環境中,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時時對照廉政準則這面鏡子,自覺抵制金錢和權力的誘惑,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做到清正廉潔。通過這次觀看廉政歷史劇,讓我充分認識到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對照先進找差距,反觀腐敗鳴警鐘,我決心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服務觀,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和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堅持公道正派,提高自身能力,不斷增強自身的人格魅力,爭做一名合格共產黨人。

您正在瀏覽: 張伯行觀后感
網友評論
張伯行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