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落葉歸根,離花成塵

落葉歸根,離花成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題記

  一

  霧裡看花,迷人雙眼;水中撈月,到頭來一場空。瀲灧波光,唯有風起雲湧才見旖旎。撥不開的那層濃霧,飄渺了我們的身影,遮蓋了我們的心。破不開的那片薄膜成了我永遠的遺憾,遺失了,那一世,你為古剎,我為青燈;那一世,你為落花,我為綉女;那一世,你為清石,我為月牙;那一世,你為強人,我為駿馬。

  今生,我忘了那一世,那一世的記憶在你離去之後才記起,五百年的風吹,五百年的日晒,五百年的雨淋,五百年的等待。凄風苦雨,宿命,鋪陳在青石的小徑,凝聚在長滿了積歲的苔蘚,細雨還有伶仃的秋葉。一個輪迴,忘記一個輪迴,忘卻那一世的翩躚青草地揮舞流裙曼妙身姿的你,忘卻那一世皎白月光蛙蟲淺吟低唱下的山盟海誓,忘卻那一世楊柳青青在渡頭離情凄凄在心頭。

  且醉一場,為了忘卻的忘卻,且哭一場,為了放棄的放棄。人生如夢,大夢初醒,無哀無樂,無歡無愁,無聚無散,無恨無悔,無殤無慍,也無風雨也無晴。

  各奔東西時,別忘了祝福,別擁抱了,我怕不肯再放開你的手,纖纖細手繞骨柔,一世情懷一世愁。願看盡落花醉一生,願嘗遍流水學無情。月無罪,星空無罪,只是淡霧朦朧了我們的雙眼。風無罪,雨無罪,只是傘沿隔斷了我們的笑靨。你無罪,我無罪,可恨上天糊塗牽錯紅線搭錯橋。人生苦短,更應朝夕相爭,遺忘從前把握現在,多情自被無情惱,亂麻快斬,方顯本色。

  別了,我的石橋,別了,我的紅塵煙雨。

  日出日落,季節交替,亘古不變的流傳。拾起往日笑容與哀愁,放下曾經愁思與負擔,埋葬昔日情仇與愛恨,踏着小橋流水沐浴晨曦微露,走向草木繁盛鳥語花香的未來。

  二

  我又回到了我。風輕雲淡,是我的天空,無憂無慮,是我的生活,得過且過,是我的態度。上班,工作,下班,休息。喝喝茶,品嘗人生,寫寫字,凝練秉性,看看書,修身養性。偶爾去咖啡廳坐坐,偶爾拾遺過去,翩然一笑把你埋進我心裡的角落,然後迎來一串美麗的日子。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風景,不在乎終點不在乎得到,舒暢淋漓,箇中滋味獨自享受。

  想登高山,想看流水,想彈琴,想鼓瑟。登高望遠,洗禮心田,無陳雜的心境就像雨後天空,清新滋潤,空明透澈,蕭索的潮濕更添幾分詩意。日月兩盞燈,春秋一場夢。朋友的陪伴,親人的挂念將我喚醒,春夢了無痕,碎了相思,散了惆悵。

  相見,還不如不見。那麼且將此恨,分付庭前柳。

您正在瀏覽: 落葉歸根,離花成塵
網友評論
落葉歸根,離花成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