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百團大戰有感750字

觀百團大戰有感750字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觀百團大戰有感750字(一)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百團大戰》就是為紀念這個而拍攝的。我是在我院組織的"紅色電影展播月"活動上觀看的。作為一名大學生每當觀看類似的抗日影片時總覺得熱血澎湃,特別是看到日本軍人殘殺我國平民時真恨不得到屏幕中去和敵人戰鬥。而看完后冷靜下來時又總令人深思,覺得作為一名大學生,肩上的擔子感覺又重了些似的!

  《百團大戰》不僅對中國抗日戰場上的局勢意義重大,對於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同樣意義重大,改變了整個抗日的格局。影片的目的是選擇用電影的藝術手段,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能了解這段歷史。我覺得這個思路是非常好的。生活在和平時期的年輕一代,在這思想開放物慾橫流的時代尤其是西方意識文化的滲透下對於近代我國那段屈辱的歷史感覺很遠了,現在沒必要記住這些,有時間還不如去看看股市房價實際些。更有甚者對當年革命先烈的偉大抗日事迹有質疑的態度,對於這一部分人我覺很是憤怒和可憐以及無奈,憤怒他們忘記了恥辱,可憐他們已經被西方的敵對意識滲透而不知,無奈自己明知其有錯而不能幫他們改正!以前也有類似抗日戰爭題材影片,但由於其製作質量故事情節太差,不但沒有達到宣傳的效果反而被吐槽成抗日神劇適得其反!而

  新拍的這部《百團大戰》不論將領還是戰士,老兵還是新兵,男性還是女性,人物魅力和神采皆來自活潑潑的真實感。彭德懷、左權等指揮將領睿智果敢,日本軍官的野心和殘忍。片中改變一味的突出我軍如何英勇而日軍如何腐敗無能戰鬥力極其低下,這反招人反感也和歷史上日軍的戰鬥力不符,而是通過日軍的戰鬥力基本與歷史相符,戰爭場面極其慘烈我軍傷亡也慘重來才襯托我軍抗日的英勇的慘烈!同時幾個富有人情味的小道具讓人物形象更立體、有溫度。加入現代戰爭片的類型元素讓電影《百團大戰》抵達好看的觀賞層面,這群充滿真實感的英雄群像則讓電影實現了走心的溝通功能達到宣傳的目的。

  影片的歷史背景是1940年夏秋,日本帝國主義在中國戰場加緊誘迫國民黨政府投降,同時以主要力量繼續進攻抗日根據地,特別是在華北加緊推行1940年度"肅正建設計劃"和以"鐵路為柱,公路為鏈,碉堡為鎖"的所謂"囚籠政策",把進攻的矛頭指向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妄圖摧毀華北各抗日根據地,鞏固其佔領區,使中國成為其南進的後方基地。

  為了粉碎日軍的"囚籠政策",爭取華北戰局更有利於影響全國的整個抗日局勢,克服國民黨投降的危險,1940年8月20日至12月下旬,八路軍總部先後使用105個團約40萬人的兵力,向華北敵佔據點和交通線發動了大規模的進攻

  和反"掃蕩"作戰,故名"百團大戰".整個戰役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以正大鐵路為重點,開展交通總破擊戰(8月20日至9月10日)這次進攻戰役於8月20日首先從正大鐵路發起。

  第二階段:繼續破擊交通線,重點攻佔交通線兩側和深入根據地內的日軍據點(9月22日至10月上旬)

  第三階段:反擊日軍大規模報復"掃蕩"作戰(10月6日至12月下旬),百團大戰的發動,使日軍的部署陷入混亂局面,敵痛感中國共產黨軍隊威脅極大,為穩定戰局,鞏固其在佔領區的統治,日偽軍在飛機、大炮掩護下,以坦克開路,對華北各抗日根據地進行瘋狂"掃蕩".晉西北地區的反"掃蕩"作戰一直延續到1941年1月下旬。

  片中最讓我難忘的場面是梁山同志駕着火車和日軍的裝甲車相撞的畫面,為了搶得軌道變軌的控制權,我軍和日軍展開了殊死的爭奪戰在那小小的不到兩平米的站台上一個疊一個全是致死手都還伸向扳手的敵我雙方戰士的屍體,在夕陽下顯得格外慘烈!因為珍愛和平,所以我們回首戰爭!

  觀百團大戰有感750字(二)

  1940年8月20日夜,晉察冀軍區第129、第120師在八路軍總部統一指揮下,發動了以破襲正太鐵路(石家莊至太原)為重點的戰役。戰役發起第3天,參戰部隊已達105個團,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

  自1939年冬以來,日軍以鐵路、公路為支柱,對抗日根據地進行頻繁掃蕩,並企圖割斷太行、晉察冀等戰略區的聯繫,推行所謂"以鐵路為柱,公路為鏈,碉堡為鎖"的"囚籠政策".八路軍總部決定發動交通破擊戰,重點破襲正太鐵路和同蒲路北段,給日本華北方面軍以有力打擊。在華北交通線中,正太鐵路佔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橫越太行山,是連接平漢、同蒲兩鐵路的紐帶,是日軍在華北的重要戰略運輸線之一。八路軍的進攻戰役首先在正太鐵路發起,因此開始稱為正太戰役。

  7月22日,八路軍總司令朱德、副總司令彭德懷、副參謀長左權下達《戰役預備命令》,規定以不少於22個團的兵力,大舉破擊正太鐵路。同時要求對同蒲、平漢、津浦、北寧、德石等鐵路以及華北一些主要公路線,也部署適當兵力展開廣泛的破擊,以配合正太鐵路的破擊戰。8月8日,朱德、彭德懷、左權下達《戰役行動命令》,規定:晉察冀軍區破擊正太鐵路石家莊至陽泉(不含)段;第129師破擊正太鐵路陽泉(含)至榆次段;第120師破擊忻縣以北的同蒲鐵路和汾(陽)離(石)公路,並以重兵置於陽曲南北地區,阻擊日軍向正太鐵路增援。要求各部在破擊交通線的同時,相機收復日軍佔領的一些據點。在這些地區和交通線上,駐有日軍3個師團全部、2個師團的各2個聯隊、5個獨立混成旅團全部、4個獨立混成旅團的各2個大隊、1個騎兵旅團的2個大隊,共20餘萬人,另有飛機150架和偽軍約15萬人。

  按八路軍總部原來規定,參戰兵力不少於22個團。但戰役發起后,由於八路軍廣大指戰員和抗日根據地民眾痛恨日軍的"囚籠政策",參加破擊戰的積極性非常高,因此各部投入了大量兵力,計晉察冀軍區39個團、第129師(含決死隊第1、第3縱隊等)46個團、第120師(含決死隊第2、第4縱隊等)20個團,共105個團20餘萬人,還有許多地方游擊隊和民兵參加作戰。

  當彭德懷、左權在八路軍總部作戰室聽取戰役情況彙報、得知實際參戰兵力達到105個團時,左權興奮地說:"好!這是百團大戰。"彭德懷說:"不管一百多少個團,乾脆就把這次戰役叫做百團大戰好了!"由此,正太戰役就發展成為百團大戰。這次戰役經歷了兩個主動進攻階段和一個反"掃蕩"階段。

  第一階段(8月20日至9月10日)。八路軍在正太、同蒲、平漢、津浦等主要交通線發動總攻擊,重點破壞了正太鐵路。經過20天的戰鬥,預定計劃全部完成。正太鐵路線的路軌、橋樑、隧道、水塔、車站等均被破壞;平漢、同蒲(北段)、石德、北寧鐵路以及主要公路也被切斷;華北各交通線陷於癱瘓。

  第二階段(9月22日至10月上旬)。任務是繼續擴大戰果,摧毀交通線兩側和深入各抗日根據地的敵偽據點。在這段時間裡,我晉察冀軍區主要進行了淶靈戰役,第129師主要進行了榆遼戰役,第120師主要破襲了同蒲路。在這些戰鬥中,八路軍給敵人以沉重打擊;但是,我軍計劃要拔除的敵據點未能全部拔除。

  第三階段(10月6日至翌年1月24日),主要任務是反擊日偽軍的報復掃蕩。在這段時間裡,八路軍先後粉碎了日偽軍對太行、太岳、平西、北嶽、晉西北等抗日根據地的大規模掃蕩。

  百團大戰歷時5個多月。從8月20日至12月5日的3個半月中,八路軍共進行大小戰鬥1824次,共計斃、傷、俘和投誠日偽軍達46480人。其中包括:斃、傷日軍20645人,偽軍5155人;俘虜日軍281人,偽軍18407人;日軍自動攜械投誠者47人,偽軍反正者1845人。同時,繳獲各種槍5942支(挺),各種炮53門;破壞鐵路474公里,公路1502公里,橋樑213座,火車站37個,隧道11個;破壞煤礦5個,倉庫11所。此外,還繳獲和破壞了其他大量軍用物資。

  百團大戰粉碎了日軍的"囚籠政策",推遲了日軍的南進步伐,增強了全國軍民取得抗戰勝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國共產黨和八路軍的聲望。

您正在瀏覽: 觀百團大戰有感750字
網友評論
觀百團大戰有感7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