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小寶和老財觀后感

小寶和老財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小寶和老財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小寶和老財觀后感

  尚敬加范偉加毛孩的組合,無需多言這必然是一個喜劇的黃金搭配。只是初聽這個組合,又很難讓人將之跟“史詩”二字聯繫在一起,然而《小寶和老財》就硬是將不可能的事變成了現實。一個紅軍一個財主,一個樂觀向上一個精打細算,兩個人鬥智斗勇卻愣是將中國近代史上最混亂的那個年代給濃縮成了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小人物的嬉笑怒罵卻是大時代的變遷更替,喜劇和史詩,讓人讀出一絲沉重又歡樂的感覺。

  作為一部長達46集的電視劇,剛開播兩天內,其實劇名中的郭小寶跟周老財之間的互動還並不太多,大部分時間內還都是兩個人在各自的一畝三分地上掙扎。真紅軍假小寶的諸葛旦接受組織交給的保護物資的任務,看似簡單卻悲慘到幾乎被玩壞的節奏。出場不久就因郭老根誤將自己認成不孝子而遭受兩耳光,隨後為了在相親面前上演無賴兒子落魄歸家的戲碼,又被郭老根一頓拳打腳踢,好不容易安頓下來,又因郭米花不同意婚事而成為一名光榮的墊背者……這一系列悲慘的事情由毛孩演繹出來,並無讓人感到真正的傷感,而是將觀眾帶入一種喜感和坐等看好戲的氛圍中,不得不說導演的手段之高明和演員的演技之純熟令人嘆服。

  尚敬導演既擅長在架空的歷史背景下聊些江湖軼事,也擅長在現實空間里扯點雞毛蒜皮,這兩點在《武林外傳》跟《炊事班的故事》中可見一斑。而此次執導《小寶和老財》,尚敬可算是集前作之所長,既給小寶和老財賦予了現實的時代感,又在其中加入更多接地氣的人情冷暖。眾人之間鬥智斗勇,看似是嬉笑怒罵全然不顧,然而小人物折射出的卻是中國大地從民國到新中國成立期間發生的史詩般的巨大變化。

  在情景劇方面屢獲成功的尚敬自然懂得在這樣一部紅色喜劇中,人物關係和台詞設計的重要性。因此從劇名中就可以看出,一個新革命紅軍跟一個舊思想財主之間的故事本身就充滿戲劇性,也可以說是喜劇性。即使沒有郭小寶後來跟周老財的女兒州粉紅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義,就單論兩個男人之間的觀念衝突就夠編出一籮筐的搞笑橋段。所以,在主要人物關係的設定上,《小寶和老財》顯然成竹於胸。再說台詞設置,室內情景劇受到空間限制,演員的形體表演並不能完全發揮,所以台詞能否引發爆笑就成了考驗編劇跟導演及演員的重要標準,這一點尚敬導演自然熟悉不過。此番隨着空間的無限放大,再加上尚敬積累下對台詞的嚴苛要求,那麼誇張的形體配合精良的台詞,以及范偉跟毛孩精湛的演技,觀眾想不笑而難。

  當然,導演也並未一味追求笑果而丟失了該劇的現實意義。雖然《小寶和老財》的故事主要發生在一個名叫周家鎮的小鎮上,但是隨着歷史的發展,民國、軍閥、國共合作、抗日再到新中國成立,周家鎮顯然就是一個微型的中國,各方勢力明爭暗鬥,時代變革轉瞬即逝。這樣的喜劇,即使笑,也可稱之為“笑看歷史”。

您正在瀏覽: 小寶和老財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寶和老財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