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嫣子姑娘的第21封情書

嫣子姑娘的第21封情書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那會兒我們在禾場上玩耍,用蠶豆葉子紮成的毽子在腳上踢來踢去。不遠處的桑樹下,有正在幾隻覓食的小雞。看着熟透了的桑葚,我突發奇想:“我們用桑葚汁做紅墨水吧,一定行的。”於是小夥伴丟了毽子,爬上桑樹,攀上樹枝,採摘桑葚。

  “誰家的孩子,怎麼爬到我家的樹上了?”

  “這桑樹沒主兒啦?”

  冷不丁一聲斥責響起,只見一個婦人從屋子裡出來。她戴着草帽,一手提着笤帚,眼睛被太陽照成一條細縫。她是鄰家新娶的媳婦,可能不知道這裡的桑葚根本就是無人問津的野果子。她大呼小叫的模樣讓我們既好笑又好氣,一個個只得溜下桑樹,四下逃散。

  “哼,那個可惡的女人!”丫丫弄掉我頭髮上的一片樹葉子說:“她媽是個瞎子。”我們聽了,湊上來,七嘴八舌的議論起來:“你怎麼知道的?”“你見過?”

  “當然,”丫丫說:“不過她有個妹妹,比她好看多了。好像叫嫣子吧!”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嫣子姑娘的名字。

  很快,我就見到嫣子姑娘。她有些瘦弱,裊裊娜娜的身姿,一條很長的髮辮垂到腰際。她說話的聲音輕柔,笑起來的時候,唇齒之間像要飄出雪花。

  晚上,的叫聲此起彼伏,月光從窗口瀉了進來。嫣子姑娘跟姊姊小聲地講着話。我聽着聽着,就漸漸睡著了。

  每到農忙,嫣子姑娘都來幫忙。她幫着她姊姊插秧,收割油菜,去村口打水,她走到哪裡,哪裡就多了一道風景。

  姊姊說嫣子姑娘讀了很多的書,還會用鉤針編織很多衣物。她教姊姊學做鞋墊的圖案,織毛衣,有時一起講些故事。她們似乎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

  一個晚上,我聽見嫣子姑娘與姊姊的對話。

  “……他們相愛了,女孩子的姨娘卻來提親,那女孩不肯答應。她娘就問她是不是心裡有了人?”嫣子姑娘說。

  “那她怎麼回答娘的話?”姊姊問。

  “她想也瞞不住了,就說是的。”嫣子姑娘接著說。

  “她娘聽了怎麼說呢?”姊姊又問。

  “她娘聽了,就說一句:‘你這死女子,要娘的命啊?’”

  “為啥呢?”姊姊覺得奇怪地問。

  “不知道。”嫣子姑娘說:“她娘當時就暈了過去。”

  ……啊!?

  睡意又一次襲來,我再次睡著了。

  嫣子姑娘到我家借宿。她與我姊姊年紀相仿,睡在一張床鋪上。夜晚,青蛙 當我睜開惺忪的睡眼,姊姊已經從菜園裡回來了。她把萵苣和豌豆莢放在地上,衝著我喊:“小懶蟲!太陽曬屁股啦!回頭告訴媽,說你不把牛犢牽到後山坡吃草去。”我一骨碌爬了起來,往牛棚走去。黑子是姊姊最愛的一隻狗,這時它蹭過來,歡快地跟着我跑了幾步,我學着姊姊的語調吆喝道:“過去!你這小懶蟲~!”

  這天晚上,嫣子姑娘沒有來。

  姊姊告訴我說她回家了,要等一段時間再來。

  一直到了芝麻花開的時候。那天下午,天特別的藍,漂浮着几絲白雲。我與玩伴丫丫在田野找到狗尾草,抽了草莖。在芝麻地里揀了落在地面上的芝麻花,一朵一朵串在草莖上,就編成了一個潔白芬芳的花環。

  那是個令人愉快的時候,直到看見飛來飛去的螢火蟲,我們才手牽手地回到村口。

  姊姊正在着急地喚我的小名。

  槐樹下還有嫣子姑娘,她也坐在人群里乘涼。星空下,當頭戴花環的我們出現在大家面前時,我聽見她說:“真像個美麗得小仙女!”這話讓我們美滋滋的,似乎接下來的責備也不難受了。

  等到夜風涼了,乘涼的人群就起身,拿了木凳子,各自進屋睡覺了。

  這個夜裡,我一直睜着眼睛,近乎虔誠地聽着嫣子姑娘講話。姊姊開口了:“有情人終成眷屬,他與她後來在一起了。”

  “你怎麼這樣以為呢?”這是嫣子姑娘天籟般的聲音。

  “電視劇的情節都差不多。”姊姊很有把握的說。“可這事不是電視劇裡面的,是真實的。”嫣子姑娘說。

  “真的?你認識他們嗎?

  “他叫莊周。我認識。”嫣子姑娘的語氣有些奇怪。“後來他死了!”

  死了?自殺?殉情嗎 "

  沉默。良久,嫣子姑娘緩緩地開口說:“他患了不治之症。”

  “那女孩子知道嗎?”

  “她接到他的來信,那是他寫給她的第21封情書。這封信解開了她心中的謎團,明白了她娘暈過去的原因。”

  “哦。那女孩把信給你看了?”

  “不是。那女孩就是我。”

  “嫣子?”姊姊急促地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那段時間我娘一直偷偷地抹眼淚,我怕再惹她傷心,不敢問她,就寫信跟莊周提了這事。一天,我打開他的回信,他這樣寫道,

  嫣子:

  我提筆寫信的時候,心情無比複雜。本來我想告訴你,這次我通過考試,從一名民辦教師轉成了公辦教師。接到你的信,我找過我父親……當我父親聽到你母親的名字時,臉色很難看。他不停的抽煙,一支接一支,似乎有難言之隱。後來,他說他這輩子對不住一個女人。那是他的結髮妻子,那時他們有個孩子,可惜沒多大就夭折了。那禍不單行的日子裡,她又染上眼疾,求醫無效,雙目失明。一連串的打擊使他心灰意冷,他開始酗酒,有時整夜不歸。她被娘家人接走,再也沒有回來過。他聽說她後來跟了一個男人,生了幾個孩子,有了新的家庭。可好景不長,男人得病死了,靠她拉扯幾個孩子。那個女人,使我父親的愧疚於心的正是你的母親。

  嫣子,記得我跟你講過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事嗎?事情戲劇性的重現在我們的身上了,我曾假設過很多種未來,可這一切戛然而止了。我還有個樸素的願望,就是為你買一隻粉藍的蝴蝶結,親手扎在你的發梢上。這也將是莊周永遠的夢了!

  醫院的診斷書出來了,我患了絕症!我沒有覺得悲涼,那是上天的憐憫吧!註定我短暫的愛與生命一同消逝在這個世界里,褪去一切的紛擾。他們會把我葬在那片開滿梔子花的山坡里,因為在那兒,你曾拿着梔子花,從暮色中散發著芬芳走了過來。

  我的父親說自己沒有資格乞求你母親的饒恕,在她最苦痛,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沒有盡到一個丈夫的責任,甚至,殘酷的拋棄了她!而今,上天嚴懲了這個男人,他將失去兒子,承受那剜心的痛楚……

  是呀,為何我偏偏是他的兒子?為何你偏偏是她的女兒?

  嫣子,我仔細地想過,當我們來到世上,就不單單是一個人,我們是父母的孩子,兄弟的手足。父親的過錯告訴我,人生值得駐足,不丟棄的東西有很多,不僅僅是那令人炫目的愛情啊!所以,嫣子,不論發生什麼,答應我不再傷害到母親了。當有愛盈滿我們的內心時,看待身邊的每個人就像瓷器一樣小心翼翼。莊周想看見,將來的嫣子,也會做世上最動人的新娘,好嗎?

  莊周不跟你說“再見”了

  ……

  屋子裡靜得出奇,我和姊姊都說不出話來。

  莊周走的那天,殘陽如血。

  嫣子姑娘木然地坐在一口 池塘邊,就像一座石雕,她沒有眼淚,只感覺到自己被一絲一絲地抽空,最後剩下一副軀殼。不知過了多久,她彷彿看見莊周了,他那雙深邃的眼睛看着她,像是在責怪,又像在安慰的眼神——

  她拖着沉重的腳步回到家,只見花白頭髮的娘坐在飯桌前,沒有動筷,也不知等了多久。這時娘的嘴唇哆嗦着,聽到聲響,摸索着起身過來。她張開口,叫了聲:“娘!”

  小半年後,嫣子姑娘嫁人了。

  姊姊從她的婚禮上回來,給了我一把花花綠綠的糖。

  我把那些糖盡數分給一起爬過桑樹的玩伴們,自己一顆也沒嘗。

  轉瞬很多年過去了。今年清明,我回了一趟老家。當我泊車的時候,發現村口的那棵桑樹沒了。它消失了,就像村子里那些遷往城市的人們。我突然想起莊周,想起嫣子姑娘,想起他們心酸的愛情。現在已經沒有人再寫書信了,而我會想:當年那些沉澱着兩家人恩恩怨怨,交織着半個世紀的愛恨情愁,訴說著戀人間生離死別的字句,嫣子姑娘把它存放到哪裡了?!

您正在瀏覽: 嫣子姑娘的第21封情書
網友評論
嫣子姑娘的第21封情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