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旋轉教學反思

旋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旋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旋轉教學反思(一)

  旋轉是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現象。在教學中,教師不僅僅是使學生感知和初步認識平移和旋轉,並滲透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的思想,還要使學生初步認識平移和旋轉的實質,並會在方格紙上畫出簡單平移后的圖形。據此,在教學中,教師注意從學生的生活感知出發。通過大量的情景設置來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積極的探究活動來激發學生的思維,並注意到布置學生的課後實踐,引導學生把學習過的數學知識回歸到現實生活中去,培養學生觀察和思考興趣。

  教師開始從學生感興趣的遊戲入手,來激發學生參與學習的熱情;同時在兩種遊戲的比較中初步的感知“旋轉”,並體會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在教學設計中,教師分三個層次,環環相扣,由感知到認知、由線入深、由表及裡的去引導學生探究和思考,並引導學生充分進行討論,從而突破重點、突破難點。

  教師讓學生對旋轉的理解並沒有停留在概念上,而是讓學生找一找身邊的旋轉的現象,溝通了教學與生活的聯繫,使學生與生活一體化。教師能夠引導學生用行為或學具表示旋轉,充分調動學生手、腦、眼、口等多種器官直接參与學習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不僅解決了教學知識的高度抽象和兒童思維發展具體形象性的矛盾,而且使學生主動參與,積極探究。對旋轉有了深刻理解。

  教師將問題情景化、興趣化,很自然地把學生引向深層次的探索。當學生面對一些數學現象或一個需要解決的數學問題進,都會產生猜想。有時雖然是錯誤的,但他是學生思維活動的顯現,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裡,教師讓學生說出自己的猜測,並引導其進行驗證,學生經歷了“猜想——驗證”的學習過程,在學會知識的同時,也學會了數學的探索方法。

  旋轉教學反思(二)

  本節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從中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數學就在自己的生活中。課始,出示了一些學生熟悉的摩天輪、鐘錶、風車、旋轉木馬等物體運動的畫面,讓學生觀察畫面上的運動顯現,並根據學生的感知規律,讓學生經歷觀察對比的思維過程,再通過交流,對旋轉運動的特點的認識就更加深刻了。這是旋轉運動現象的前提,由於前面的觀察、模仿做動作在學生的頭腦中留下了較為深刻的表象,所以讓學生到生活中找一找物體旋轉的現象時,學生視角較為廣闊,但是在表述現象是還不是很清楚。

  軸對稱相對來說學生好理解,但有些學生在描述旋轉變換時還是不太熟悉,不能用完整的語句來描述。在設計三角形旋轉時也出現了把平移當旋轉的情況,沒有想到觀察旋轉的特徵:兩條對應線段的夾角就是旋轉的角度,來驗證所畫旋轉圖形是否是符合件,特別是遇到更複雜的圖形(如四邊形等)就更容易畫錯了,這個問題值得大家共同研討。學生對旋轉的含義,(旋轉的特徵和性質理解的都不錯,但在畫圖中進行運用時,卻效果不太理想?

  這節課是由一個鐘面引入,我先從鐘錶的指針旋轉開始,讓學生體驗了線段的旋轉;然後再讓學生觀察並說一說風車的旋轉,體驗了整個圖形的旋轉現象。我發現了許多的學生對於線段的旋轉會,但是整個圖形的旋轉還是不清楚,我想學生還不清楚整個三角形旋轉90度要先確定每邊旋轉90度,再連接相應點。畫旋轉圖是本課的難點,學生顧此失彼。注意了旋轉角度,忽略了線段的長度不變。在反饋時有學生不能很準確地畫出圖形。

  不足的地方也很多,在課堂上沒有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去進行小組討論,可能在其他學生提出點子的時候部分學生沒有認真聽,導致在課後作業中狀況百出。比如說有的學生說一會順時針一會逆時針弄混了;有的確實沒有掌握旋轉的方法。但細想想還是在課堂上強調的不夠,以為所有的孩子都會學的很好,可事實並非如此。這也提醒我,當課堂上新授的內容大部分孩子都表現的積極時,一定要提醒自己去關注一下學習能力弱的學生,可能這時他還沒有真正掌握新知識,仍處於迷茫狀態。

  旋轉教學反思(三)

  數學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學生在三年級時已經對平移進行了系統地學習,並對旋轉也有了初步的認識。旋轉的概念讓學生用語言表達是比較困難的事情,但是讓學生構建準確的概念又是必要的。旋轉是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看到的現象。從數學的意義上講,旋轉是一種基本的圖形變換。圖形的旋轉對於幫助學生建立空間觀念,掌握變換的數學思想方法有很大作用。在本節課的設計中我力求體現:

  1、讓學生在生活情境中學習

  新《課程標準》強調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是“現實的”,“重視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空間與圖形的知識與生活有着密切的聯繫,因此,提供日常生活中的實例,創設具體的生活情景是十分重要的。

  本課聯繫日常生活中收費站道口的轉桿打開和關閉的具體生活情境,引導觀察比較:這兩次旋轉運動有哪些地方是不同的,哪些地方是相同的?通過觀察、比較,歸納出旋轉的中心、方向和角度這三個關鍵要素,讓學生分清順時針方向和逆時針方向,即時訓練進一步深化了對旋轉基本要素的理解。這更有助於學生進一步體會圖形的特徵。

  2、引導學生在操作、體驗中學習。

  數學教學應是活動教學,要儘可能地創設機會讓學生“做”數學。本節課讓學生將圖形旋轉90度是本節課的難點。教學時,我並不急於求成,而是給學生充分的探索時間,先讓讓學生旋轉三角尺,在操作的基礎上觀察兩條直角邊的運動規律,接着讓學生想象圖形旋轉后的位置關係。從藉助實物旋轉到想象比劃,從合作探索到獨立操作、動手驗證,層層遞進,使學生在交流和傾聽中把自己的想法和別人的方法進行比較,逐漸掌握圖形在方格上旋轉90度的方法,突破了難點。這樣做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同時,也給學生滲透了一種學習空間圖形的基本方法,即空間想象。

  3、層次性練習進一步發展學生空間觀念。

  在這節課中,我想使學生回味無窮的,不只是數學活動的趣味性,還有數學的美。師生共同欣賞美麗的圖片,感受圖形變換的奇妙,聯繫生活找有規律的圖案,鼓勵學生課後自己嘗試設計。使學生感受到數學的魅力、圖形的奇妙和生活的豐富多彩,激發了學生熱愛數學,

  產生創造美的慾望。

  新課程標準下的課堂活動是具有鮮活生命力的活動,它不是封閉的、預設的,而是開放的,更是生成的課堂,是教師和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的過程。在本節課課的教學中,我認識到只有學生自己體驗的,才是真實的,才是深刻的。只要給學生充分的思考空間,學生就會有驚人的想法湧現現來。

您正在瀏覽: 旋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旋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