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一)

  體育新課標強調要通過體育與健康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興趣和愛好,形成堅持鍛煉的習慣。教學過程充分體現了“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學思想,採用情境教學模式、比賽手段和自主、合作學習方式,活躍了課堂氣氛,使學生以情入境,真正體驗了運動的樂趣,既激活了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熱情,又提高了跑步教學的效果。

  跑是發展身體運動能力的一項基本練習方式。我們一般通過遊戲活動着重發展學生反應速度、動作速度、位移速度。各種速度的遊戲活動豐富發展多樣。通過名種形式快速奔跑一定距離,體驗在快速奔跑中的心理感受,從而進一步改進跑的動作,培養跑的正確姿勢,提高奔跑速度和奔跑能力。特別是在遊戲活中,結合各種方式的快速跑練習,對正確掌握奔跑動作,獲得加速的身體感受具有重要作用。

  而為了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我們一般用迎面接力這種比較典型的奔跑遊戲,其形式也多種多樣。我在課堂上採用了傳統的教學方法,讓學生配合老師做了示範:右手傳接棒錯肩跑出的動作方法,目的是可以讓學生能直接地感受到傳接棒的方法,然後再指導學生在慢跑中進行迎面右手傳接棒和錯肩跑出的練習。迎面接力的要求是按照區比賽的規則進行教學,在起跑線上放置一根立柱,學生的右手必須放在立柱右後側完成接棒再跑出。

  我在多次運用迎面接力跑遊戲和觀察別人運用此遊戲的過程中,發現該遊戲在運用過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現列舉如下:

  迎面接力跑遊戲的競爭性和對抗性較強,遊戲過程中學生的情緒較高,跑速較快,而且小學生的思維發散,不容易控制自己的行為,因此在拍手時,極易發生碰撞。或因跑速過快,拍手時一時收不住腳,容易摔倒,而造成傷害事故。又因為跑的時候速度過快,傳棒的同時容易掉棒。另外,由於學生的好勝心強和自覺性不高,在未接住接力棒前就站在起跑線前,從而縮短了跑距,投機取巧,違反規則。

  迎面接力跑傳遞接力棒遊戲的弊端是傳棒時傳遞力量不容易控制,從而使接棒的學生,接不住棒,而且比較容易砸傷對方。另外學生在接球前就喜歡站在起跑線前,也違反了規則。

  針對上面的弊端,我經過多次上課的實踐和觀察,仔細揣摩,對遊戲的做法進行了改進,在實際教學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體方法現闡述如下:在迎面接力跑教學中,因為比賽很精彩、對抗性強,運動速度快,場面激烈,學生極度興奮,都想目睹比賽的場面,他們就會不自覺地往前或者往左右擁,影響教學秩序,容易出傷害事故。為了保持正常的教學秩序,於是我把原來的縱隊加大了距離,在兩隊的右邊放了海綿墊,出發的時候,站立式起跑姿勢出發,返回隊伍交棒與下一位同學時,在完成交棒過程后,需在墊子上做爬行,直到隊伍的排尾。這樣更具有挑戰性,也保證了每位學生都能看得見比賽的激烈場面,也能保持好隊形。

  經過這樣簡單的改進,就有效地克服了上述迎面接力的弊端,這種改進具備以下優點:

  1、不容易發生碰撞,減少了教學事故的發生。

  2、克服了學生在未拍手或未接棒前就超過了起跑線,防止了違反規則行為的發生。

  加強對學生的觀察,及時掌控學生,把安全意識時刻放在首位,對教學中存在的安全隱患,能防患於未來,就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教學安全及更好的關愛學生。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二)

  本課是對二年級的學生進行迎面接力跑的教學。本課主要是讓學生通過學習能夠知道迎面接力跑的基本方法,並能夠做出迎面接力跑的傳接棒動作和錯肩方法。我通過循序漸進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慢慢掌握迎面接力跑的方法。先讓學生四人一組,用走的方式分組練習迎面擊掌練習,讓學生體會到正確的錯肩動作,再從走到慢跑,讓學生對錯肩動作得到鞏固。教師通過講解示範讓學生了解傳接棒的方法,再讓學生持接力棒慢跑進行練習,從中發現學生出現的問題,教師再一一進行講解糾正。學生在慢跑中的動作正確以後,再讓學生練習快跑中的迎面接力。但同組中,學生的跑的能力不同,再讓學生小組商討,如何安排跑的同學的順序,提高迎面接力的順序。最後教師再組織學生進行迎面接力比賽。生的觀察很仔細,學習也很認真,遊戲中基本上沒有看到學生傳接棒時發生困難,而且交接棒速度也很快。一堂課下來,學生們領悟了傳接棒對遊戲“迎面接力跑”的重要性,也基本掌握了傳接棒的正確手型和姿勢。

  但是本節課的學生練習密度非常大。因為練習時分為四人一組,學生練習一組的時間非常快。所以在教學的時候,我增加了學生練習的組數。卻發現學生練習密度過大。所以,在練習隊伍的編排和練習密度方面,還需要加強改進。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三)

  本節課的教材,是通過遊戲化的自然跑練習,保持正確的跑的姿勢,發展自然奔跑的能力。

  通過教學讓學生學會正面傳接棒的動作和簡單障礙無物的方法,教學前,教師講清活動的方法、規則和要求,要求學生必須聽到教師口令後排頭才能跑出,起跑時必須站在起跑線后,不得踏線或越線,傳接棒時不得拋接力棒。

  本節課帶有一定的遊戲性和競賽性,學生非常喜歡,熱情很高,因此,在教學中抓住機會,加強對學生進行集體主義、遵守紀律和規則的教育,培養學生團結協作,克服困難的良好作風和品質意志,充分發揮學生的各種能力和感受體育活動的樂趣。

  活動中,注意表揚和激勵學生團結協作、遵守紀律的好作風,學生在活動中體現出了很高的學習興趣和慾望,態度積極,學習認真,並在練習中能注意保持跑的正確姿勢。

您正在瀏覽: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迎面接力跑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