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一)

  八年級上學期末英語教學快結束了,首先八年級的教材形式上發生了變化。七年級的課本共有12個單元。而八年級只有10個單元,並且多了閱讀理解部分。其次八年級的語法知識點增多,難度也有所提高,對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和閱讀能力都有新的要求,這就對教師的要求有了新的提高。我是從以下這幾方面來做的:

  一、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首先要把握重難點。我認為這是教學中對教師最重要的要求。如果無法很好的把握重難點。則會對重點知識的講授蜻蜓點水,導致學生也無法分清重難點。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把大量的時間花費在零散知識上,而忽視了重之之重。教師為了更好的把握重難點就要認真的研讀教材,仔細研究教學參考,並且做好教學反思,從同學們的錯誤中反饋自己的失誤,不斷地摸索和探索。

  二、其次語法講解一定要清楚,透徹。在講解重點語法的過程中,教師要多舉例子,並且要學生造句子,不能光停留在枯燥,抽象的講解過程中。

  三、應加強學生的對話強度,鼓勵不開口說英語的學生開口。有些學生是對自己不自信,是因為曾經對話的過程中,出現失誤卻被老師尖刻的言語刺傷,所以當學生出現錯誤的時候應微笑着讓他坐下,然後再糾正錯誤。有些同學的對話可能會脫離現實生活,但只要開口說英語就要鼓勵。

  四、在教學過程中應以學生為主體。整個課堂是學生在開口說而不是老師在乾巴巴的講授。尤其是教材的最後一部分,閱讀部分。要使同學們在默讀的前提下做課本上要求的練習題,也可以確定幾個話題,學生用英語進行討論,鍛煉他們用英文思考的能力,運用所學語言的能力。課文3a部分教材給出了一篇文章然後學生進行閱讀,並且每篇文章後面都有若干個問題,在這一部分一定要讓學生在默讀的前提下獨立完成回答問題。鍛煉他們的應試能力。

  五、八年級英語教學單詞仍然是基礎。我個人認為應該打好學生的單詞基礎。在講授的過程中可以讓同學們記它們的同義詞及反義詞。並且讓同學們自己造句子

  六、培養學生們的課文背誦能力。嚴格要求學生要背誦下來課文。這樣可以培養他們的英語語感。

  無論是七年級英語還是八年級英語教學。最重要的是教學技巧要靈活,教學要紮實。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二)

  這個學期就要結束了,現在對一學期的英語教學反思概況:

  新課程改革,是一次深刻的改革,新課改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的終身學習的能力,新課改倡導建設性學習,注重科學探究的學習,關注體驗性學習,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作為教師的我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學習新課程改革理論,更新教學觀念,迎接新課改的挑戰。下面簡單地回顧一下開學以來所做的一些英語教學工作。

  一、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1、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地使用英語,對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失誤和錯誤採取寬容的態度。

  2、為學生提供自主學習和直接交流的機會,以及充分表現和自我發展的一個空間。

  3、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合作、探索等方式,發展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

  4、創造條件讓學生能夠探究他們自己的一些問題,並自主解決問題。

  二、關注學生情感,創造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

  學生只有對自己、對英語及其文化有積極的情態,才能保持英語學習的動力並取得成績,刻板的情態,不僅會影響英語學習的效果,還會影響其它發展,情態是學好英語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努力創造寬鬆民主、和諧的教學空間,做到:

  1、尊重每個學生,積極鼓勵他們在學習中的嘗試,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2、把英語教學與情態有機地結合起來,創造各種合作學習的活動,促進學生互相學習,互相幫助,體驗成就感,發展合作精神。

  3、關注學習有困難的或性格內向的學習,儘可能地為他們創造語言的機會。

  4、建立融洽、民主的師生交流渠道,經常和學生一起反思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互相鼓勵和幫助,做到教學相關。

  三、加強對學生學習策略的指導,讓他們在學習和適用的過程中逐步學會如何學習做到:

  1、積極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到階段性學習目標,以及實現目標的方法。

  2、引導學生結合語境,採用推測、查閱和協調的方法進行學習。

  3、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進行自我評價,並根據需要調整自己的學習目標和學習策略。

  四、對學生進行有效的評價。

  評價可以使學生認識自我,樹立自信,有助於反思及調整自己的學習過程,評價或採用測驗及非測驗形式,平時重視形成性評價,對學生回答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所改進的誠績,及反映的情感、態度、策略某方面進行及時的評價,如有口頭評價、等級評價、學生之間互相評價等方法,充分發覺學生的進步,鼓勵學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測驗以學生綜合運用能力為目標,側重於學生理解和獲取信息,能力減少客觀題,增加主觀題,通過評價學生學會分析自己的成績和不足,明確努力方向。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三)

  又是一個學期結束了,新的一學期里我又有了許多的心得感受和反思。

  一、 課前3分鐘自由談,增強師生情感,訓煉學生聽說能力。

  每節課開課以前,我就上節課所說內容,採用師師問答、生生問答、小組問答等多種形式進行複習,這一方法不僅有效的複習了上節課或以前所學的內容,而且為新授內容做了鋪墊,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二、盡量用英語組織教學,創設各種情景,鼓勵學生大膽對話。

  用英語組織教學,可以烘托英語課堂氣氛,增強學生的求知慾,提高學生的聽說能力。這一環節非常重要,是學生練習聽力的良好機會,也是學生學習與模仿的途徑之一。我一直堅持用英語講課,剛開始從最簡單的短語、句子、日常英語開始,然後逐步加深。當學生聽得不太懂時,我配以誇張的動作、表情或適當的解釋說明,使學生沉浸在濃厚的英語氣氛之中,通過英語交流,提高了學生聽說能力,也無形中發展了學生運用英語進行交際的能力,培養了他們靈活運用英語的習慣。

  三、用直觀教具,為學生創造良好的聽說環境。

  實物、圖片、簡筆畫、幻燈片等是英語教學中常用的直觀教具,除教師製作直觀教具外,我發動學生自己製作教具、學具。如剛開始學字母時,就可讓學生作字母卡片,以便進行同桌、分組、找朋友等多種形式的聽說訓練。單詞教學、對話教學等都可以讓學生自己動手做圖片卡、單詞卡、句型卡或頭飾、道具。這樣安排不僅有利於師生進行聽說訓練,而且也能促使學生動腦動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效率,教學效果非常好。

  四、扮演角色,進行會話,發揮學生的表演才能,在真實的情景中靈活的運用英語。

  英語作為一門語言,應體現它的交際功能;我一貫認為學生會應用英語是關鍵,所以充分給學生自由發揮的空間,通過小組合作、師生合作,讓他們充分的發揮想象,運用所學的內容自編自演談話內容。這樣學生活學活用了英語,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表演才能。我在領讀時聲音、語調都帶有感情色彩,把各個角色的性格、特點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同時也讓學生在表演時拿出自製頭飾之類的簡單道具,並模仿原聲帶中的語音、語調,帶有逼真表情和貼切的動作,使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從而加深他們對知識的記憶。另外我經常在課堂上把句型、對話、課文編成短劇,讓學生表演,把講台變成舞台,學生是演員,教師是導演,或師生共同表演。盡量讓學生把所學內容,按設定的情景結構演出來,做到聲情結合,使學生得到大量的聽說機會。這一段時間的學習,學生興趣特濃,走在校園裡,走在馬路上碰到我就主動用英語和我對話。

  五、加強語言實踐,開展課外興趣活動或知識競賽活動。

  我根據學生語言水平和年齡特點,建立了課外活動小組,象學唱英語歌曲,講英語故事,朗讀比賽,表演話劇,小遊戲,猜謎等多種形式的活動。此外,我還聯合其他英語教師組織開展了三至六年級趣味英語知識競賽,將一些奧運知識、日常生活知識,腦筋急轉彎題,課文中學過的一些改錯題、數字認知題目變換成“醫生診斷題”“用英語算數學題”等讓學生感興趣的題讓他們參與競答,這些活動不僅激發了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更使學生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收到了預期的效果,達到了一舉兩得的目的。 

您正在瀏覽: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期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