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今天進行了不退位減法教學,自己也是進行了認真的備課。但是,看了同組周老師的教學反思,深受促動,感覺自己有很多不足之處。在模式課上真的是意識不強,需要加油學習了。

  我今天的備課最大的不足還是體現在沒有有系統的安排讓學生自主學習,一直是牽引着學生學。

  開課我也讓學生根據主題圖,搜集信息提出問題,但是,學生的問題都是東一個西一個,不能把全部問題說出,而且我發現學生的學習主動性並不高,懶得提問題。我也是腦海中想到該是給學生講一下有序思維提問題,又覺得孩子們年齡小,不需要,否則給孩子們加重負擔。反思到自己挖掘教材還是不夠深入。

  與周老師不同的是,學生提問題后出的算式,我沒有挑出不退位減法讓學生學習,而是讓學生把算式分類,讓學生觀察“個位夠不夠減”進行分類,學生果然能很好地分類。我意圖就是讓學生在頭腦中一開始就對 100 以內減法有個清楚系統的認識。

  接下來對學生說,今天我們主要就是學習“個位夠減的減法,叫不退位減法。”但是,我的方法不如周老師的好,讓學生自己嘗試做題。我還是帶着學生說了一個算式的計算過程。然後才讓學生練習鞏固。就這樣下課時間就到了,我也沒有進行更好地不同類型練習。

  上完課後,我也總感覺我這節課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不夠高,但是我卻糊塗地認為是星期一學生剛休息的過。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教學設計上沒有給學生設計主動學習的平台。今後的教學,一定要以導學模式為基點嘗試教學,給學生自主學習的平台,注重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篇二: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對本節課的教學,反思如下: 創設情境 , 不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同時呈現數學知識。呈現一些玩具 , 讓孩子選擇一種最喜歡的,給你 8 元錢,還剩多少錢 , 列出算式 ,. 因為兩位數減一位數的退位減法是學生在學習了不退位減法的基礎上學習的,學生列出的算式才有退位減和不退位減 , 讓學生說說哪幾題算起來很容易 , 算一算 , 為什麼另外幾題算起來比較難 , 得出個位不夠減 , 是退位減法 , 不僅揭示了課題 , 而且複習了不退位減法的算法,知道了退位減法和不退位減法的區別 , 知道了退位減法的難點,為什麼不容易算 , 因為個位不夠減 .

  教學中引導學生討論 24 -8 的計算方法時,我先讓學生思考 24 -8 的計算方法。然後讓學生說一說自己的計算方法,學生居然有這麼多方法: 生:先把 24 分成 10 和 14 ,用 1 4 -8= 6 ,再用 6 + 1 0= 16 。生:先把 24 分成 14 和 10 ,用 10-8=2 ,再用 14 +2= 16 。 生:我把 24 分成 2 0 和 4 ,用 20-8= 12 ,再用 12 + 4 = 16 。這幾種方法在備課時都已考慮到,也是兩位數減一位數的常規計算方法,但學生以下的彙報我真的沒有想到。 生:我用 8 減 6 等於 2 , 30 減 2 等於 28 。 他們的想法理解起來並不難,計算也容易的多。以後真的要鼓勵學生積極思維,用多種方法計算,有時採用他們的思維模式來教學,效果也許會更好一些。 但是方法多了會讓一些還不能理解這些算法的孩子們暈了頭,所以在這時,我對這些算法不只是單純羅列,而是引導對比,讓孩子理解並掌握算理。在對比的過程中,我讓孩子們解釋自己的算理,並突出地讓他們說一說當個位不夠減向十位借 1 來減,十位本身要退 1 。在孩子們的解釋后,班上的孩子們理解:兩位數減一位數,當被減數的個位不夠減時,要向十位上借 1 來減。班上雖出現多種不同的算法,但道理是相通的。這樣做的同時可以使班上不同層的孩子都能兼顧到。 總之,在計算的教學中我們不僅要使學生會算,更重要的是讓學生理解算理,能表述計算的方法和過程。這樣有利於提高計算技能和速度。

  篇三: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今天是20以內退位減法的第一節課,總體上來說難點和重點基本突破,但是我覺得學生卻有很明顯的被牽制學習的痕迹,在學生到前面演示的時候,班級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孩子沒有認真去看,心思不在這上面,更不用提理解算理了,因此我把我的教具迅速展示到了黑板上,這個環節過於着急,在學生的角度上想其實這個時候他們的腦海里沒有一點思路,去講解其實對他們來說就是在強制的灌輸知識,因此立即反映出來了大部分孩子並不理解我的意思。學生的探究過程沒有得到發揮,沒有經歷這樣一個過程,這樣的知識學得太死了。

  如果再讓我修改一次教學過程,即使時間再緊張我也會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去自己體驗,去擺、去說、去交流、去感受,真正的把自己的思想和過程都表述出來,我想這才是學生內化的過程。都是一節課40分鐘,後者是讓學生自己去追求知識,以生為本,前者以教師為中心,可想而知教學效果會相差多少。雖然也是花費了40分鐘,但是在我心中學生究竟會了多少?怎樣會的?能記多久?這都是我頭腦中的一個問號。

  本來應該是學生得到充分展示的一節課,由於我過分的注重了課堂的時間,過多的奪取了學生自求知識的權利,這也是我平時最容易犯的錯誤。課堂就是學生的,那些附屬品只能是一種附加選擇,作為教師應該時時亮着自己的眼睛,時時確定好誰才是課堂上的“航標燈”。

您正在瀏覽: 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不退位減法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