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分一分教學反思

分一分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分一分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分一分教學反思

  《分一分》分數的初步認識是學生在已經掌握一些整數知識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從整數到分數是數的概念的一次擴展,又是學生認識數的概念的一次飛躍,因為無論在意義上還是在讀寫方法上以及計算上,它們都有很大的差異。分數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要學習分數,是學生以前所不曾想過或是沒有想明白的問題,因此,學習時需要創設具體生動的問題情境,激活已有的生活經驗,利用實驗操作、觀察、判斷等直觀手段,逐步使學生理解分數的意義。《分一分(一)》這節課,就是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分蘋果”遊戲,引出分數,在活動交流中初步了解分數的意義,逐步懂得分數的讀法、寫法以及分數各部分的名稱。

  在這節課教學中,我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是有主動學好數學的願望和潛能,鼓勵學生在觀察課件演示分蘋果的過程中認識分數並從中理解分數的意義。同時在課堂中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和足夠的空間自己發現、理解、掌握新知識,教師鼓勵學生思考,傾聽學生髮言,真正體現了:讓學生享受快樂的教育,讓教師享受教育的快樂。

  總之,這節課實現了我的設計意圖,體現了課改的精神。但是,反思整個教學活動的過程,這節課有不足之處:在訓練學生用規範的數學語言表達分數的意義上做的不夠,在教學過程中語言不夠豐富,沒有及時讚美學生優異的表現和創造力。

  篇二:分一分教學反思

  例題呈現一幅商店裡擺放商品的圖片,其中的許多商品不僅擺放得整齊,而且是相同的商品擺在一起,不同的商品分開擺放。讓學生觀察這些商品是怎樣擺放的,並思考這樣擺放的好處,從中初步體會什麼是分類、為什麼分類和怎樣分類。我在思考如何讓分類的需要在學生的心中顯得更加的迫切呢?分類到底有什麼好處?為了加強學生的親身體驗,讓學生親自感受到分類的必要,我把例題的圖片做成了一張張活動的卡片,創設了一個“整理我們的小小超市”的情景。

  在教學過程中我採用全班交流討論和小組交流討論的一些方法,這樣不但能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而且能使學生的智力水平提高。“合作”是開放式的交流信息。學生的各種見解、思路,在交流中得到肯定或否定,培養學生虛心和求實的精神,使他們能在比較中做出正確的選擇。合作活躍了課堂氣氛,激發了學生不甘為人後的學習興趣,有效地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

  學生不是一張白紙,即使是一年級的學生也有一定的數學活動經驗和知識的積累。特別是分類這一內容,學生在生活中或多或少地接觸過。因此,在教學后,不是讓學生被動的吸取、模仿、記憶和反覆練習,而是創設了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利用所學的知識,回家后按照一定的標準分類,把桌上混合在一起的文具和學具分別裝在文具盒和學具盒裡。再一次進行書包的整理或者對自己的房間進行整理,鼓勵學生選取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和嘗試。

  篇三:分一分教學反思

  三年級數學《分一分(一)》這節課,就是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分桃子”遊戲,引出分數,在活動交流中初步了解分數的意義,逐步懂得分數的讀法、寫法以及分數各部分的名稱。

  在本節課的教學實踐過程中,注重體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要的數學,不同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樣的新課標理念。這節課體現了以下幾個方面:

  1、在活動中滲透新知識。

  本節課的教學活動中,我以數學故事引入二分之一,不僅激發了學生的興趣,而且為學生在分數是建立在平均分基礎上這一方面作了鋪墊。在認識分數這一環節中學生通過折一折(折不同形狀的紙),塗一塗(塗自己想表示的分數),說一說,進一步感受分數的意義,掌握了分數的讀寫。在鞏固練習中,學生充分的活動進一步感悟分數,理解分數,應用分數。

  2、面向全體學生,讓孩子成為學生活動的主人。

  這節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教學活動,學生參與面廣,達到了百分之百動手參與,在全員參與中通過觀察、思考、領悟、理解逐步來認識分數。在認識1/2這一環節中,每一位學生都動手摺一折,塗一塗,感悟1/2,在認識分數這一環節中,全體學生又一次通過塗色和表述,了解2/4,3/4,4/4。在動手實踐中,每一個學生自由的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分數,並用學具把它表示出來。每一個孩子充分參與動手實踐,最大限度的滿足每一個學生的數學需要,最大限度的發展每一個學生的智慧潛能,實現了讓學生成為主人這樣的教學意圖。在教學活動中,教師真正成為學生活動的組織者,合作者,在學生遇到困惑的時候及時引導和點撥。

  3、強化了數學與生活的聯繫

  本節課我注意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發,孩子們都愛做遊戲,因此我用學生們喜聞樂見的遊戲引入,以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與動機,吸引他們開展學習活動。

  總之,這節課實現了我的設計意圖。但是,反思整個教學活動的過程,這節課有不足之處:前十分鐘課堂氣氛不活躍,師生配合不模切,我沒能及時調動起來。由這一點,我得到啟示,作為一個教師,必須不斷研究教材,研究學生,更要研究學習過程,善於思考,找到教學的切入點,加強課堂的駕馭能力。數學教學活動是激發學生思維,培養邏輯推理能力等方面的一門重要課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探索和努力,取人之長補己之短,與新課程共同進步。

您正在瀏覽: 分一分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分一分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