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鴿子啊,在藍天上飛翔

鴿子啊,在藍天上飛翔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天清晨,在市中心廣場,在城市的上空,總有一群群鴿子飛過。它們迎着初升的太陽,披着滿身的霞光,在和韻的春風裡,自由自在地飛翔。它們成群結隊,或衝天而起,或掠過樓房,呼嘯在藍天白雲之間,給人以平靜、祥和的感覺,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

  人們喜歡鴿子,因為它是和平的象徵。早在六千年前,美索不達米亞的人,就開始馴養白鴿和其他野生鴿子,如今我們能在很多城鎮的上空,看到顏色各異的鴿群飛過。同時,作為天神的寵物,鴿子受到了廣泛的尊敬並被奉若神明。

  我的第一對鴿子,來自於叔叔的饋贈。我知道叔叔喜歡我,是因為他有一個女兒,不僅潑辣能幹,而且青春年少。只因那個時候,她在外地工作,所以從未謀面。是鴿子為媒,給了我們相識的機會。不巧的是,叔叔喜歡上了我,而我卻喜歡上了叔叔家的鴿子。我的那些鴿子,就在這倆鴿子的基礎上,不斷引進、繁殖、發展起來的。

  每天早上,鴿子從窩裡飛出,遮天蔽日、煞是好看;鴿子在我家的上空,上下翻飛,左右盤旋,給人以驚喜、新奇的體驗;鴿子落下來,呼呼啦啦老大的一片,它們與小雞爭食,與小貓兒斗險,讓人心生感嘆、浮想聯翩。附近鄰里的小朋友,用充滿羨慕的目光,看着那天上飛過的精靈,讓我感到驕傲,在朋友面前露臉。

  說起飼養鴿子,應該是非常簡單。因為是散養,它們自己外出覓食,只要放一盆清水即可。只有到了冬天,滿世界一片潔白時,才需對它們多加照顧。鴿子的繁殖能力很強,有人說,鴿子鴿子,月月抱窩,熱死一窩,凍死一窩。這樣的說法有些誇張,鴿子每抱一窩需要50天左右,而冬天的那幾個月是不產蛋也不抱窩的。

  鴿子體態優美,兩隻眼睛炯炯有神,站立時姿勢挺拔,羽毛緊湊漂亮,飛起來呼呼作響,讓人頓生憐愛。和普通鳥類一樣,雄鴿一般要比雌鴿大些,頸羽間有金屬光澤,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鴿子成雙配對,終生相親相愛,閑暇時互相梳理羽毛,休息時交頸纏繞,孵化時輪流值班,育雛時盡職盡責,這也是它們家族興旺的原因之一。

  有人說,鴿子整天“咕嚕咕嚕”的叫,因此不怕老鼠,其實這是一種誤解。起初,我的那些鴿子,都養在屋檐下。但把鴿巢建在這裡,總是不太理想。主要問題是,鴿子落在房上,它們又刨又叨,會造成屋頂的損壞,還時時受到貓的騷擾。雖不曾有什麼損失,但受過驚擾的鴿子,長時間不願回巢,所以我自己動手,建了一個很大的鴿房。滿以為可以高枕無憂了,卻因鴿房毗鄰倉房,不時受到老鼠的襲擾,雖不會傷及成年的鴿子,但幼雛和卵總不能倖免。

  我的那群鴿子,能夠發展起來,利益於朋友、鄰里的喜愛,也得益於母親的精心照料。很多朋友,因為鴿子喜歡上了我,我們家也是繁榮興旺。在養鴿的那幾年裡,我們四弟兄都考上了大學,這在當時很了不起,當地媒體還以《富有》為題,對母親進行了報道,說母親在經濟上貧困的,可在精神上是富有的。

  可這樣一群可愛的鴿子,卻被個別青年盯上,成為他們槍下的獵物,盤中可口的酌酒野味,最後所剩無幾,不得不送與他人。每當想起這些,我的心中充滿了悲哀!人性是如此的貪婪,他們吃遍了世界,也給自己敲響了警鐘。目前,全世界的所有物種,正以每年上千種的速度消失。如果不加以警惕,也許過不了多久,我們只能在博物館里,欣賞鴿子的標本了。

  鴿子啊,在藍天上翱翔

  帶上我殷切的希望

  我的心,永遠伴隨着你

  勇敢地飛向遠方

  雲啊,懂得你的使命

  雨啊,了解你的目光

  飛吧,飛吧,我心愛的鴿子

  風雨里你從不迷航

  …………

  每當耳畔響起這首歌,都讓我眺望藍天、思緒萬千。我喜歡鴿子,因為它是和平的象徵,友誼的象徵,高貴的象徵。飛翔在藍天里的鴿子,就像天邊的朵朵白雲,平靜祥和而又秀美漂亮,我好想大聲呼喊:美麗的鴿子啊,在廣闊無垠的天空中,展開你強有力的翅膀,風雨中自由自在地飛翔!

您正在瀏覽: 鴿子啊,在藍天上飛翔
網友評論
鴿子啊,在藍天上飛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