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看瓜教學反思

看瓜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看瓜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看瓜教學反思

  《看瓜》是北師大版教材二年級下冊最後一篇課文。全文以孩子的中吻講述了一個寬容他人,關心他人的生動故事,容易引起學生情感上的共鳴。課文語言親切樸實,人物形象鮮明,引人深思,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良好教材。

  現代的家庭獨生子女居多,學生通過閱讀,會不由自主地把自己與文中小男孩進行對照,教學中應怎樣積極引導學生認真讀文,強調自讀自悟,讓學生在讀中體會、思考,在讀中受到寬容待人、關心他人的思想教育。現在,我將結合課堂教學環節,談談我的本課設計中想體現的教學思想:

  一、創設教學環境,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在新課程和新教材中均指出:把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放在首位。要讓學生把學習當成一種享受,這樣,學生樂學,便會積極投入其中。於是,我努力創設了愉悅可持續型的氛圍,上課伊始,我首先與學生進行啟發談話:“同學們,你們喜歡吃西瓜嗎?”同時出示課件,由學生的生活實際引出課文內容,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讀書的慾望。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和觀察思維能力。

  二、在自主、合作探究中,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學生是學習發展的主體,是探究者,體驗者,發現者。新課標積極倡導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更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合作意識、創新意識以及實踐能力。我努力讓教學過程成為學生自主發現、自主探究的過程,成為共同交流、合作探究的過程。通過我的引導和啟發,讓學生有所發現和收穫,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我運用直觀形象的課件,創設情境進行識字教學。先通過學生自主識字來培養他們的自主探究的能力,並全班交流,識字過程體現循序漸進,先認讀詞語,然後提出重點詞語理解,最後,進行形近字辨析,為閱讀課文打下基礎。鼓勵學生個性化的識字記字方法,對於學生自主識字能力的形成是一個有效地促進。

  讓學生在輕鬆、寬鬆的氛圍中學習探究,體會了主動探究、合作探究的快樂。學生體驗了成功帶來的喜悅,同時識字能力進一步提高。

  三、在朗讀指導,以讀為本中,使學生積累語言,感悟道理。《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可通過創設情境,激發閱讀興趣,引導學生自讀自悟,尊重獨特感受。整個讀書過程為弘揚學生個性,激發學生靈性服務。我努力將以上思想運用教學實踐中。

  1、讀書方式多樣,激趣學文:課文教學中,我力求把讀放首位,通過自讀,評讀,比賽讀等方式,使學生喜歡讀書,並把課文讀准,讀流利,到有感情。

  2、在讀中落實重點詞句,感悟課文內容,領悟文中蘊涵的深刻道理。如:讓學生自主讀文,啟發思考:我與爺爺看瓜有什麼不同?你讀懂了什麼?有什麼感受?並組織學生進行交流,相機指導有感情地朗讀。引導學生抓住關鍵詞語深入體會我的心情。自主討論的方式,同有感情地朗讀相結合,訓練了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感受能力。從讀中理解。學生在挖掘人物內心世界的過程中,避免了繁瑣的分析,提高了教學效益。同時強調自讀自悟,引發學生的想象人物的內心世界,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尊重學生的個性化理解,增強學生的感悟,豐富學生體驗,並從中受到人物優秀品質潛移默化的影響。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儘管我非常投入地走進課堂,但是細細回味課堂中的每一環節,許多疏漏和處理不當的地方便呈現出來。再回過頭來細細反思課堂:對學生實際估計不足、學生讀文不夠充分、無法牢牢抓住學生、教學機智仍然欠缺等等。這使我深刻意識到教師的教學基本功,自身素質的高低,對語文課成敗關係重大。我應該感謝這次比賽,它使我擁有了一個新的教學生命,今後,我會沿着這條航線,在教改之路上,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篇二:看瓜教學反思

  《看瓜》是北師大版教材二年級下冊最後一篇課文。全文以孩子的口吻講述了一個寬容他人,關心他人的生動故事,課文語言親切樸實,人物形象鮮明,引人深思,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語文綜合素質的良好教材。

  新課程標準指出:把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放在首位,要讓學生把學習當成一種享受,這樣,學生樂學,便會積極投入其中。於是,我努力創設了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上課伊始,我首先與學生進行啟發談話:“同學們,你們喜歡吃西瓜嗎?”同時出示課件,由學生的生活實際引出課文內容,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讀書的慾望。識字教學時,我運用直觀形象的課件,創設情境進行教學,先通過學生自主識字來培養他們的自主探究的能力,並全班交流,識字過程體現循序漸進,先認讀詞語,然後提出重點詞語理解,最後,進行形近字辨析,為閱讀課文打下基礎。課文教學中,我力求把讀放首位,通過自讀,評讀,比賽讀等方式,使學生喜歡讀書,並把課文讀准,讀流利,做到有感情。在讀中落實重點詞句,感悟課文內容,領悟文中蘊涵的深刻道理。如:讓學生自主讀文,啟發思考:我與爺爺看瓜有什麼不同?你讀懂了什麼?有什麼感受?並組織學生進行交流,相機指導有感情地朗讀。引導學生抓住關鍵詞語深入體會我的心情。自主討論的方式,同有感情地朗讀相結合,訓練了學生對語言文字的感受能力。學生在挖掘人物內心世界的過程中,避免了繁瑣的分析,提高了教學效益。同時強調自讀自悟,引發學生想象人物的內心世界,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尊重學生的個性化理解,增強學生的感悟,豐富學生體驗,並從中受到人物優秀品質潛移默化的影響。

  但細細回味課堂中的每一環節,也有許多疏漏和處理不當的地方,如:對學生實際估計不足、學生讀文不夠充分、無法牢牢抓住學生等等,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有的放矢,重視對學生學情的分析,從而更有利地達到高效課堂。

您正在瀏覽: 看瓜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看瓜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