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廣告設計中色彩構成的教學反思

廣告設計中色彩構成的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廣告設計中色彩構成的教學反思 標籤:愛的教育 語文教學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廣告設計中色彩構成的教學反思

  文何 偉

  摘 要:色彩構成是一門以色彩為視覺基本元素構成的廣告設計專業的基礎課。對廣告設計教學中的色彩構成進行了反思。

  關鍵詞:廣告設計;色彩構成;教學反思

  色彩構成是廣告設計專業的基礎課,是一門以色彩為視覺基本元素來進行構成訓練的基礎課,這門學科的目的在於提高學生的色彩審美能力,讓學生靈活掌握色彩美的規律,從對色彩的理性着手來提高學生的色彩認知能力和色彩感悟能力,最終達到在藝術作品中發揮色彩美的作用。色彩構成作為造型藝術的基礎訓練,在於着重培養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和藝術創造能力,通過對色彩的認識、感覺、審美和表現能力的培養與訓練,使學生能在實踐中發現美、創造美,提高學生造型藝術的素養與能力。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經驗不足,只能通過不斷的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總結教學的得失與成敗,才能不斷提高自我素養,提升自我發展能力,逐步完善教學藝術。

  色彩構成課堂中,教師的講解要體現色彩造型能力,有很強的色彩感覺和色彩靈敏度,能夠從事複雜的色彩構成教學活動,並能夠引導學生強化色彩構成能力,提高學生對於色彩的理解能力和運用能力,提高視覺審美能力和豐富的色彩想象力,為進一步學習設計類專業課打下堅實的基礎。在色彩構成教學中,要重視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強化學生藝術修養的提高,增強審美和設計意識的培養。基於此,色彩構成對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如何設計我們的教學形式及過程,成為我們教好色彩構成課所要反思的問題,色彩構成以其理論的基礎性、實踐的創造性和指導的廣泛性普遍成為藝術設計專業入門的基礎課程,也是色彩訓練的公認的途徑。那麼,如何設計好教學內容,講好整堂課就成為我們深刻反思的問題了,教學前我們為了有效提高教學質量,就需要做充分的準備,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有的放矢。俗話說得好,不打無準備之仗。課堂教學重在準備,要把足夠的時間花在鑽研教材、了解學生、設計教法、安排教學程序上。我們年輕教師在這一環節上應狠下苦功,提高教學行為的意識性和自覺性,立足學習者的需要,做到有備而教。

  平時一貫的教學模式是寫好教學計劃,備好課,再進行講授理論知識,在這個過程中,可以結合多媒體展示一些圖片和相關的範例來進行講解,學生在聽課時會有一些不理解的地方,再通過實際練習逐步掌握。在色彩構成教學中,我們為實現教學效果的開展,提供了大量的色彩構成素材和各種可利用的條件,包括教材、案例、影視、圖片、課件等,也包括教師資源、教具、基礎設施等。我們利用一切有助於教育、教學的物質條件、自然條件、社會條件以及媒體條件,在教學資源構成的大環境下,學生的學習需求在教師的指導下,可以主動地利用資源來滿足。我們認識到,不僅教學媒體是教學資源,教師和學生也是教學資源,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為學生創造一個更完善的環境。針對色彩構成中的重點和難點,通過我的講解再以小組討論的形式來組織教學,有問題及時講解,讓大多數學生理解,並及時進行作業的練習。在這裡也應注重分層教學,把講述的教學內容根據學生以前掌握的基礎劃分層次,這樣可以讓班內學生都會有信心去完成作業練習。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是學習接受的主體,教師是教學引導的主體,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為了使教師的作用發揮到最好,教師在備課中知識含量要高,思維要活躍,講授理論知識要積極引導,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中掌握基礎知識。有時候也要多結合學生的需要去講解一些課題,同時也要不時地依據學生掌握的情況來調整教學進度。色彩構成中學生掌握了基礎的理論知識,要進行自我實踐,實踐中體現了學生的創意,就是自我創新意識,也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和生活結合起來進行色彩構成,更好地理解色彩重組和色譜之間的規律。教師在平時的指導中要進行多點化,多指導,多督促,讓學生自己把握色彩的綜合運用。

  學生是教學的最終受體,脫離學生實際的教學都無法成功。我們教師在教學前應對學生的個性差異、興趣愛好、已有知識及認知規律進行反思,探索適合採用什麼樣的教學方法、什麼樣的活動設計易於學生學習,預測學生接受新知識時可能會出現的情況,思考如何處理可能出現的問題等,這樣才能設計出被學生接受的教學設計,才能在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將情感、態度、價值觀有機地融入教學過程中。

  色彩構成的學習使學生不但能夠掌握平面構成的方法與色彩的專業知識和審美能力,還能夠全面培養其團隊協作、溝通表達、工作責任心、職業道德與規範等綜合素質。色彩構成的學習能夠提高學生洞察生活現象中美的能力,也能夠豐富學生美好的內心世界,我們在教學中一定要滲透生活的感悟,讓學生在成長中接受知識的快樂!

  (作者單位 山西省平遙現代工程技術學院)

您正在瀏覽: 廣告設計中色彩構成的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廣告設計中色彩構成的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