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首先要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將這一重要的任務交給我。在備課之前,我認真學習並研究了劉所長親自執教的三個視頻,通過學習我個人認為這種“學幫理練”的上課模式,也就是嘗試教學法的另一種詮釋,它的理論核心是“先試后導”,讓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本着這種理解,我說一說對我這節課的一個思考:

  本節課的重點是:探究並掌握多邊形面積的計算方法

  本節課的難點是:根據已知條件把多邊形分解成幾個基本圖形。

  教學設計:

  1、複習舊知。多邊形面積需要在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上進行,設計複習基本圖形的面積為新授內容做好知識鋪墊。

  2、展示生活中的多邊形,通過找一找由幾個基本圖形組成,使學生認識到多邊形可以分成熟悉的基本圖形;再動手分一分,是使學生在此對多邊形的組成產生認識,也為下面計算做好鋪墊。

  3、本節課不是要教會學生求多邊形的面積,而是讓學生體會到求多邊形面積的方法。因此出示例題,讓學生自己動手畫一畫,算一算,使每個學生都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學生的知識背景不同,肯定會有多種方法,在交流中使學生體會解題方法的多樣化;再通過2個練習題,使學生在操作中領悟方法與步驟,最後在學生獨立嘗試計算、相互分享的基礎上總結方法。

  上完這一節課,細細回想還存在這些問題:

  1、在第一環節中展示學生的作品時,浪費了一部分時間,反映出自己對上課節奏把握的不準確,安排不得當,今後還需要嚴格要求自己,在備課中隊對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要細細斟酌。

  2、在展示交流這一環節時,只是展示了成功的作品,在備課時還記得,要搜集由於找不到相關條件無法計算圖型面積的作品進行展示,通過對比讓學生知道分圖形也是有要求的,並且要根據已知的條件進行。

  3、在每個圖形結束后,在學生體會多種方法的基礎上,應該讓學生進行比較,進行方法的優化,選擇最好、最簡單的方法。由於前面浪費了時間而沒有進行,這是一個失誤。

  4、自己的教學語言,學生操作的方式以及彙報的形式,都需要在今後的教學中進一步加以完善。

  篇二: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在教學實踐過程中,教師的教學行為所產生的結果,往往是通過學生的表現體現出來的,所以只有經常反思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分析其成因,才能幫助教師不斷改進教學手段,以增強教學效果。現在結合學生在《多邊形面積的計算》這一節課中的學習情況,談一點自己的思考。

  (一)多機械記憶,缺靈動思考

  課堂上每一個多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都是比較清晰的。無論是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還是把兩個完全相同的三角形(或梯形)拼成平行四邊形,從操作、比較,到發現轉化前後圖形之間的聯繫,最後得出計算公式,整個過程環節分明,條理清楚,學生都能很快掌握課堂上所學的內容。但是,課後發現,有的學生對計算公式記得很牢,對多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卻表達不清。

  反思課堂教學,我覺得要在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改進。首先,要引導學生進入主動學習的狀態。對於多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能讓學生探索的,教師盡量少干預,使學生通過動手剪拼、猜想面積公式、對比歸納轉化前後的情況,最後抽象出面積公式等實踐活動,理解相關面積公式的來龍去脈,並且產生深刻的體會;

  其次,激發學生積極思考的意識,多邊形面積公式的推導過程中,可以讓學生在拼圖的過程中多說說自己的發現,多說說轉化前後圖形之間的聯繫,同桌說,指名說,以“說”促“思”,也能增強學生對本課知識的理解;再次,恰當評價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及參與意識,要使學生明白,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會做作業,學會學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要積極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

  (二)面積單位進率嚴重遺忘

  有關面積單位的進率是在學生三年級時教學的,現在五年級再用到,學生基本都忘了。 另外,諸如千克和克,小時與分等單位之間的進率,遺忘也很多,有待於在複習梳理中加強記憶。學生為什麼遺忘得那麼嚴重呢?有人說,我們的教材知識點分得太散,不利於學生的記憶,這也許是原因之一。但是我想,學生在當初學習的時候,也許體驗也不夠深刻,所以導致容易遺忘。針對這種情況,教師應有意識地在平時的練習中,引導學生複習容易遺忘的知識點,達到常溫常新的目的,以減少遺忘。

  (三)審題不清,甚至不會審題

  批改學生作業時,感受很深的一點是,很多學生都沒有仔細審題的習慣。就拿這次單元測驗來說吧,“壓路機的作業寬度是6米,每小時前進6千米”,“一塊長方形布長4米,寬16分米”等,單位名稱不統一,應轉化后再計算,結果,很多學生拿起來就做,根本沒注意到這個問題。出現這樣的情況,我分析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學習習慣不好;二是學習態度不端正。要改變這樣的情況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成的,教師應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認真審題的意識,糾正不良習慣。

  總之,從這個單元的教學中,發現了很多值得反思的問題,有待於今后改進。在以後的教學中,我還準備把做好預習作為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一種策略,並且結合學生實際情況,安排“每日一題”的練習,拓展書本知識,激發學生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以確保學生紮實、有效地學好知識。

  篇三: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第五單元是《多邊形的面積》,學生學起來饒有興緻。原因就是他們可以不必正襟危坐,完全可以暢所欲言,此時,他們的大腦好像被激活了一樣,雙手也變得那般靈活。整節課充滿着無限生機。這樣的課就這樣持續着,包括學年的“一課三講”,包括“區域教研”。學生喜歡上這樣的課,我想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1、學生真正成了課堂的主人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兒童的精神世界中,這種需要特彆強烈。”無論是平行四邊形的面積還是三角形的面積教師都引導學生自主探究,鼓勵學生大膽猜想。學生本來就很愛動手實踐,當他們的主觀能動性被充分調動,所發揮出來的潛力是無法估量的。因為老師為學生創設了一種民主、寬鬆、和諧的學習氛圍,給了學生充分的思考問題的時間與空間,所以在推導平行四邊形面積時,有很多同學都想出了三四種方法(剪拼法、拼組法、摺疊法等)轉化成以前學習過的圖形----長方形,並能夠加以有效的驗證。在這樣的課堂教學中教師始終是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指導者、合作者,在這樣的課堂學習中學生樂想、善思、敢說,他們可以自由地思考、猜想、實踐、驗證……

  2、重視學生的提問

  問題是數學的心臟,能給學生的思維以方向和動力,不善於發現、提出和解決問題的學生是不可能具有創新精神的。聽了這幾節課,教師都精心設計了具有探索性的問題,比如:“平行四邊形面積該怎樣求?”“該怎樣來驗證自己的猜想呢?”“怎樣用數方格來數出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怎樣用轉化的方法把平行四邊形轉化成長方形呢?”……這些問題在學生的頭腦中自然產生,學生在獨立思考、相互交流、相互評價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是學習的主人,滿足了學生自尊、交流和成功的心理需求,從而以積極的姿態投入到數學學習之中。因此學習效果也很顯著。

您正在瀏覽: 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多邊形面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