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我今年擔任初二政治課教學,已經經歷了兩年的政治新課程教育教學實踐,我感觸頗深。我漸漸認識到,在政治課的教育教學過程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上好政治課。

  1,充分樹立政治教學新理念,多多運用情景教學模式。

  隨着課程改革和新課程的實施,新的教學理念正逐步深入每一位教師的心靈,它使得教學成為人的解放過程。這就要求我們要把學習的本質看作是學習者調適心理的過程,這種心理,既包括規範的擁有內在邏輯系統的,可以從多種情景中抽象出來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也包括在具體情景中所形成,與具體情景直接關聯的不規範的非正式的知識和經驗;建構主義教學觀也要求師生分別以自己的方式建構對生活世界的多元理解,並通過合作性探討建構起世界的意義。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採取以學習者和問題為中心的教學策略,充分運用情景教學或支架式教學的模式,主動創設開放的,充滿着意義解釋和建構的學習環境;這樣,學生在寬鬆的學習氛圍里,積極主動地參與知識學習,體驗快樂,增長見識,提高覺悟,培養能力。

  2,注重學生學習思想政治課的興趣培養。

  在情景教學中,運用各種情景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充分調動起學生學習知識的積極性和興趣,讓他們在愉快的心理狀態下主動學習,這是思想政治課教學獲得成功的關鍵。誠然,在思想政治課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運用諸如音樂,電視,廣播,多媒體教室等許多現代化教學手段,以便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新奇感。不過,我認為這只是解決了形式上的問題,要真正培養起學生學習思想政治課的興趣,還得從課堂教學內容本身去下深工夫。

  ① 始終堅持啟髮式教學。

  堅持啟髮式教學,是思想政治課教學的重要的歷史經驗教訓之一。特別是在實施思想政治新課程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更要堅持貫徹啟髮式的教學方法。啟髮式教學作為思想政治課教學的總方法,是思想政治課教學改革要達到的目標中的一部分,也是思想政治新課程的教學改革取得成功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堅持。近幾年,一些有責任感的教師在這方面已經進行了不少有益的嘗試。在教學實踐中,我堅持深入鑽研教材,發掘教學內容中的啟發因素,設計富有啟發性的問題。

  ② 理論聯繫實際,國內外重大時事政治穿插運用。

  理論聯繫實際,是思想政治課教學中居於主導地位的基本原則,這對於調動學生學習思想政治課的興趣也很重要。因為思想政治理論與生活實際相結合,學生就會覺得,思想政治課的內容就在我們身邊,很實際,並不只是純理論要求,它要解決的是我們身邊的一些實際問題,學了之後有用,如此,自然就能產生要學好思想政治課的動機與興趣。不過,要貫徹這一原則,重要的是我們要正確把握它在不同教學階段上的不同要求。

  3,倡導研究性學習,以問題解決貫穿課堂始終,抓好課堂教學這一中心環節。

  研究性學習,要求學習者通過對所要學習的對象進行探索,體驗,分析,提煉,總結,以便獲得知識,並在這一過程中開發自己的各種潛能與技能。這顯然是一種學習方式的革命,它必然要求以問題解決為核心。要能解決問題,始終是學習的中心任務。思想政治課運用問題解決教學法,我們可以主導學生自己去通過閱讀教材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列出提綱(搭起知識的支架),分析探索問題,尋求問題的最終解決,自主建構起對知識的理解和世界的意義。

  篇二: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教育開始是一種責任,後來便成了一種習慣。愛學生,才能無怨無悔地投入;盡責任,將愛轉化為對學生的引領;用智慧,點撥迷津於困惑。

  教師要幫助學生明確學習思想政治課的目的和意義,課堂上引導學生理論聯繫實際,通過主動探究真正領悟知識。另外,教師應講練結合,有目的、有計劃地訓練學生,讓學生有多次反覆實踐和探索的機會,才能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幫助學生整理各課基礎知識,讓學生系統地、有針對性地進行複習。增進師生情感,師生共同成長。 古人云:“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教師在課堂上要對每個學生抱着積極、熱情、信任的態度,並在教學中讓學生感受到這種態度。當學生從教師那裡感受到真誠的關懷和摯愛、積極的期待和希望時,他就會有一種受到信賴、鼓舞與激勵的內心情感體驗,從而內心升騰起對老師的信賴和愛戴。“愛屋及烏”,由喜歡老師而喜歡他所任教的學科,從而愉快接受教師的教誨,並努力將教誨轉化為行動,從而實現教師的期望。通過課上課下的情感交流,與許多同學建立了良好的師生友情,堅持不懈地努力。接下來將從以下幾點進行全面反思和總結。

  1、教學常規工作:認真鑽研教材、課程標準。熟悉教材及其指導思想,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認真細緻的批發學生作業,嚴格要求學生獨立完成作業。教學效果較好。虛心學習,多聽課,鑽研教材,豐富自身專業理論。認真及時寫好計劃,按計劃實施教學工作,成果達到預期目標。

  2、努力學習,提高專業理論水平。平時注重再學習,瀏覽百科,攝取與政治學科相關的理論知識和當代社會新科技發展信息,滲透到教學中去,使教學更有說服力。

  3、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習成績:優化課堂教學。教學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參與學習,採用討論、閱讀、自學、練習等形式,活躍課堂氣氛,使教學效果達到優化。鼓勵優生積極靈活學習同時輔助差生。做好個別學生思想工作,利用課餘時間輔導,提高了學困生學習興趣,增強了學生自信心。

  4、嚴於律己,教書育人:立足本職工作,熱心向學生傳授真理。言傳身教,平等對待愛護學生。工作認真細緻負責,教育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努力讓學生喜歡學習政治科,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

  5、立足課堂教學,指導學生學習:要求學生不但要認真聽教師講課,還要認真聽同學發言,在聽中想、聽中記,以想促聽,以聽助記。指導學生認真閱讀教材,看板書、投影,這些手段展示出一節課的重點、難點。學生只要認真觀看就會一目了然。指導學生閱讀教科書時,必須拿筆,或圈或點或畫或批註、記錄課堂上重要的知識要點。即議論、討論、爭論,這是思維中最活躍的因素。我們鼓勵學生合作交流,大膽提問,討論爭論。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都可以質疑、爭論,形成一個開放的學習系統。每課結束我要求學生按我掌握的觀點,我懂得的道理,我還存在的疑問的思路進行總結,達到知行的統一。只要長期堅持,就會培養學生善於總結的習慣,提高學生的總結能力,獲得了明顯的學習效果。

  6、積极參与各項教研活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為了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堅持經常翻閱相關書籍、上網查詢大量的資料,與經驗豐富的教師交流,聽取他們的意見,同時還爭取機會多聽課,從中學習別人的長處,領悟其中的教學藝術。

  篇三: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擔任初二年級兩個班的政治科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我自始至終以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勤懇、堅持不懈的精神從事教學工作。

  作為科任,能認真制定計劃,注重研究中學教學理論,認真備課和教學,積极參加科組活動和備課組活動,上好每一節平衡課,並能經常聽各老師的課,從中吸取教學經驗,取長補短,提高自己的教學的業務水平。每節課都以最佳的精神狀態站在教壇,以和藹、輕鬆、認真的形象去面對學生。按照,《初中思想政治課程標準》進行施教,讓學生掌握好科學知識。還注意以德為本,結合現實生活中的現象層層善誘,多方面、多角度去培養現實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

  教育是愛心事業,為培養高素質的下一代,我本人時刻從現實生活、身心健康等方面,根據學生的個性特點去點拔引導,對於個別差生,利用課間多次傾談,鼓勵其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積極面對人生,而對優生,教育其戒驕戒躁努力向上,再接再厲,再創佳績。通過現實生活中的典範,讓學生樹立自覺地從德、智、體、美、勞全方面去發展自己的觀念,樹立崇高遠大的理想。

  作為教初二政治課的老師,明白自己對新教材知識的結構不是十分熟練,故在課前做到認真備課,多方面去搜集相關資料。為提高每節課的上課效果,教學質量,本人除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礎、重點難點外,還採用多媒體教學,如:漫畫、錄音、VCD等多樣形式教學,給學生一個真實、形象的事例。通過培養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按時完成教學任務。

  通過一學期努力,雖然每堂課上的都很困難,面對大部分學習習慣差、紀律差的學生,費了很大的力氣,但畢竟按計劃圓滿完成了教育教學工作,並能認真上好複習課,培養好了僅有的幾個尖子生,相對提高了中等生,幫助了差生。但由於本學期授課時間較短,複習內容較多,複習比較倉促,同時發覺很大一部分學生接受能力較差,學習自覺性不高,無暇顧及兩個班面積較廣的差生,致使本學期教學成績未達所想。

  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要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要多下功夫加強對個別差生的輔導,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

您正在瀏覽: 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二政治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