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亂評《西遊記》(系列)(六)妖魔來源分類和結局

亂評《西遊記》(系列)(六)妖魔來源分類和結局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亂評《西遊記》(系列)(六)妖魔來源分類和結局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亂評《西遊記》(系列)

  陳宣章陳瓏玥

  (六)妖魔來源分類和結局

  神話中創造了三個超現實世界:神仙界、幽冥界和妖魔界。妖魔是什麼呢?凡是人類以外的動物、植物、器物變化成精,能像人那樣言行並和人交往的就是妖魔。《西遊記》中妖魔很多,如按來源分類如下:

  一、野生的:從數量上說,這類妖魔最多。每個大妖魔下面都有一大批野生小妖魔,連萬聖龍王的龍宮中魚鱉蟹蝦等都成妖精。大妖魔中,孫悟空本身也是野生猴妖,他自己說“在花果山稱王時也不知打死多少人。”此外有:水臟洞混世魔王、水簾洞周圍72洞妖王、與孫悟空結拜的牛魔王等六個魔王、雙叉嶺的老虎精熊羆精野牛精、黑風山的黑熊精蒼狼精白花蛇精、黃風嶺的先鋒虎精、白虎嶺的白骨精、火雲洞的紅孩兒、車遲國的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解陽山聚仙庵的如意真仙(牛魔王的兄弟)、西粱國的六耳獼猴精、翠雲山芭蕉洞的鐵扇公主、積雷山摩雲洞的玉面狐狸精、荊棘嶺木仙庵的楓樹精鬆樹精柏樹精檜樹精竹竿精杏樹精、七絕山駝羅庄的蟒蛇精、盤絲洞的七個蜘蛛精、黃花觀的蜈蚣精、隱霧山的豹子精、青龍山玄英洞的三個犀牛精等等。

  這些妖魔的結局:1。孫悟空得道成佛;牛魔王被哪吒抓到天界;熊羆精被觀音收為守山大神;紅孩兒被觀音收為善財童子;鐵扇公主隱姓修行;蜈蚣精被毗藍婆菩薩收去看守門戶。2。72洞妖王、孫悟空的五個義兄魔王、雙叉嶺的老虎精熊羆精野牛精、如意真仙結局不明。3。其餘的妖魔都被滅亡。

  二、下凡的:鷹愁澗的白龍、高老莊的豬剛鬣、流沙河的沙悟凈、波月洞的黃袍怪、平頂山蓮花洞的金角大王銀角大王、烏雞國的青獅精、黑水河的鼉龍精、通天河的金魚精、金兜洞的青牛精、碧波潭的萬聖龍王龍子龍孫、小雷音寺的黃眉老祖、朱紫國麒麟山的金毛犼精、獅駝嶺的青獅精白象精大鵬精、比丘國的白鹿精、竹節山的九頭獅精、毛穎山的玉兔精。其中,有被貶下凡、偷跑下凡、奉佛旨下凡之分,既有寵物、坐騎、童子,也有神仙。按理說,寵物、坐騎等即使在天宮,不能列入神仙之位者,統統本來就只能算妖精。

  這些下凡的妖魔大多憑藉從主人那裡得來的利器和本領,在人間霸人妻女、搶奪皇位、殘害兒童、劫掠財物、肆意殺戮,甚至於一方山神、土地、河神都受其欺凌。最終結局卻大不一樣:1。豬八戒成凈壇使者;沙悟凈成金身羅漢;白龍成八部天龍。2。黃袍怪、金角大王、銀角大王、青獅、鼉龍、金魚、青牛、黃眉老祖、金毛犼、白象、大鵬、白鹿、九頭獅、玉兔各回仙界歸位。3。唯有萬聖龍王龍子龍孫被滅,龍婆被囚。

  三、界於兩者之間的:黃風嶺的黃風怪是靈山的黃毛貂鼠精;壓龍洞的九尾狐狸精是金角大王、銀角大王之母;平頂山蓮花洞的阿七狐狸精是金角大王、銀角大王之舅;琵琶洞的蠍子精是雷音寺的蠍子;祭賽國的鯰魚精、黑魚精是萬聖龍王部下;碧波潭的九頭蟲精是萬聖龍王駙馬;比丘國的白面狐狸精是白鹿精情人;豹頭山虎口洞的黃獅精和竹節山的猱獅精、雪獅精、狻猊精、白澤精、伏狸、搏象精是九靈元聖之孫;焰空山無底洞的地涌夫人是托塔天王義女、靈山的金鼻白毛鼠精。

  這些妖魔的結局:1。黃毛貂鼠精被靈吉菩薩收回;金鼻白毛鼠精被哪吒收回。2。鯰魚精、黑魚精負傷被擒放回;九頭蟲精負傷逃走。3。其餘的妖魔都被滅亡。

  四、合理的:龍宮的蝦兵蟹將、巡海夜叉、鱖都司、鮁大尉、鱔力士、鼉將、鱉帥、鱉、黿、鼉、魚、鰲……凡是不能列入神仙之位者,統統只能算妖精。不過,它們大多數“遵紀守法”而已。它們之中,除了奉玉帝、龍王之命做事作戰,則長期合理存在。

  從《西遊記》中可知:這些妖魔的結局與罪行大小無關;與神仙界的關係才是最為重要的;其次與神仙界的需要也有關係。與神仙界關係緊密必然免於滅亡,而神仙界的需要也可免於滅亡。這大概是玉帝、佛祖治理三界的重要原則。

您正在瀏覽: 亂評《西遊記》(系列)(六)妖魔來源分類和結局
網友評論
亂評《西遊記》(系列)(六)妖魔來源分類和結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