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科學試卷分析

科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科學試卷分析 標籤:科學發展觀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科學試卷分析(一)

  這次期中試題體現了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課程標準的要求,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考核和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全面考察了學生的觀察、判斷、記憶、和創造等能力,充分體現了科學學科的實用價值。總體來說,這次考試能夠客觀地反映出了實際水平,為了更清晰地認識成績與不足,現對三年級三班科學試卷作如下分析。

  一、試題情況

  本次試題主要有這些類型的題目:填空題、判斷題、連線題、簡答題。所出題型含蓋了本學期期中考試前的所學內容,範圍廣泛、坡度平緩,無偏題怪題。

  二、學生得分分析

  1 、填空題。學生在做填空題時,喜歡寫錯別字;學生填得顛三倒四,失分較嚴重。

  2 、判斷和連線題。這兩題學生普遍做得比較好,正確率較高。

  3 、簡答題。學生基本能完成,但答案不完整,不具體。失分情況較嚴重。

  三、反思及建議

  仔細分析考試試卷,我覺得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 、學生普遍存在審題不仔細,沒有養成良好的做題習慣,缺乏正確分析題目的能力。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培養學生理解、分析問題的能力。

  2 、學生不擅長運用已有的科學知識解決問題,靈活應變的能力較差。這提醒老師們在平時的教學中,不要把知識講得太死,要多留給學生思考的餘地,這樣考試時學生才會余仞有餘。

  科學試卷分析(二)

  一、試題及檢測成績分析:

  本次科學測試試題共設計填空、判斷、選擇、連線、實驗、簡答六種類型,內容涵蓋了三至五年級下冊教材中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集中體現了“關注科學概念、貼近學生生活、突出科學能力、體驗探究過程、導向課堂教學”的基本精神。試題力圖貼近時代、貼近學生生活實際,採用文字、圖表等多種方式呈現,重視了基礎知識,尤其突出對重點內容的考查,同時借用改錯或填表形式關注了科學思想方法和動手實踐能力的考查。三套試題比較客觀全面地檢查了不同年級不同層面學生對已學知識的掌握情況和實驗探究的能力水平。全縣三年級人均分為62. 73分,及格率為61.27%,優秀率為1.32%;四年級人均分為55. 09分,及格率為49.29%,優秀率為1.18%;五年級人均分為52. 26分,及格率為35.56%,優秀率為0.83%。從各年級抽樣的試卷分析來看,學生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比較準確,科學概念的理解比較到位,但實驗操作和簡答部分問題比較多,反映出學生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差,實驗教學還比較薄弱,學生動手能力不強。

  二、試卷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大類為填空題,設計了大約10小題,均為20分,學生基本得分在16分左右,主要考查的是科學教材中最直接、最需要掌握的基本概念,覆蓋面較廣,對學生而言,難度不大。從答題情況看,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比較好。部分四年級學生把涉及到的“導體”與“絕緣體”的填空題沒有答對,部分三年級學生把有關“胎生”與“卵生”的例子沒有寫對。

  第二大類為判斷題,大約有10小題,滿分在14分左右,學生基本得分在10分以上,反映出學生對概念性題、與學生生活實際結合比較緊密的科學現象的判斷正確率較高。對涉及到有關自然現象的錯誤判斷,是由於學生平時不做相關模擬實驗,沒有養成有目的地觀察自然現象的良好習慣,學生沒有形成明確的表象。

  第三大類為選擇題,均為8個小題,滿分在21分到24分之間,學生基本得分在15分左右。選擇題失分的主要原因是教學中缺少科學的類比和推理思維訓練,加之對自然現象的分析不夠,基礎知識的靈活應用不到位,學生盲目作出判斷的較多。

  第四大類為連線題,分值在10分左右,學生得分基本在7、8分左右,主要考查了學生對基本概念的掌握情況。

  第五大類為實驗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實驗數據、結果的分析,實驗材料與實驗現象之間的聯繫判斷,實驗及其科學設計的水平和能力,所佔分值三個年級相差較大,學生平均得分不過半,零分試卷也有出現。不論是三年級“測量水溫的方法”還是五年級“用顯微鏡觀察洋蔥內表皮細胞”的實驗,由於試題設計具有一定的靈活性和相應的難度,學生得分都不高。說明平時教學中許多實驗教師只是講一講或者演示一下,沒有按照教材的設計要求組織學生進行模擬實驗,教材的功能價值沒有得到有效的發揮,造成學生的認識不夠準確、全面。這就要求教師在平時的實驗教學中組織好學生觀察操作分析實驗現象,引導學生親力親為實驗操作過程。此外,在平時的實驗教學中教師還要關注實驗的方法,更要讓學生養成細緻、認真的態度和習慣。

  第六大類為簡答題,分值在30分左右,學生得分基本在20分左右,以五年級三個簡答題為例,第一題“舉例電磁鐵在生活中的應用”、第二題“微生物對人類有哪些功與過”許多學生沒有答幾句,兩題滿分16分,相當一部分學生只得了幾分,甚至有些學生得了零分。分析造成的原因主要有:學生審題不當,缺乏審題能力;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沒有對學生進行靈活的思維訓練和有效的語言描述與交流;學生缺乏思維訓練,解題時思維混亂,前後不一,自相矛盾。

  綜合分析來看,本次測試較好地反映了我縣三至五年級小學科學教學的實際,體現了任課教師專業素質的不平衡、實驗條件的差異、領導的重視程度等主客觀因素對科學教學的影響。

  三、加強科學課教學的措施及建議:

  1.潛心研讀《科學課程標準》和教材。要吃透課標精神,準確把握新的教學理念,用以指導教學實踐。要吃透教材,準確把握教材中的每一個活動,抓住教學的關鍵,突出教與學的重點,切實落實教學目標。

  2.要十分重視基礎知識的落實,尤其是要重視科學概念的教學。本次考試難度有所提高,但還是以基礎題為主。從學生答題情況看,部分學生還存在着基礎知識不紮實的問題,對一些科學概念、科學原理不能理解、不能把握,不能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注意重視科學概念的教學,明確把握科學概念的形成過程。

  3.努力探索課堂有效教學的策略。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不是簡單地通過教師的講解、講授或者讓學生“讀”、“聽”、“記”、“看”就可以實現的。也許對於事實性知識、概念性知識的學習,用這樣的方法還是比較有效的。但是對於規律性知識、方法性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往往需要通過學生在參與科學探究活動中體驗與感悟。因此,在課堂上,教師的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和促進者。在教學過程中要安排各種相關的情景與有意義的科學探究活動,讓學生參與其中,親歷過程,自主地、充分地開展活動。引導學生將知識轉化為能力。對學生科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學習過程,要關注科學學習水平,也要關注在科學探究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使學生在獲得對科學概念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都得到健康的發展。使課堂真正成為學生探究知識、增長智慧、增強才幹、學會創新的重要途徑。

  4.加強實驗探究教學,培養學生探究能力。探究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因此,我們要加強實驗探究教學,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從本次考試結果分析,學生的基本實驗操作、科學探究能力以及解決簡單問題等能力還是比較弱的。從學生答題情況可以看出,學生對於要求通過實際操作、動手實驗、課後觀察、運用所學知識綜合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題目,得分率都不高。所以,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一方面要重視實驗基本操作規範的教學,養成科學的態度,掌握科學的方法;另一方面要引導學生勇於探索,敢於質疑,以形成良好的理性思維品質。我們一定要讓學生走進實驗室,親自動手做實驗,體驗實驗的樂趣,養成勤於動手、樂於探索的良好習慣,在實踐中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操作技能和思維能力。

  5.要重視對學生進行實驗現象觀察與描述的訓練。從本次檢測考試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學生對實驗操作過程中的現象描述前後不一,思維混亂,表述不清。由此,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要重視對學生進行語言表述與交流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書面和口頭表達能力。

  科學試卷分析(三)

  一、總體情況:

  本次試題主要有這些類型的題目:判斷、選擇、填圖、觀察實驗及簡答題。所出題型含概了本學期所學內容,範圍廣泛,坡度平緩,無偏題怪題。

  二、基本情況

  本年級參加考試人數190人合格學生190人,合格率190人,合格率達100%;優秀學生159人,優秀率達83%。最高分100分。基本達到本次考試的預期目標。

  三、具體情況分析:

  (1)判斷題:本題共20分,每題2分。

  全年級學生對基礎知識掌握較好,大多數學生均能夠準確判斷,5和7小題有失分現象,錯誤原因是小數學生對該知識可掌握摸糊,記憶方法有誤,有同學因為上課不認真聽,所一對一些常識性的題不知對錯,概念混淆,導致失分。

  比如:水果可以代替蔬菜。錯誤!學生只是人真聽了水果和蔬菜都有營養,但沒有認真聽老師講,水果為什麼不可以代替蔬菜。所以這個題就做錯了。

  (2)選擇題:本題共24分,每空2分。

  該題出現錯誤較少主要集中在5題,不少學生沒有填寫正確答案,這說明多數學生對知識沒有掌握。其原因一是學生沒有理解,二是教師強調不夠。學生做題時,不仔細看提,看到所學的就直接去選,不分析問題。這些內容都是我在教學中反覆強調的,可還是有學生出錯,說明有學生在上課時沒有注意,這就提醒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學生有意注意的培養。

  在孔明燈的時候,由於學生沒有認真聽,就不會知道孔明燈和熱氣球的製作原理,理所當然這道題就做錯了。

  (3)填圖題:本題共13分,每空1分。

  本題分為兩個小題都是書上原內容。第2小題的錯誤教多,並且有錯別字現象。說明部分學生對說學知識掌握不牢固。

  學生在課下不複習所學知識,就會對所學知識掌握不牢固,對於聲音在耳朵里的傳播途徑這個題時,前後順序有所顛倒。

  (4)觀察實驗題:本題共24分,分兩小題。

  在實驗中丟分比較嚴重,其原因是學生在動手操作中與書面回答有些距離,語言敘述不夠完整操作步驟有些混亂,實驗的記錄與結論總結的不夠準確,是丟分的主要原因。部分學生在做題時沒有認真讀題,審題不夠,導致對題意有錯誤理解,出現答非所問現象。

  第2小題,要求畫出設計圖,有的學生只能寫出設計說明和實驗結果,但畫出的設計圖卻不能讓人明白,說明他的理解還不夠。

  (5)簡答題:本題共19分,分兩小題。

  簡答題來源與課本中的文字敘述,學生掌握較好,除有些同學因為字跡書寫不夠工整出現個別錯別字外,回答不完整有失分現象。

  學生對於問題要求的理解還不夠,會出現答非所問的現象。

  四。對今後教學的反思和建議:

  1、繼續加強學習習慣和主動學習能力的培養。重視基本概念、算理的教學。在教學中要注意減少機械、單調地重複訓練,而應多設計一些有層次的變式訓練,以提高學生對於概念正確的、全面的認識。減少學生因片面理解基本概念和思維定勢造成的失分。

  2、聯繫學生生活、社會實際,提供學習資源。在教學中,教師應創設生活情境給學生提供真實而完整的學習任務。這樣的教學更有利於培養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重視知識的獲取過程。讓學生利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要注意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提高靈活應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4、從學生答題中出現的有些錯誤,可以窺見到學生的學習水平、學習方式、思維的靈活性、深刻性,表達能力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教師在教學中要面向全體,承認差別,因材施教,分層教學,教師設計的提問和練習要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求知慾望。

  本次科學試卷共有六大題,題型分佈廣,份量適中,難易適當,是一份比較合理的試卷。共有11人參加考試,最高分93分,最低分85分,優秀率100%,及格率100%。從總體情況看,學生對本期知識掌握的較好,現將本次考試情況具體分析如下:

  一、試題分析

  1、試題內容好,題型全面廣泛,整份試卷分為判斷、選擇、簡答、連線、畫圖、既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又考查學生靈活運用能力;判斷、簡答是考察學生的分析和理解能力,因此這份試卷基礎中含有靈活,靈活中有考察基礎,試題出的比較好。

  2、試題難易程度適合全體學生,注意了坡度的平緩,試題的低中難題分佈恰當。

  二、試卷分析

  本份試卷錯題較多的是第四大題連線題。學生對“複合運動”不理解造成了嚴重的失分。判斷題是考察學生思維能力的一個體現,也是綜合能力的體現。但因內容簡單,得分率較高為82左右。

  三、今後改進措施:

  1.自覺學習新的教育理論,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同時自覺鑽研"課程標準"、新的教材;學習新的知識,不斷充實自己。

  2.在教學過程中要注重知能並重,既要準確傳授知識,又要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

  3、注重每位學生的發展與進步,注重後進生的轉化。

  4、加強教學研究,充分發揮教學研究的功能,研究教材、教法、學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小學科學教學的質量。

您正在瀏覽: 科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科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