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女人三步曲

女人三步曲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女人三步曲

  那個女人,不是流着淚,笑着打開,美好人生的扉頁,展開與自己心靈的對話,苦樂心自知。那童真童趣的軼事,那青春妙語中的呢喃,那人到中年點點滴滴,碎碎念念的生活;都在細品人生的悠悠歲月中,咀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百滋味,嚮往着衣食無憂的愜意,高唱着愛情至上的神曲,而付出了一生的所有,所有畢生的一切精力,過着痛並快樂的女人生活。

  每個女人,都是揣着夢想上路,用她們的激情和期待,來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情感深處自有共鳴。為了前途,為了家庭,為了事業,她們不懈的努力,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幸運,有人平平。平凡的女人,自然而然的過着平凡而又瑣碎,極其簡單的正常生活,她們為了家庭,為了愛人,為了孩子,為了父母,卻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她們一樣是好女人,可歌可泣的偉大女人!

  女人:是男人最愛看的一本書!活的越精彩,女人越靚麗,最能打動男人們的心。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守得住病床,是女人的義務和責任。過平淡的日子,走平凡的人的道路,愛家、愛老人、愛他、愛兒女如命,便是女人,一生最快樂,最幸福的美好生活。

  女人的美麗,不在貌美,而在於心靈。她們,或許平凡,但絕不貧乏,心底里,自有一方水草豐美的所在;她們,或許固執,但並非狹隘,總是願意開放心胸,等待美好的時刻,為一個人,被一件事所感動,震撼到了自己的心靈,而乖乖就犯,那便是女人獲得的美滿愛情。倒不是說,女人必須長着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美貌,更不是說,女人必須精通琴棋書畫,文武雙全,才是男人心目中的好女子。真正能住進男人心海里的女人,一不貌美,二不奇才,她卻有着,所有男人都期望和祈求的優秀品質,以及超凡脫俗的人生境界,那博愛世間萬物的胸襟,和與時俱進的偉大思想。

  女人最應該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能過快樂人家的富日子,更能過好憂愁人家的苦日子,榮華散盡,青春猶在,笑口常開。微笑,是女人的天賦,微笑着,去唱自己的歌謠;微笑着,去寫自己的歌詞;微笑着,去譜自己的歌曲;微笑着,去給自己的歌曲配樂;微笑着,去唱自己的主打歌;微笑着,面對上天恩賜給女性獨具魅力的特殊使命,你是女人!微笑,是戰勝任何困難的力量,微笑,是快樂生活的幸福源泉。女人,自有女人生活的一片廣闊新天地,在那半邊天里,女人是主角,供女人們自己享用,男人不得入內。雖然,對男人來說,有點尖酸刻薄,甚至自私自利,事實上,女人和男人,永遠是生活在兩個世界里的高級動物!無論是性格、人生觀、價值觀、消費觀、思想觀,愛好、追求、嚮往,都有本質上的差異區別。所以,世界上,才有男人和女人之分。

  說到女人,不由自主的就會讓人想起另一個主角,男人。如果說:女人是男人最愛看的一本書,那麼,男人,則是一本給女人看的書!二者並不矛盾,相輔相成,是男人和女人,共同創建了這個完美的大千世界,供人們生活享用。女人,看男人,也如男人看女人一樣,不是你長得有多英俊,或者已經高官厚祿;更不是赫赫有名,英倫蓋世的大英雄,我就會愛上你了,鍾情與你,一生一世。女人,更看重男人的是,你的優秀品質,你的聰明才智,你的勇敢堅強,你的勤勞好學,你的仁慈善良,你的忠厚誠實;你的萬貫家財,你的幸福快樂,你的安逸享受,都是你自己的艱苦付出,拼搏打拚,戰勝艱難險阻,用汗水和心血,乃至於傷其筋骨,損傷到了健康,獲得到的,掙來的;你的財富是乾淨的,身為有錢人,心裡無愧才踏實,而沒有銅臭味;女人要看重的,倒不是, 你有多少位數字的存款,而是你這個人,是否具備了男人的大將風範,不枉男子漢來人間走一場;你拼搏了,你努力了,你付出了,你收穫了,真正震撼到了女人的靈魂!世上有多少有錢的富商,有地位的官人,有美貌的男人,晾在那,而女人們並不買賬,離的離,逃的逃,散的散。女人愛男人,不是簡單的愛你有多少錢財,而是崇拜你的學識,敬佩你的人品,欣賞你的才幹,發自內心的敬仰和尊敬和敬愛!先有敬意,後有愛意,敬愛,永遠超過女人對男人的情愛追求!那是發自心底里的愛,骨子裡流淌的愛,永遠不會消失的愛。

  女人三步曲:從平常人做起,平凡的女人過着平凡的日子,平凡的日子裡,也有不平凡的輝煌成果。平凡的女人,沒有顯赫的地位,富貴的身價,姣好的容顏。她們工作平凡,收入平凡,日子平凡,平凡的日子裡卻唱着不平凡的讚歌,依然會得到人們的愛戴和敬畏。我深愛着這群小人物,雖然一生碌碌無為,從女孩、到女人、到母親、到老祖母,卻為這個平凡的人間生活,增添了不凡的色彩,讓人們的生活錦上添花,唱出了時代不平凡的生活韻律。

  曾幾何時,便有了國民家史的記載。我的三步曲:從童話,神話開始說起。

  你已經出落成妙齡少女,肯對男孩的了解,幾乎是零。你出了對男孩和女孩有了性的區別以外,你對男孩的了解便一無所知。

  人人都迷人

  有些人外表迷人,

  有些人內心迷人,

  人人都迷人,

  人人都漂亮,

  你的身體迷人,我的也一樣。

  男孩兒生來是男孩,

  女孩兒生來是女孩,

  人人都迷人,

  人人都漂亮,

  你的身體迷人,我的也一樣。

  是女孩的才能當媽,

  是男孩的才能當爸,

  人人都迷人,

  人人都漂亮,

  你的身體迷人,我的也一樣。

  在我眼裡你舉世無雙,

  你里裡外外我都喜歡,

  人人都迷人,

  人人都漂亮,

  你的身體迷人,我的也一樣。

  ----米斯特,羅傑斯。

  自幼就對童話深感興趣的我,最早留在記憶里的故事,便是母親講給我《王二小砍柴》:“窮人、好人、勤勞之人王二小,七歲那年,父母相繼去世,留下他孤身一人,生存艱難。唯一的生活來源,就是靠砍柴賣錢度日活命。他戰嚴寒斗酷暑,無論春夏秋冬,起早貪晚的上山去砍柴,不但使自己存活下來,還活出個人樣,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蓋起了房子,置買了土地。過年時,還買了一張年畫,大美人,貼到了牆上。別人家的年畫,日久灰塵爆土,早已破舊不堪,就從牆上撕了下來,做了廢紙扔掉了。而王二小家的年畫,大美人兒,不但沒有褪色,反而更鮮艷,越來越精神了,甚至活靈活現!”這讓王二小喜出望外,越發活得精神倍加,幹勁十足”。

  “王二小每天早出晚歸,除了把土地耕作好外,有時間照舊去山上辛苦的砍柴賣錢,回來后把屋子打掃的乾淨乾淨,家私料理的井然有序。當然,最上心,最花功夫的則是,擦拭他的年畫。他還特地去街上,買了一塊柔軟細滑的絲綢手帕,專門用來擦拭他心愛的大美人,然後再去做飯。無論自己多麼的勞累辛苦,每天早晚兩次仰視觀賞膜拜他心愛的大美人,小心翼翼的擦拭,愛不釋手的撫摸,三年如一日。每次不但精心細緻的擦拭,還和仙女曖昧對話,將雙手舉過頭頂,頂禮膜拜:凡人王二小,祈求仙女保佑,讓我也娶到一位像您一模一樣,美麗高貴的淑女。二小我,願為您擦拭一輩子的灰塵,永保年畫乾淨如新,在所不辭。山不在高,有仙則靈,人不在貧富美醜,心誠則靈。王二小的勇敢勤勞,真誠善良,感動了天,感動了地,感動了神仙美女,她毅然決然的從神畫中走了出來!每天,王二小一離開家時,她就從畫中下來,盡一個好媳婦的義務和責任,忙不迭時的做家務,把屋裡屋外打掃的一乾二淨;把二小的臟衣服洗得乾乾淨淨。然後把飯菜做好,放到鍋里熱着,看看時間不早了,就又隱身上了畫,回到了畫中人!

  我就是作着這樣的美夢,度過了天真爛漫的童年時代,走過了那樣美妙快樂幸福的花季。心裡發誓,長大以後,學着畫中仙女的做法,為自己心愛的男人,洗衣做飯,為他的樂而樂,為他的憂而憂,為他的喜而喜。但決不做畫中的美女,偷偷摸摸的,好累!定做一名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好媳婦,該是多麼幸福的女人。女孩子,一旦被某人某事所影響,就會刻在心裡一輩子,而仿照前行,說傻不傻的女人,都是這樣痴獃、痴情、痴迷走過來的。畫中美女,不是凡人,是女神,她有着凡人沒有的神功,下得人間作美女媳婦,進得畫中,便是眾人仰慕的仙女。我連做夢都想做仙女,來無影去無蹤,該是多麼的神奇!完善完美,修鍊修行自己,便成了我一生的夙願。

  努力學習文化知識,自學各種技能,豐富自己的閱歷,完成了我的小女人第一步曲,是那樣的幸福快樂!我雖然沒有上過大學,那不能怪我學習不好,文化大革命期間,不考試,靠推薦上大學,我被命運所淘汰。努力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我一顆紅心兩手準備,我把考學的名額讓給了他人。我覺悟高,我十八歲就入黨,我又是如此的幸運,我被命運所眷顧,要知道,當時的中共黨員,比北大的學子都光榮。在千人的學校里,我是校花,品學兼優。在三萬人口的公社裡,我是宣傳隊的總代表,在縣裡十萬人的大會上,我演講,我是革命的紅色接班人。在我們村子里,我就是仙女,被全村老少擁護愛戴着,美哉、樂哉、悠哉。

  時代的警鐘,把我從少女的美夢中,幸災樂禍的驚醒后,我哭着笑了,又想起了媽媽講的故事《王二小砍柴》:“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王二小,是人不是神,七情六慾尚在,天天住在一塵不染,溫暖如春的房子里;頓頓吃上香甜可口的美味佳肴,都不是自己所為,能不心神恍惚!每次當他擦拭美女畫像時,似乎都能看到仙女像他眨着美麗的大眼睛,暗送秋波,不知道自己是在夢裡還是現實中?便三番五次的使勁的掐掐自己的大腿,,驗明正身,很疼很疼!突然,就明白了一切,一定是畫中美女愛他所為。於是,他急急忙忙跪倒在年畫前,三拜九叩,請求仙女下凡,和他過好日子。畫中仙女雖然沒有下來,王二小分明看到了大美女有眼淚流了出來,趕緊用舌頭去舔,是鹹的!使勁咽下,暗喜,早晚我王二小會感動你,讓自己走下來,和我成為夫妻。”

  “自從那天吃了仙女的眼淚后,王二小,哪還有心思再去砍柴,火氣方剛的男人,情如烈火,無法控制,不娶仙女為妻,誓不罷休。他略施小計,拿起鐮刀和繩子,照樣去山上砍柴。但是,沒等進山,就又返了回來,遠遠的聽到自己的房子里飄出來美妙的歌聲,悄悄靠近,捅破了那層窗戶紙;定睛一看,果然是仙女下凡了!邊唱歌,邊為他做家務,快樂無比的樣子,令王二小神魂顛倒;他在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喜悅和情感,衝進屋裡,一把將仙女抱在懷中,不許她在回到畫中人。”

  母親說:“功夫不負苦心人,王二小用真情真心,感動了仙女,留住了仙女和他一起過平凡人的平凡日子”。

  我焦急的問母親:“真的嗎?他們一起過了多少年,結果如何?”

  母親長嘆了一聲說:“如果是真的,就不是神話了。情迷仙女的王二小,哪裡知道,這只是一個神話的故事的開始,不會有結果。他怕仙女在上到畫中,一咬牙一跺腳,趁仙女不注意,將畫紙燒掉,哪成想,仙女也隨着畫紙煙飛灰滅!無影無蹤了”

  想着母親的神話故事,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步入了我的婚姻殿堂,算是我的人生第二步曲吧。八十年代的婚姻,雖然是自由戀愛,但是,和現在的婚姻相比,不甚了解,相處的時間極少,沒有現在的優越條件,可以試婚。委曲求全的甚多,為了名聲,為了老人的臉面,為了兒女的前途,不得已混日子,摻雜着許多家庭因素和社會因素,婚姻並不完美幸福。

  誰人不想有一個美好幸福歡樂的家庭,但是,命運總是作弄人,很多不幸,會悄無聲息的降臨在你的頭說,願意不願意,都得咬住牙去面對,去承受。然而,儘管我十分的努力,百倍的付出,千分的爭取,日子卻過得七零八落,傷痛心痛,無法拾起。我雖然沒有成名成家,雖然沒有高官厚祿,成年後的女人,都曾嘗過初戀的甜蜜。結婚生子,成為妻子和母親,你的生命符號,就發生巨大的變化。但你對男人的了解,仍然是茫然而膚淺的。我驚奇地發現,他的身上不時表現出讓我愕然,讓我困惑的東西,我卻感到束手無策,而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自然而然的就證明,我們的婚姻,並不成功,我們的生活,並不幸福快樂!

  我了解的他,不是我喜歡和中意的男人,讓我十分的不悅和百分的失望!我還不足以掌握他心靈深處的想法和動機。相反,男人照樣不十分了解女人生理和心理,生活的需求和愛好,相互忍受着,是十分殘忍的人生。維護男女婚姻健康發展,家庭和睦的關鍵所在,是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愛戴,相互信任,才是維繫家庭長久發展的幸福源泉。我的第二步曲,十分悲觀,百分的不和諧,千分無耐,萬分的絕望,徹底破裂!在法律的見證下:雙雙自由。

  我的前半生,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雖然我沒有在廳堂上閃光,也沒有在廚房中立穩腳跟,很是遺憾和懊悔!但是,我在病房中,表現突出,受到家人的美譽和承認。是我的堅持和孝道,讓三位老人,含笑九泉。七十八歲的爺爺,每天都是我接尿,洗屎褲子,喂水喂飯,一連堅持三個月,那年我還沒有上學,才七歲。不是母親不孝,是兒媳婦上前,爺爺就拒絕照顧,可累死了我。父親七十二歲去世,住院是他的全部生活,一年有半年的時間住在醫院裡,跑前跑后,送水送葯,都是我的事。孝道我是盡了,只是父親沒有過上我們現在豐衣足食的美好生活而悔恨自己。就連吃一隻燒雞,我都得算計着花錢,現在的人,誰還願意吃燒雞啊,讓我終生內疚,因為女兒無能,沒有掙到錢為父親買到足夠的燒雞吃,而不能寬恕我自己。

  父親病逝后,我將母親接到家中養老,竭盡全力,以此來贖我欠下父親的感情債,尋找心理平衡。母親在我家裡常住五年,吃遍了山珍海味,穿上了綾羅綢緞,我此生無憾。母親最後的五十九天,是在醫院度過的,是我每天幫助她吃飯喝水,洗刷大小便。肝痛時的母親,不能躺下,我就和弟弟換着班抱在懷裡,愛撫安慰。母親最後的一口氣,是我接的,沒有恐懼和害怕。眼看着母親的軀體,瞬間變成了蠟黃色!慢慢的就僵硬了。五十九天的護理生活,我減體重,二十四斤。隨後打了七天的滴流,我才從醫院裡真正的出了院。

  雖然人到中年,我的第三步曲,不能可有可無,還是要唱歌,唱得更響亮。真愛,能否永恆?要從了解男人,呵護男人,尊重男人做起,滿足男女雙方的意願,非常重要。男人作詞女人譜曲,男人唱歌女人配樂,夫唱婦隨,家庭才能和睦。這一切的美好願望,都應該是建立在男女雙方共同努力的基礎上,男尊女卑的時代,永遠不復存在了。和諧才能美好!

  那凡人王二小,和仙女的情愛故事,雖然有一種凄美寒涼的味道,但有情有調的情愛畫面,始終令人動容和陶醉。比現實社會的真人,更有愛的味道。雖然不是真實的人生,甚至恐怖處,令人毛骨悚然,滑稽處,令人忍俊不止,不平處,令人義憤填庸,凄楚處,令人傷心落淚。但是,仙女那種無私的愛意,溫柔多情的纏綿,悲苦可憐的命運,又何嘗不是人世間,有些女人的命運象徵呢?

  雖然母親講述的是一部神話故事,不能不說它是一部浪漫主義的文學作品,從那真情實意浪漫主義的描寫中,比寫現實主義的手法,更令人發生真實之震撼。生命僅僅是一個過程,一個轉瞬即逝的過程,短暫得如天穹中一顆消隱的流星。從女孩到女人,再到母親和老祖母,我們一起來譜寫女人三步曲的韻律生平吧。青春青澀是紅花,有夢想伴隨着,人是快樂幸福的。中年勞累勞苦,結婚生子,工作家庭,終其一生所累的女人們,你們到底為什麼 清水煮字,墨跡留香,抒寫人生,一生無憾。到底為了誰?我想,我為我自己。

您正在瀏覽: 女人三步曲
網友評論
女人三步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