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火車開啦》是一節把唱歌和遊戲集於一體的綜合課,在上課時大部分學生能積極地參與課堂活動,也能積極地配合我,這是我在備課時沒有想到的,因為一年級學生年齡較小,讓他們做遊戲我怕課堂紀律難以控制,但是實際的課堂效果還是令我滿意的,學生們的興緻都很高,也比較聽指揮。

  在教學中我結合教材的特點,採用生動的情境啟發誘導,形象的演示點撥指導,從而創設和諧愉快的課堂教學氛圍,使學生能在放鬆的狀態下愉悅地接收知識。我在課堂導入時以“巧取智慧鑰匙”為線索,提出要求——讀對了卡片上的節奏就可以上車了,學生的注意力一下子就被吸引了過來,他們以積極的狀態練習節奏,絲毫沒有覺得枯燥,我想這就是精心的導課設計的絕妙之處吧!隨後我又以“托馬斯”火車喜歡聽動聽的歌聲為鋪墊,指導學生學習歌曲,啟發學生用聽覺去體會,什麼樣的聲音才是好聽的?這樣就用學生對問題的探究取代了生硬的歌曲處理,使學生在探索中潛移默化地掌握了知識,進而使教學目標順利達成。

  課後回顧,還是有一些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1、由於時間關係,學生對歌曲的掌握還欠熟練,出現了忙了手腳,顧不上嘴的情況。

  2、“托馬斯徽章"學生得到較少,沒有起到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作用。

  篇二: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本節成長課我針對一年級小朋友的思維方式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從各層次幫助學生理解、學習音樂。

  首先,通過聆聽《火車波爾卡》讓學生在音樂的世界里盡情地享受,體會音樂帶來的快速活躍的感受,在分析教材的過程中,我設計了一系列適合音樂旋律的律動,引導學生體驗火車在山間繞來繞去彎彎曲曲地行駛,並在此基礎上,要求學生也來當一回火車司機跟着我一起律動,孩子們在這樣活躍的氣氛下身臨其境般融入到我的教學環節中。接下來,我做了一個“噓”的手勢:“火車真的來了,你聽, ka cha ka cha ka cha ” ,學生跟着我的手勢模仿不同速度和力度的火車輪子轉動的聲音,不但處理了歌唱時的音色,而且還在不知不覺中學習了聲音的力度和速度,達到了使學生在玩中學、學中樂的教學效果。

  當學生達到我這一環節的教學目標之後,便進入新課《火車開啦》的教學,我通過一句話引入:“現在小朋友個個都成為合格的火車司機了,讓我們開起小火車一起去旅行吧!”其實這句稱讚的話已讓每一位孩子體會到快樂,在這樣的情緒引導下去感受歌曲,很好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着名音樂家卡巴列夫斯基說過:“激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是把音樂美的魅力傳遞給他們的先決條件,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必然成為他們熱愛生活、陶冶情操的助長劑。” 的確,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只有當學生產生濃厚的興趣時,他們才願意主動地去學習知識,去探索知識,這樣我們才能引導學生輕鬆地走進音樂的殿堂,去感受美妙的音樂。

  在歌曲教唱環節,我根據低段學生的心理特點一步步地深入教學,由一句神氣的火車司機作為主要線索開展教學,我根據歌曲內容精心設計了類似火車軌跡的圖形譜,並把歌詞也沿着火車軌跡打在相應的位置,這樣不但能讓學生體會到旋律的起伏變化,而且還能從圖形譜中一目了然地發現歌詞所對應的音高位置。所以說,圖形譜教學在音樂課堂中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教學手段,它直觀、簡潔、明了,最主要的還是能讓學生容易接受。當學生拿出小手邊聽歌曲邊畫圖形譜的時候,我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喜悅以及潛移默化地自主學習歌曲,從中也很快發現旋律的特點,甚至有一位小朋友還說出了前兩條火車軌跡是一樣的,這也是我接下來預設的環節,但學生已經回答出來,這超乎了我的想象。但在這裡,我並沒有隨機應變,而是繼續按照自己教案,其實學生已經答出兩條旋律的共同點,而我又回到原點讓學生去找這兩句的區別,缺乏了課堂的生成應變能力。

  在這節課上,學生的反應和歌唱的狀態都讓我驚喜,因為之前最擔心的就是怕幾位學生喊着唱歌。《火車開啦》這首歌曲有兩個高音 do ,而且都是開口音,我萬萬沒想到在我一步步引導下,這群可愛的孩子能做的這麼好,我們配合地相當默契。他們的歌聲也受到了聽課老師的好評,這讓我很欣慰。最後,在《火車波爾卡》的第三部分音樂中結束這次音樂之旅,孩子們在歡快的律動中感受到熱鬧激動的場面。

  儘管設計教案、修改教案,不斷地磨課、試教需要花費老師很多時間和精力,但在這段過程中,卻學到了很多教學理念、教學方法以及教學手段,尤其是學生的反應和出色的表現着實讓我倍增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感,這是旁人體會不到的快樂!

  篇三: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在《火車開了》這一個課題教學中,讓學生在情境中玩、學,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歌曲,並且進行了許多即興的創作,淡化了原先音樂課的條塊模式,使課堂教學呈現渾然一體。著名音樂家卡巴列夫斯基說過:“ 激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是把音樂美的魅力傳遞給他們的先決條件,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音樂的興趣,必然成為他們熱愛生活、陶冶情操的助長劑。” 的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當學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時,才願意主動地去學習和了解,進而深入地探究它,當興趣轉化為學習動機時,我們才能引導學生輕鬆地走進音樂的殿堂,去感受美妙的音樂。為了使學生具有濃厚的學習興趣,我在設置教學情境時從學生的生活經歷出發,以檢車票為切入口,邀請學生一起坐上老師的音樂火車,在旅遊的過程中滲透各個環節的安排,如把節奏卡片的出示設置為買車票等以誘惑他們全力付出。

  蘇霍姆林斯基說:“ 音樂教育-- 不是培養音樂家,首先是培養人。” 音樂教育也是孩子們獲取營養所不可缺少的來源。這些都還需要在對孩子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完善。這一節課中,我最大的失誤就是沒有更好的抓住孩子的反應進行教學二度設計,相機進行思想教育。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繼續根據新課程標準,節節課與孩子一同成長、一同感悟、一同探索出有利於、服務於、適合於孩子們獲取音樂知識的途徑與方法,取長補短,讓孩子們成為課程改革的收益者,為他們終身熱愛音樂、熱愛藝術、熱愛學習、熱愛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火車開啦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